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産業“生態圈”加入競爭序列

副標題: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2-03-31 10:54:24
經濟參考報 | 2022-03-31 10:54: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各大車企的戰略規劃中,“打造汽車生態”成為共識,“生態圈”正在成為汽車企業參與競爭的重要模式。

汽車誕生百餘年來早已固化的産業邊界從未像今天這樣快速向外拓展。在電動化與智慧化飛速發展的大趨勢下,市場與技術的力量正推動産業邊界重構,“生態圈”成為重要的競爭籌碼,一個全新的競爭格局正在形成。背靠産業鏈條長、工業門類齊全的本土優勢,中國車企在這樣的新競爭格局中無疑將迎來巨大機遇。

“新四化”推進汽車産業“圈文化”

隨著汽車“新四化”趨勢的發展,汽車工業正經歷百年以來的最大變革,計算與軟體已經成為智慧汽車的核心,而由此帶來的産品、技術、服務、模式等方面的全面升級,也使得汽車行業競爭的複雜程度大幅增加。這樣一來,就要求汽車和相關産業鏈參與者需要以不同的形式,通過優勢互補、聯合研發等方式加速産業創新。由此,各種不同形式的“生態圈”逐步成為汽車企業參與競爭的主要模式。

生態圈加速成型

在汽車産生以來的130多年裏,汽車産業的邊界從沒有像今天這樣快速向外拓展。在電動化與智慧化飛速發展的大趨勢下,市場與技術的力量正推動産業邊界重構,一個全新的競爭格局正在形成。

2020年12月,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聯合20多家初創成員成立了SDV工作組,目標是協同整車廠、零部件企業,推動智慧汽車軟硬體接口標準化,降低智慧汽車研發複雜度,做強智慧汽車産業鏈。

縱觀各大整車企業的戰略規劃,將“打造汽車生態”作為重點成為一個共同的特徵。

一汽集團“十四五”戰略規劃提出,通過綠色融合建設世界一流生態,形成以新能源智慧汽車産業鏈為核心鏈,融合新型消費鏈、智慧綠色交通出行鏈、智慧能源鏈、新基建鏈等為一體的綠色低碳與智慧化發展綜合解決方案。

北汽集團同樣加大了産業鏈協同和價值鏈創新的力度,一方面發揮整車、零部件平臺作用,強化産業鏈的垂直整合;另一方面,聯合百度、華為、滴滴等跨界力量,實現橫向協同。目前,北汽集團正在圍繞産業創新、高端製造、國際發展、大數據應用、智慧出行等領域,引入教育、文化、旅遊、地産、體育、醫療等生態夥伴資源,打造全方位高質量的出行服務生態圈。

廣汽集團認為,未來汽車行業的競爭焦點將從單一産品轉變為生態體系競爭。因此,構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生態體系,成為廣汽集團的戰略目標,包括做強做實研發、整車、零部件、商貿服務、金融服務和出行服務等。

而長城汽車的咖啡智慧生態聯盟,則全面整合了汽車産業上下游和産業內外的跨行業生態資源,形成深度戰略協同,從而能為用戶提供定制化、個性化的智慧産品及服務。時下,其合作夥伴已經涵蓋智慧座艙、智慧駕駛、AI交互、智慧社交、智慧支付、智慧養車等各個領域。

不只是車企,秉持“平臺+生態”戰略,科技巨頭華為也于2021年累積發展了超過300多家的産業鏈上下游合作夥伴,在智慧汽車領域推出了智慧汽車數字平臺、智慧駕駛計算平臺、智慧座艙等,為智慧汽車提供了數字底座和開發工具。

可以説,如今的汽車行業匯聚了傳統車企、造車新勢力、跨界進入者等眾多參與者,而開放合作、跨界融合成為車企構建汽車生態,贏得競爭優勢必不可少的路徑。

政策推進“汽車圈”不斷拓展

隨著原有産業邊界擴展,汽車産業鏈的組織模式、價值鏈的利潤分配等都在發生深度變革,開始從垂直鏈式的産業格局轉向水平網狀結構。

生産要素的變化反映出供給側的全面變革。業內人士認為,未來産業競爭的核心將是平臺和生態,而不是單一技術或産品。對於中國汽車品牌而言,在跨步挺進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攜手構建安全可靠的新型供應生態圈,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基於此,“生態化”不僅成為車企競爭的新利器,也是各級政府政策推進的重點。

