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化 自動化 服務化——三大趨勢掀起全球交通業巨變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04-08 15:16:20
科技日報 | 2022-04-08 15:16: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目前,很多行業都在經歷巨大的變化,交通運輸行業也不例外。

  美國《福布斯》網站在近日的報道中列出了交通領域的三大趨勢:電動化、自動化和服務化。這3種趨勢不僅會改變人們的出行方式,也將改變貨物的運輸方式——而後者會對大多數産業帶來深刻影響。

  電動化

  交通運輸行業排放的二氧化碳(CO2)是全球碳排放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美國,交通運輸排放了約28%的溫室氣體,這些排放主要來自汽車、卡車、輪船、飛機和火車燃燒化石燃料(特別是汽油和柴油)等,因此人類迫切需要轉向更環保的汽車,“電動化”應運而生。

  電動汽車(EV)似乎慢慢開始走向全球汽車舞臺的中央。截至2020年,電動汽車僅佔全球汽車銷量的6%,但預計到2025年將增長至13%;到2030年將增長至22%。隨著不少國家開始相繼制定本國的碳排放目標、城市人口不斷增多、充電基礎設施不斷改善以及驅動電動汽車的鋰離子電池的成本逐漸下降(自2010年以來已經下降了80%),電動汽車將進一步“飛入尋常百姓家”。

  不僅僅是汽車走向電動化之路。印度共享出行巨頭Ola已經在電動滑板車上投入了大量資金。該公司計劃每年生産1000萬輛電動滑板車,使其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電動滑板車工廠。

  戴姆勒等公司正在投資電動卡車技術,續航達400公里的eCascadia和續航為370公里的eM2卡車將於2022年正式投産。

  挪威從2015年開始運營電動渡輪,該國現在的目標是到2023年實現渡輪的全電動化。

  自動化

  自動駕駛汽車可徹底改變人們的通行以及貨物的運輸方式,改善道路安全,緩解繁忙道路上的擁堵,甚至可能改變城市的建設方式。仔細想想,大型停車場將成為過去式,因為無人駕駛車輛將能夠把人們送到目的地,並在人們需要的時候回來接。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也報道,無人駕駛汽車正在夢想成真。在今年的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上,自動駕駛汽車吸引了人們的眼球。美國通用汽車公司首席執行官瑪麗·芭拉在主旨演講中説,她的團隊計劃“最快在這個十年中期”交付一款面向消費者的無人駕駛汽車。

  埃隆·馬斯克此前曾表示,2021年底,特斯拉的自動駕駛車輛技術將能夠達到L5級,車輛將可在任何情況下執行所有駕駛員任務。不過結果表明,馬斯克有點誇大其詞。許多其他汽車製造商正致力於在未來幾年內實現L4級自動駕駛,也就是車輛只能在特定條件下自行駕駛。

  無人駕駛出租車在世界某些地區已經成為現實。谷歌母公司字母表旗下Waymo公司于2020年在美國鳳凰城部分地區推出了全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還在美國其他地區測試自動駕駛汽車。無獨有偶,2021年1月底,深圳無人駕駛企業AutoX宣佈,在深圳坪山建設國內首個全無人駕駛運營中心,並開展L5級別全無人駕駛RoboTaxi車隊示範應用。

  在貨運車輛方面,有幾家公司正致力於開發無人駕駛卡車,比如自動駕駛卡車初創公司TuSimple公司正與美國聯合包裹運送服務公司(UPS)合作,在亞利桑那州和得克薩斯州進行測試運營。2021年12月22日,該公司的一輛半挂卡車在公共道路上完成了一趟約129公里的全無人駕駛旅程。

  服務化

  服務化是一個巨大的趨勢,將影響幾乎所有行業。

  隨著越來越多人生活在人口稠密的大城市,加上人們對CO2排放的擔憂與日俱增,個人自由地駕駛自己汽車的日子越來越少,擁有私家車也越來越難。此外,隨著優步和滴滴出行等乘車共享服務的興起,交通領域的所有制模式將比傳統的私人所有制模式更加複雜且層次更加多樣,未來大多數城市居民可能根本不需要擁有汽車。

  如此一來,越來越多的人或將依靠“出行即服務”(MaaS)提供商來滿足交通需求。MaaS一詞在2014年赫爾辛基召開的歐洲智慧交通系統大會上首次被提出。像優步這樣的公司在技術上可能屬於這一范疇,但未來的MaaS運營商將通過單一支付渠道和接口為客戶提供多種移動選項。

  例如,有了MaaS服務提供商,某個尋常的日子裏,白天用戶可租用汽車幾個小時,晚些時候用戶可在城裏租用一輛電動滑板車,然後乘公共交通工具回家——所有這些都可以通過一個平臺實現。MaaS服務的關鍵概念是,為客戶提供低成本、方便快捷、綠色環保的出行打包服務,讓客戶獲得流動性,而非所有權。

  新一代MaaS服務正在日本、中國和美國等地廣泛應用。據調查統計,2020年,全球MaaS的市場規模為120億美元,年均增長率將超過30%,到2026年將增至2020年的5倍,達到600億美元。

編輯:馮思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電動化 自動化 服務化——三大趨勢掀起全球交通業巨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