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燈工廠、低碳工廠、會思考的工廠,記者帶你去看未來工廠

副標題:

來源:瞭望 | 2022-04-26 17:10:19
瞭望 | 2022-04-26 17:10: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車間的競爭優勢》一書中,經濟學家威廉·拉佐尼克寫道:歷次工業革命都是從車間開始的。

  如今,浙江的製造車間正在醞釀一場新的變革——未來工廠。

  什麼是未來工廠?未來工廠什麼樣?日前,記者帶著這些疑問,走進了浙江省幾傢具有標誌性意義的未來工廠。

  黑燈工廠

  與傳統車間裏人員忙碌、燈火通明的景象不同,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臨平區老闆電器的未來工廠,偌大的車間裏一片昏暗,只有機器與機器之間有條不紊地“交流信息”、生産裝配。

  透過微弱的自然光線,依稀可以看到,一條集煙罩自動衝壓成型生産線上,扁平的鋼板經過打孔、塑形、剪裁等環節變為成品走下流水線,機械臂把它們置放在一個平板車上,再由AGV小車(裝備有電磁或光學等自動導航裝置能夠沿規定的導航路徑行駛,具有安全保護以及各種移載功能的運輸車)把整齊擺滿了成品煙罩的平板車拖走。

  集煙罩衝壓成型生産線,僅是這家廚電企業5萬平方米車間裏一個很小的生産環節。據統計,這個車間一共布設了284台自動化設備,上萬個“數據點位”,16條生産線以及27台AGV小車。

  老闆電器外聯部經理于超説,這個耗資超5億元打造的未來工廠,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改造為主線,採用5G大數據感知、採集、邊緣計算技術,最大程度上與傳統雲計算在架構、接口、管理等關鍵能力上實現統一。同時,能實時響應客戶需求,動態調整設計、採購、生産和物流方案,實現以用戶為核心、數據驅動業務的全價值鏈管理。

  運行以來,老闆電器的未來工廠達到了顯著的“降本增效”效果:産品合格率提升至99%,生産效率提升45%,産品研製週期縮短48%,生産成本降低21%,運營成本下降15%。

  低碳工廠

  在佔地約20萬平方米的巨石玻璃纖維未來工廠,生産設備依次排開,成千上萬根玻璃絲從生産設備頂部傾瀉而下,大量的工業機器人正在忙碌。以礦石為原料的玻璃絲非常細,有的直徑只有一根頭髮絲的1/20。這對拉絲技術要求非常高。

  石頭變絲線的“魔法”背後,生産1噸玻璃纖維能耗僅為0.36噸標煤,遠遠低於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此前,生産1噸玻璃纖維理論上需要消耗標煤量為1.3噸。

  低碳生産凝結了大量最新科學技術,數字孿生就是其中一種。結合玻璃纖維智慧製造系統架構,對全流程工藝和關鍵裝備進行3D倣真建模,可以在虛擬環境中重現製造工藝全過程、展現産品全生命週期,實現生産運營的數字化和智慧化。

  能耗大大降低的同時,廢絲廢水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利用。“廢絲和廢水不再被拋棄或排放,而是實現了循環利用。既降低了成本,也消除了對環境的污染。”巨石集團副總經理朱惠順説。

  在巨石寬敞的智慧控制中心,碩大的顯示屏佈滿了整堵墻,對年産15萬噸的玻璃纖維生産線進行分門別類的數字化、可視化全流程監控。

  朱惠順説,通過工業大數據中心建設,可以實時採集、高效處理超4萬點位數據,同時與物流等外部平臺無縫銜接。這樣的生産管理體系,已從位於嘉興桐鄉的總部推廣至四川成都、九江,美國南卡,埃及蘇伊士等生産基地,實現數字賦能下的製造智慧化、産銷全球化、管控精準化、發展和諧化。

  工廠會“思考”

  在正泰低壓電器未來工廠,産線上一個個斷路器內部分成“四居室”,分佈著電磁系統、熱脫扣系統、滅弧系統、操作機構等零部件。

  就在這方寸之間,機械手閃轉騰挪,施展硬核“手藝”,無誤差地完成衝壓、焊接、精準組裝各種細小零部件等連續動作。這條企業自主設計、製造並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小型斷路器全製程自動化生産線,生産出一個斷路器只需1.2秒。

  除了高效,更讓人感到神奇的是,正在“孕育”中的斷路器可以與生産設備通信、互動,控制它們自身的製造過程,告知生産設備生産要求是什麼、何時需要補充原料、下一步工序是什麼,基本實現了産品的“誕生”由斷路器自己説了算。

  這種機器與機器高效“對話”的背後,是正泰通過運用物聯網、5G、大數據等技術,融合IT/OT數據,集成CRM、PLM、虛擬倣真、SRM、MES等系統形成的一體化企業數字化平臺,實現從製造核心裝備到生産工業大數據的縱向集成,以及從客戶需求到研發、生産、銷售的價值鏈橫向集成。

  正泰電器生産運營部總監高俊説,正泰未來工廠項目實施後,運營成本降低了43%,生産效率提高335%,産品研製週期縮短22%,能源綜合利用率提高8%,設計數字化率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100%。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黑燈工廠、低碳工廠、會思考的工廠,記者帶你去看未來工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