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科學家首次提出一種新型儲備池計算硬體架構

副標題:

來源:環球網 | 2022-04-14 10:10:41
環球網 | 2022-04-14 10:10: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4月13日消息,記者從科技部官網了解到,近日,清華大學科研團隊在《Nature Communications》雜誌發表了題為“Rotatingneurons for all-analog implementation of cyclic reservoir computing”的論文,首次提出了一種基於旋轉神經元的儲備池計算架構,支持全模擬、低功耗的時序信號處理。

為模倣大腦對複雜時序信號的處理能力,儲備池計算以其易訓練、便於硬體實現等優點成為類腦計算的前沿熱點。高效的儲備池計算架構能夠充分挖掘電子器件的自身物理屬性,以用作計算資源實現倣生人工神經網絡。

據介紹,該團隊在研究儲備池計算的過程中發現,在物理連接上將一種特定的非線性動態單元(神經元電路)旋轉起來,得到的輸出等效于循環儲備池算法的狀態向量輸出,並將這種硬體實現形式命名為旋轉神經元儲備池。

該架構在設計上簡潔高效,具有較強的可解釋性,同時在非線性系統擬合任務上的表現優於現有儲備池計算系統。研究團隊進一步搭建了集成憶阻器陣列輸出層的儲備池計算系統,用硬體演示了實時混沌序列預測和手寫字母識別,成功實現了端到端的全模擬計算,系統功耗比此前文獻報道的儲備池計算系統低三個數量級。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我國科學家首次提出一種新型儲備池計算硬體架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