北科院與中國-東盟中心聯合主辦“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與數字經濟”專題培訓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05-27 23:00:16
中國經濟網 | 2022-05-27 23:00: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5月25-26日,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北科院”)、中關村全球高端智庫聯盟聯合中國—東盟中心共同策劃推出“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與數字經濟”專題培訓暨中關村全球高端智庫聯盟“智庫之聲”系列講座。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陳德海,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院長、中關村全球高端智庫聯盟理事長伍建民出席並致辭,北科院“一帶一路”國際科技合作培訓中心主任、中關村全球高端智庫聯盟秘書長、國際與區域合作中心主任李軍凱主持。培訓採用線上形式舉行,為期2天,並在遼寧瀋陽、新疆烏魯木齊、河北張家口、湖北十堰等地設分會場。每場講座都有來自我國相關城市以及東盟緬甸、文萊、柬埔寨、越南、老撾、菲律賓約1000人參加。

雲合影

伍建民致辭

  伍建民在致辭中指出,此次培訓是北科院與合作夥伴在共同培養數字化人才方面的探索與實踐。他介紹了北科院的基本概況、發展定位、發展重點及發展戰略,並推介了北科院“一帶一路”國際科技合作培訓中心、中關村全球高端智庫聯盟、“科創中國”北科院科技專業服務團等優質平臺。他指出北科院願意搭建開放共享、合作共贏平臺,為數字化人才的培養貢獻智慧與力量。

  陳德海在致辭中指出,東盟國家是中國的重要合作夥伴。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但中國與東盟合作仍展現出強大韌性,並取得豐碩成果。雙方在數字經濟方面合作基礎紮實,優勢顯著,應繼續深化在智慧城市、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助推地區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他對本次的講座設計及專家資源表示肯定,相信學員們必將獲益良多。

陳德海致辭

  培訓邀請到國內4位深耕科技創新與數字經濟領域的知名專家。他們分別是國家科技部原調研室主任、研究員胥和平,北京市政府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北京市工商聯副主席、振興國際智庫理事長李志起,隨銳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舒騁,中科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研究員、博導,産業科技戰略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余江。

  胥和平以“數字化轉型:戰略方向和路徑”為題,從迎接數字化時代、數字化發展加速、數字化轉型方向與路徑等方面進行解讀。他通過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等案例,對數字化轉型機遇與挑戰進行了深入淺出的分析。

  李志起以“發展未來産業,搶佔競爭制高點”為題進行分享。他從“國家:科技創新決定大國命運”、“城市:未來産業決定發展質量”、“企業:主動升級才能長期成功”等視角,圍繞科技創新推動産業高質量發展,數字經濟、高精類産業及未來産業如何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等方面進行了詳細解讀,並從宏觀及微觀層面給出如何佈局發展未來産業的建議。

  舒騁揭開了神秘“元宇宙中的智慧世界”。他生動闡釋了元宇宙的應用場景,以及利用技術九宮格分析智慧世界的核心技術、五層架構與應用場景等。通過對虛擬與現實之間的交互以及智慧世界萬物互聯的分析,得出智慧世界建設與發展將是未來發展的大勢所趨。

  余江以“中國數字創新發展的前沿思考:數字經濟新機制與新動力”為題,從數字經濟時代下傳統的創新管理理論和實踐面臨的變革挑戰和機遇、數字經濟如何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和社會創新發展,闡述了數字創新如何破除障礙激發創新,並從人機協同等新科研範式以及開源創新與開放創新等方面解讀了數字創新的新機制與新動力。

胥和平、李志起、舒騁、余江作專題講座

  此次培訓內容緊扣前沿趨勢,專家們的講授深入淺出,獲得了學員們的一致好評。每次講座後都有交流互動環節。學員們的踴躍提問得到了專家們的細緻解答。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此次活動為東盟國家以及國內各家合作夥伴搭建起科技創新與數字經濟的合作交流橋梁,通過交流互鑒、共享成果、共謀發展、展望未來,為共同應對數字經濟的機遇與挑戰,積極參與全球數字經濟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中國—東盟中心、瀋陽市科學技術局、烏魯木齊市科學技術局、十堰市科學技術局、瀋陽産業技術研究院、北京科技國際交流中心、張家口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城市學院、北京中關村信息谷資産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的領導與骨幹,高新技術企業代表以及北科院科研及管理骨幹、Go-global國際合作專員、高翻團隊成員參加了此次活動。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北科院與中國-東盟中心聯合主辦“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與數字經濟”專題培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