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力度激發數字經濟發展效能

副標題: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2-03-24 10:23:56
經濟參考報 | 2022-03-24 10:23: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我國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從頂層設計到示範建設,從國家戰略到專項規劃,做出了一系列謀劃和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強調“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對數字經濟發展提出了新任務和新要求。

過去一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及新業態新模式繼續快速增長,主要增長指標普遍高於經濟增速,産業鏈供應鏈發展韌性持續增強。在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和諸多風險挑戰下,數字經濟發揮了創新創業策源地、就業“蓄水池”等功能,有效激發了市場經濟發展活力,支撐了社會民生事業發展。數據顯示,2021年,超過1.5億戶市場主體總量中,“四新經濟”(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新設企業383.8萬戶,同比增長15.8%,佔新設企業總量的42.5%;以網約車司機、外賣騎手、網絡主播等為主體的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規模達2億人。

當前,我國發展仍面臨諸多風險挑戰,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而數字經濟穩大盤、固根基、促創新的支撐作用不可或缺,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也是勢所必然。為此,《報告》重點做了如下安排。

加強數字中國建設整體佈局。近年來,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持續推進,但仍面臨諸多風險挑戰。《報告》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形勢變化,立足抓住數字化發展機遇和建設現代化強國的要求,強調加強數字中國建設整體佈局。這是從頂層設計層面進一步夯實數字中國建設“四梁八柱”的戰略舉措。

加快數字信息設施建設步伐。我國城鄉、區域之間數字信息基礎設施發展仍不平衡不充分,區域間數字經濟發展差距較大。《報告》提出建設數字信息基礎設施,推進5G規模化應用,發展智慧城市、數字鄉村等舉措。這些措施不僅有利於暢通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動脈”,促進數字經濟均衡發展,還有利於提高土地、能源、網絡等資源配置效率,更好支撐綠色低碳發展,推動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完成。

聚力壯大數字經濟産業。當前,産業創新發展能力薄弱、産業數字化轉型瓶頸較多,仍是阻礙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攔路石”。《報告》提出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培育壯大集成電路、人工智慧等數字産業,提升關鍵軟硬體技術創新和供給能力。這些舉措堅持補短板強弱項,強調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釋放數據要素潛力,加快産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數字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有助於我國加快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打造更具活力、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産業體系。

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發展不規範、治理效能不高是我國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制約因素。《報告》強調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制度建設與強化治理並舉,有助於提升數字經濟治理水平,推動營商環境優化,增強制度保障,推動數字經濟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好賦能經濟發展、豐富人民生活。(王磊)

編輯:譚可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更大力度激發數字經濟發展效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