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化出海”到“出海數字化” 數字經濟出海呈現新格局

副標題:

來源:環球網 | 2022-04-27 09:46:16
環球網 | 2022-04-27 09:46: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4月26日消息,根據亞馬遜雲科技最新發佈的中國企業上雲出海趨勢顯示,中國與數字經濟相關的出海正從“數字化出海”向“出海數字化”擴展,從早期的互聯網社交、視頻和短視頻、互聯網工具等在內的數字化産業的出海,逐步帶動傳統行業的出海企業積極借助數字化技術,進行出海業務的全方位數字化轉型和創新,在海外實現産品升級和品牌升級,提升全球競爭力。

具體來看,60%的出海企業海外業務已經涉及三個以上大洲/地區。東南亞、歐洲和北美依然佔據中國企業出海的首選目的地,同時,南美、非洲、中東等新興地區正成為中國企業出海的“新藍海”。

中國企業出海正在經歷從勞動密集型、資本密集型的産品出口到技術驅動型、思維創新型、品牌先導型的升級之路,實現從量到質的轉變;從向全球輸出“中國成本”、“中國規模”,轉而向全球輸出“中國技術”、“中國品牌”和“中國體驗”。

隨著電動化浪潮席捲全球汽車行業,無論傳統車企還是以新能源汽車為代表的造車新勢力,都在積極佈局海外,希望實現彎道超車。

從企業資源規劃、客戶關係管理、協同辦公 、人力資源等通用型企業級服務,到垂直行業所需的具體服務,再到IT 運維管理、數據庫及大數據分析等IT應用,企業服務領域正在成為出海的新熱點。甚至部分原來面向C端的出海企業,也把自身服務C端客戶的經驗開發成服務B端的新服務,向B端拓展業務。

同時,中小企業出海嶄露頭角。已經出海的企業中,大企業佔63%,中小企業佔37%;計劃出海的企業中,大企業佔35%,中小企業佔65%,中小企業表現出強烈的出海意願。

從遊戲、開發者服務和SaaS,到硬體/手機、電商等行業,越來越多的初創企業是生而全球化的。2021年埃森哲中國獨角獸研究顯示,45%的獨角獸企業認為海外拓展至關重要,其中,82%的企業計劃24個月內就進軍海外。

而在出海雲服務方面,出海企業對雲服務提供商在安全合規、全球基礎設施覆蓋、雲計算技術的豐富性和領先性、以及合作夥伴解決方案的豐富性等均提出了新的要求。

亞馬遜雲科技中國區商用市場事業部總經理李曉芒介紹,首先,近60%的受訪企業認為上雲出海安全合規最重要;其次,出海企業希望通過上雲建立起全球統一的業務部署,滿足不同地區的業務隨時的變化和需求,雲基礎設施全球覆蓋能力位列中國上雲出海企業關注度第二;第三,超過50%的受訪企業表示希望將核心業務系統遷移上雲並借助雲服務建立起數據驅動的業務創新能力,統一管理分散在全球各地的業務、實現數據整合和統一管理,整體提升業務數據的洞察分析能力,利用數據驅動創新;第四,43%的受訪企業已經開展基於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創新實踐,實現産品、服務和業務運營的智慧化;第五,43%的受訪企業也已經開展基於IoT技術的創新,希望建立一個具備全球覆蓋和統一管理能力的物聯網平臺並融入各地區的物聯網生態;最後,合作夥伴解決方案的豐富性很重要,超過50%受訪企業採用了雲服務提供商合作夥伴提供的多類型服務。

在李曉芒看來,中國企業的出海近年一直處在一個“快車道”上。在數字技術的推動下,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還在加快海外業務擴張的腳步,他們“走出去”的道路也越來越寬廣。“出海數字化”讓數字經濟出海擴展到更多行業和領域。很多早已出海的傳統企業正積極借助數字化技術在海外實現産品升級和品牌升級。同時,以新能源車為代表的傳統行業新業態,也在帶動所在行業開闢出海新賽道。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從“數字化出海”到“出海數字化” 數字經濟出海呈現新格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