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牢數字生態的制度根基

副標題: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03-23 09:50:45
人民日報 | 2022-03-23 09:50:4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構建數字規則體系,營造開放、健康、安全的數字生態”,為營造良好數字生態提供了指引。

新生事物的健康成長,發展新動能的加速壯大,離不開規則的完善,數字經濟同樣如此。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9.2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8.6%,增速達9.7%。我國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和數字規則的不斷完善密切相關。比如,2021年9月發佈的《新一代人工智慧倫理規範》強調,將倫理道德融入人工智慧全生命週期,為從事人工智慧相關活動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相關機構等提供了倫理指引。此外,針對無人駕駛、在線醫療、金融科技、智慧配送等新領域新業態出現的熱點難點問題,相關規則也在不斷完善,確保數字技術風險可控。

構建數字規則體系,有助於在法治軌道上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針對數字生態建設中出現的新情況、新挑戰,數字規則體系立規定矩,及時補齊短板、強化弱項,有利於解決新問題。針對刷單炒信、大數據殺熟等行為,數字規則體系有力維護了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營造健康的數字生態。比如,針對網絡生態不良信息、網絡暴力、數據安全風險等問題,建立健全行業自律機制等,織牢織密“規則之網”。

構建數字規則體系也有利於維護多邊主義,打造數字命運共同體。建立全國統一的數字生態制度規則,促進國內、國際規則的有效銜接,有助於推動從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轉變。中國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機制合作,先後提出“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數字時代互聯互通倡議”“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等,為打造反映各方意願、尊重各方利益的數字治理國際規則貢獻中國智慧,為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提供中國方案,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

數字規則體系是良好數字生態的制度根基。堅持放管並重,促進發展與規範管理相統一,更好地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必將為營造開放、健康、安全的數字生態保駕護航。(趙丹 )

編輯:譚可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築牢數字生態的制度根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