2020年10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規劃指出,堅持新發展理念,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電動化、網聯化、智慧化發展方向,以融合創新為重點,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優化産業發展環境,推動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加快建設汽車強國。

與此同時,各地方政府也在通過各種方式推進汽車生態圈的建設。

2020年,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和上海嘉定區人民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宣佈聯合構建智慧網聯汽車國際生態圈,共同引領汽車産業的智慧化、網聯化、電動化、共享化發展。

根據協議,雙方將聯合促進面向汽車“新四化”的産業集群集聚建立;聯合推動前沿技術示範應用,助力産業“智造”升級;聯合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高端會議平臺;聯合培育高端人才,構建汽車高端人才基地;聯合開展大數據合作,實現信息共享共贏;聯合創建品牌推廣和營銷平臺,打造營銷新生態。

今年1月,廣西發佈了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構建新能源汽車新型生態圈,實施六大工程的目標。其中明確提出,要大力發展純電動汽車、混合動力汽車、燃料電池汽車等,大力提升智慧網聯汽車研發水平,提升智慧製造水平,打造汽車全産業鏈,以及構建新能源汽車新型生態圈,包括集群發展生態圈、協同創新生態圈、智慧共享生態圈、應用服務生態圈等。

隨著政策推進,以及智慧汽車發展邁入高質量階段,汽車主機廠和互聯網公司、軟體公司的跨界融合,推動了智慧汽車産業快速發展,也加速了優勝劣汰的步伐。

不斷豐富的汽車圈

汽車生態建設,不僅改變了車企的生存狀態,也對整個汽車行業帶來了新的衝擊。專家認為,生態化將顛覆汽車産業長期以來形成的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體系和商業模式,轉而構建以用戶為中心,以個性化、定制化為主導的行業新生態。

除了以整車企業為核心的汽車生態圈外,更多各具特色和功能的汽車生態圈模式也在不斷豐富。

今年1月,上汽集團、新微技術研發中心在上海簽署了戰略合作諒解備忘錄,發起設立了上海汽車芯片工程中心。在上海汽車芯片工程中心的規劃中,包括建設車規級芯片中試線和量産線,以彌補汽車芯片設計企業在工藝開發和製造方面的短板,幫助設計企業降低産品開發投資,縮短開發週期,加快産品上市進程,打造面向未來的“汽車電子生態圈”。

據介紹,汽車芯片工程中心建設將進一步完善汽車電子芯片産業鏈佈局,增強産業協同發展能力,促進産業集聚發展,打造世界級先進水平的集成電路專業園區。

上海市相關部門表示,2022年上海將從提升行業能力和營造産業環境兩個方面繼續加大推進力度,加快打造上海市汽車電子芯片産業高地,構建汽車電子産業生態圈。

除此之外,中信銀行已與10多家頭部核心廠商簽訂協議,並與全國60家主要汽車廠商達成合作,構建核心廠商上下游産業鏈,打造汽車金融生態圈。

據了解,面對加速邁向“新四化”的汽車産業,金融業也在通過數字化手段改善汽車金融服務,積極開拓存量市場和直銷渠道的汽車金融模式,促進汽車産業的升級,構建汽車金融全新的數字化服務“生態圈”。

專家表示,隨著“軟體定義汽車”時代的到來,智慧汽車的複雜度會越來越高,對傳統的汽車産業形成嚴峻挑戰,只有分層解耦、開放協同、合作共贏,才是智慧汽車産業做大做強的基礎。因而,對車企來説,既要保持傳統核心能力的優勢,又要緊緊圍繞汽車産業的電動化、智慧化轉型,做強科技生態圈,打造企業持續競爭力。

編輯:譚可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汽車産業“生態圈”加入競爭序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