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全球計算力指數報告》近日發佈

副標題:

來源:環球網 | 2022-03-30 12:15:16
環球網 | 2022-03-30 12:15: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3月17日,國際權威機構IDC、浪潮信息、清華大學全球産業研究院共同編制的《2021-2022全球計算力指數評估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發佈,帶來全球計算力指數的最新洞察,量化揭示了全球經濟發展與計算力的關聯性,為全球數字經濟帶動經濟發展、數字化轉型等提供參考意見。

當前,全球數字化轉型進入倍增創新階段,各個國家數字經濟佔比持續提升,算力作為數字經濟時代的關鍵生産力要素,成為挖掘數據要素價值,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支撐力和驅動力。《報告》顯示,計算力與經濟增長緊密相關,計算力指數平均每提高1點,數字經濟和GDP將分別增長3.5‰和1.8‰。

《2021-2022全球計算力指數評估報告》在去年報告的基礎上,將覆蓋國家數量提升到15個,從計算能力、計算效率、應用水平和基礎設施支持四個維度對各國計算力水平進行全面評估,並得出十大最新洞察。其中,數實融合成為關鍵趨勢,數字技術加速與互聯網、金融、製造等垂直行業深度融合,大數據、AI、機器人等新興技術成為多個傳統行業未來IT支出的核心驅動力。

計算力成為數實融合基石

數據顯示,隨著全球數字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數字經濟佔比預計到2025年有望達到41.5%,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將加速走向融合,並持續帶來超大規模的數據存儲和數據計算需求,使得算力成為數字經濟時代當之無愧的關鍵生産力要素。

在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數字世界與物理時間加速走向融合的過程中,人工智慧、物聯網、雲計算等新興數字技術發揮關鍵作用。例如,人工智慧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核心力量,推動著智慧計算場景由通用場景向行業場景滲透,使行業場景應用得到優化與創新。

像在農業領域,利用人工智慧技分析加工地圖來確定作物的問題區域,從而優化産量;在醫療領域,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於癌症、遺傳綜合徵等疾病的治療和診斷;在科研領域,AI計算輔助疫苗和藥物研發,用於靶點選擇和驗證、先導化合物篩選和優化等研發環節……

算力則是人工智慧、物聯網、雲計算等新興數字技術融入各個行業的業務場景、走向實用化的決定性因素,每一項新技術的落地實用化,背後都是龐大的算力資源做支撐。算力已經成為數實融合名副其實的基石。

《報告》顯示,人工智慧等技術與傳統行業的融合,也加速推動算力形態從計算走向智算。綜合本次報告覆蓋的15個國家情況來看,AI算力支出佔總算力支出從2016年的9%增加到了12%,預計到2025年將達到25%。

五大行業成數實融合標桿

《報告》綜合考量了各個行業在通用算力投入、AI算力投入、邊緣算力投入和新興技術應用成熟度等因素,得出全球行業計算力水平排名前五的行業:互聯網、金融、製造、電信、政府。

這五大行業也當前數實融合的標桿行業,對於算力投入較大,走在數字化轉型的前列。同樣,這些行業對於AI、大數據等新技術的應用投入也靠前,像互聯網、金融和製造在算力投資和AI投資中均位前列。

例如,金融行業普遍在加速對智慧化平臺的建設,提對人工智慧的使用主要集中在智慧客服和風險管控兩大方面。例如,AI客服發展至今,智慧客服語音識別由平均55%的識別率提高到85%以上,國內多家銀行均在積極擁抱智慧客服,讓AI充當7*24小時智慧客服或者智慧投顧角色,有效提升企業客戶的工作效率,未來有望將AI等技術融入到更多金融場景之中。

又如,製造業在推動智慧製造、數字工廠建設中,普遍都在加大物聯網、人工智慧、機器人、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的投入,以在生産、製造、銷售等環境中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例如,一汽集團引入雲計算、大數據、工業互聯網、5G、人工智慧等技術,建立3D模型協作設計和倣真平臺,為製造環節建造5G工業互聯網平臺,在銷售環節進行大數據分析,在數字化浪潮中脫穎而出。

電信行業同樣走在數實融合的前列,利用算力投入對內優化BSS系統系統增加客戶粘性,優化OSS系統提升運維效率等;此外,電信行業對外支撐的智慧交通、智慧零售、車聯網、遊戲娛樂、AR/VR等新場景,均為數據産生量大、數據快速訪問需求高,進一步推動電信行業加大對於算力等基礎設施的建設。

隨著全球數字化轉型進入倍增創新階段,越來越多行業將加速數實融合,讓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等新技術融入到更多業務場景之中。

智算投資決定未來競爭力

進入到數字化時代,算力的投資對於每一個國家、行業、企業都至關重要。

《報告》研究表明,  一個國家或地區增加對算力相關的投資可以帶來經濟的增長,且這種增長具有長期性和倍增效應。例如,當一個國家的計算力指數達到40分以上時,國家的計算力指數每提升1點,其對於GDP增長的推動力將增加1.5倍,而當計算力指數值達到60分以上時,國家的計算力指數每提升1點,其對於GDP增長的推動力將提高到3.0倍,對經濟的拉動作用變得更加顯著。

具體來看,大數據、人工智慧、機器人等新興技術的應用是多個行業未來IT支出的核心驅動力,將帶來對於智算的持續投入。例如,此次評估中,中國人工智慧應用總支出位列前列,達到34.7%的高速增長,並有望在未來5年維持這樣的增長水平;同樣,中國AI算力發展領跑全球,AI服務器支出規模同比大幅增長44.5%,位列全球第一。過去五年,在15個國家AI算力支出的增長中,近60%來自中國。

以製造業為例,製造業是全球算力水平最高的行業之一,2021年製造業算力支出佔全球12%,製造業在智慧工廠、供應鏈優化、視覺化質檢、製程連接與追溯、智慧運維、智慧客服等大量場景中需要強大AI算力支撐。中國製造業的IT相關支出反應了這個趨勢。《報告》顯示,中國製造業IT相關支出2021年佔全球市場佔比的15%左右,年複合增長率將達到16.6%,顯著高於全球其他地區,預計到2025年,中國製造業IT相關支出佔全球市場將達到20%左右。

面向未來,數字經濟將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中流砥柱,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融合成為大勢所趨。數實融合對於拉動經濟復蘇、推動行業發展和加速企業轉型將發揮關鍵作用,而算力也將成為各個行業在數字化浪潮中競爭的勝負手。

編輯:譚可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2021-2022全球計算力指數報告》近日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