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政府建設提速 産業佈局深化

副標題: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2-05-05 14:08:41
經濟參考報 | 2022-05-05 14:08: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從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加強數字政府建設,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數字政府建設駛入快車道。利好之下,智慧政務、數字安全等相關行業正在加快佈局。

數字政府建設提速

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是“以智慧終端自助服務為主、人工窗口服務為輔”的新型智慧型政務中心,174類電子證照自動調用“免提交”,辦理的市級事項已壓縮至2.65天,區級事項已縮至1.93天。中心還與河北、天津建立政務服務“跨省通辦”,140個全程網辦事項“跨省通辦”,387項便民服務事項“跨省通辦”,真正實現了減時間、減材料、不跑動等目標。

“粵省事”“浙裏辦”“渝快辦”“秒批秒辦”……數字政府建設正在加快打通政府公共服務的“最後一公里”。隨著數字政府建設的推進,“政府網站”“不見面審批”“一網通辦”等線上服務形式加快演變,政務上雲成為各地政府數字化轉型的必選項。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我國各級政府基本實現了數字化建設,數字信息系統涵蓋政務信息的各個方面,基本實現了足不出戶就能在線辦理所有常規政務業務。

今年以來,數字政府建設再次駛入快車道。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推動政務數據共享,進一步壓減各類證明,擴大“跨省通辦”範圍,基本實現電子證照互通互認,便利企業跨區域經營,加快解決群眾關切事項的異地辦理問題。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會議強調,全面貫徹網絡強國戰略,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數字化、智慧化運行,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將推動各級政府之間實現互聯互通,形成數字政府生態,打通信息壁壘,提高數字政府的系統性、集約性。”盤和林説。

隨著數字政府頂層設計和體制機制建設日益完善,各地方政府也加快數字政府政策規劃和建設進程。

無錫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吳琦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目前數字政府建設進展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深化集約化建設,政府網站數量整合,基層政府網站運維能力明顯提升;省級政府均建成統一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和政務服務APP,並與國家平臺實現互聯互通。二是推進政務服務線上化,服務種類及人次顯著提升。三是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成,一體化的數據共享響應機制日趨完善。

相關行業加快佈局

數字政府建設極大帶動了相關軟體、網絡、芯片等軟硬體設施的需求。

“數字政府建設還通過優化調整政府內部的組織架構、運作程序和管理服務,全面提升政府在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治理、公共服務、環境保護等領域的履職能力,推動了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能源等領域的發展,對系統集成與運營服務、數字基礎設施建設運營、基礎軟體與業務應用、網絡安全等領域的企業形成利好。”吳琦説。

記者注意到,隨著數字政府建設巨大市場空間的開啟,與智慧政務、智慧城市、數字安全等相關的行業蓄勢加力、深化佈局。

南京作為長三角地區科技和經濟發展的前沿高地,緊抓人工智慧産業機遇,部署AI算力基礎設施,攜手浪潮打造“南京智慧計算中心”。目前“南京智慧計算中心”已運營系統的AI計算能力達每秒80億億次,1小時可處理100億張圖像、300萬小時語音翻譯或1萬公里的自動駕駛AI數據。

“隨著相關法律法規出臺,數據安全監管體系不斷加強和完善。去年以來,奇安信數據安全類産品營收大幅增長,2021年突破10億元。”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表示。

據介紹,奇安信今年已建立專門服務重點領域和行業的“軍團”組織模式,為重要客戶“量體裁衣”,提供更具定制化的服務。

加快完善協調機制和標準建設

受訪專家表示,當前數字政府建設還存在一些亟待突破的難點。

首先,標準體系不夠完善。目前,各地電子政務建設缺乏統一的技術標準,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跨業務的信息資源共享共用和業務協同力度不夠,“信息孤島”仍然存在。

其次,基層數字政務建設力度有待加強。電子政務仍存在區域發展不平衡、普及率需進一步提高等問題。部分地方政府注重硬體設施建設,忽視電子政務專業人才、管理服務等軟體建設,網絡資源利用率不足,電子政務服務交互性不強。

再次,數據安全亟待加強。一些數字企業過度收集個人信息等關乎數據安全的問題應重視解決。

吳琦建議,加快完善協調機制和標準建設,打造政務服務新模式。加快推進政務數據資源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共享和交換,加強標準建設,把分散、重復的建設模式轉變為集約化可持續的發展模式,以統一標準規範引領平臺一體化、服務一體化、保障一體化。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平臺服務流程,打造移動政務服務新模式,消除公共服務的“盲區”。

此外,加大基層數字政府建設力度,增強政務通達服務能力。要完善基層政府信息基礎設施,加強電子政務信息技術人才培養和引進力度。進一步加強政務雲建設力度,加大縣鄉鎮村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力度和網上辦公平臺推廣力度,提升政務服務平臺基層承接和通達能力。

吳琦還表示,要進一步增強數字政府建設的輻射帶動作用,促進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深化“一網通辦”,全面提升政府效能;加快新技術應用,促進數字政府運行的協同高效,促進智慧城市建設和綠色低碳發展。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數字政府建設提速 産業佈局深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