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實融合”這道必答題,他們這樣答!

副標題:

來源:人民政協網 | 2022-03-17 09:25:47
人民政協網 | 2022-03-17 09:25:4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 人民政協報 》 ( 2022年03月09日   第 11 版)

《“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提出以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主線,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協同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為構建數字中國提供有力支撐。

如何通過數字技術與製造業的融合實踐,以及對品牌創新的深度賦能,實現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價值共生,成為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和企業界人士共同關注的話題,本報特約訪相關人員舉實例、獻良策,以期共同答好“數實融合”這道必答題。

李毅中 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 工信部原部長、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

加深認知,深度融合,推進數字經濟走深走實

談數字經濟,首先要不斷加深對數字經濟內涵的認知。《“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給數字經濟下了明確定義,我認為有四個要點:第一,數據作為生産力的新要素,海量數據經開發利用成為數字經濟的資源。第二,電子信息産業的技術和裝備為發展數字經濟提供了工具和保障。第三,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先進技術緊密結合,形成發展數字經濟的不竭動力。第四,數字化催生出新技術、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形成新經濟形態,提升生産力,變革生産關係。

工業領域如何實施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其路徑離不開信息技術和工業技術的深度融合、互聯網企業與工業企業的深度融合、信息人才和工業人才的深度融合,以及互聯網平臺與服務對象的相互融合。

當前時代大變局下,要推進數字經濟發展走深向實。數字産業化應重點抓好兩項工作,一是加強核心、關鍵技術攻關,産學研用深度融合,提升自主可控能力。二是加大投資,合理佈局,加強集成電路和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提升半導體設備、材料和芯片的製造能力。産業數字化要把握重點方向,這其中,工業製造業是主戰場,數字化轉型要因業施策,因地制宜,從企業抓起。智慧製造則是主攻方向,企業要建立並完善內網、外網、數據中心,開發工業App,創造更多更優的應用場景。

肖鋼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證監會原主席

數字産業金融是未來數字經濟發展主戰場

産業數字化離不開金融的支持。近幾年,我國數字金融在零售、消費、支付領域發展迅速,特別是金融機構利用數字技術發展數字普惠金融取得了較大進展。

但與此同時,也確實要看到數字紅利在遞減。過去數字金融主要面向C端,服務水平較高,但對B端企業服務的數字金融依然有差距,遠不能適應産業數字化需求。所以從金融角度來看,大力發展數字産業金融應該成為一個主攻方向。

作為一個新賽道、新模式,數字産業金融對金融機構來説機遇與挑戰並存。金融機構利用數字技術服務消費者和服務企業有很大不同,服務對象和服務模式發生變化,正在倒逼金融機構進行數字轉型。對此,有以下幾點建議:

首先,要充分認識發展數字産業金融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金融機構要轉變經營管理理念,制定戰略規劃、調整科技投入。其次,加快提升數字供應鏈金融水平。第三,金融機構要大力加強與工業互聯網平臺的對接和合作。

秦榮生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國家會計學院院長

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並非高不可攀

數字經濟是面向未來、面向新的生産力和新的經濟形態的關鍵力量,我們需要以更廣的視野、更高的站位,塑造數字經濟的健康生態。我認為,數字化轉型和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是未來數字經濟的發展趨勢。

那麼,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路徑在哪?我總結為五個“應該”:應該以滿足需求作為出發點,應該以降低成本作為主要抓手,應該以創新發展作為驅動力,應該以高質量發展作為目標,應該以數字人才培養作為支撐。

其實,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並非高不可攀,融合發展是方向、是出路,各行業、各企業都可以在充分利用數據的基礎上找到數字化轉型升級的路徑、拓展創新發展的空間。從本質上探究,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是政府、社會和企業共同的追求,需要各方各施所長、各盡所能,關鍵在政府引領,重點在全民參與,基礎在企業發展,最終目的在惠及人民。

連玉明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

數字經濟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風向標

當前,我們要重新審視數字經濟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數字經濟貢獻率應當替代GDP增長率,成為衡量高質量發展的主指標。加快研究制定一套科學、可行、通用、可採集、可考核的數字經濟全口徑增加值的統計核算標準體系,建立健全基於數字經濟主戰略的制度體系、政策體系和幹部考核體系,這些問題意義重大,直接關係到經濟發展的指揮棒。

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解決好三個驅動,即數據驅動、算法驅動和場景驅動。而這三個驅動的關鍵是實現三個突破:關鍵技術的創新突破、技術轉化的體制突破、應用場景的生態體系突破。從發展模式上看,這三個突破,核心是數字化轉型,本質是市場化改革。

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同樣離不開平臺的互聯互通和數據的開放共享。實現數據開放共享,平臺開放是基礎,數據確權是關鍵,依法監管是保障。數據作為一種新的生産要素,首先必須明確的就是數據權屬,進而才可能確定數據權利、數據利用和數據保護的法律規範。這是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中的薄弱環節,也是數字經濟本身面臨的重大理論問題。

嚴望佳 全國政協委員,啟明星辰信息技術集團首席執行官

數字化發展要把好兩個底線

在今天這個時代,如果我們不能洞察數據,我們似乎就不能更好地洞察這個世界。一切都在數字化過程當中,沒有人不跟數字化的進程相關。甚至連我們自己的身份認同,都在這個進程當中來實現。然而,我們不能忽視的是,一切技術都是一把雙刃劍。數據安全帶來的新挑戰十分複雜,我們應該對人工智慧和大數據保持觀察。

在數字經濟發展的當下,確權很重要。確權是為了鼓勵數字化發展,在這個過程中,要把好兩個底線,一是國家安全底線,任何數據的使用、應用不能影響國家安全。一個是個人信息保護應給予尊重。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已陸續出臺,但在具體落地過程中可能還有許多細節需要注意。確保數據安全是規範數據行為和促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法治需求。

此外,在確保數據安全的情況下,數據要素應進一步市場化,最大限度實現數據共享,釋放數據價值。

舉實例

犀牛智造

數字技術在製造業大有可為

工業製造業是主戰場,智慧製造是主攻方向。犀牛智造近年來一頭以科技升級製造業,一頭連接電商銷售,在消費和産業之間進行數實結合,不斷進行探索與實踐。

以服裝行業為例,其面臨的基本矛盾是海量個性化需求與高成本柔性供給能力之間的矛盾。全球服裝品牌廠商的産品交期不斷縮短,15天交期的産品所佔的比重已經從2016年的3%提高到了2018年的15%,只有能夠滿足小單快返的企業才能生存。

犀牛智造的初心就是基於高質量柔性産能的巨大需求,以數字科技打造按需製造基礎設施,基於雲端智造,實現供需精準匹配,做到批量小、交付快、質量穩、庫存零。

數字技術對傳統産業改造的核心是面向採購、製造、營銷、零售的全産業鏈,重構市場洞察、設計打樣、生産計劃、生産工藝、排産計劃、製造執行、營銷分銷等各環節數據的流轉體系和模式。犀牛智造重構並打通生産供應鏈的運營動作,形成面向完整行業一站式數字化生産供應鏈,至今為超過200個品牌企業提供服務,憑藉獨有的規模化柔性優勢,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消費市場的需求潛力,助力“雙循環”。

天貓新品創新中心

品牌商利用數字技術做市場增量成趨勢

個性化、多元化需求正在成為主流,並深刻影響著消費市場格局。天貓新品創新中心借助天貓平臺的消費洞察、人群洞察,深度挖掘消費需求,並且通過一系列數字工具、産品,幫助品牌研發新品,得到業界的認可。

以化粧品行業為例,天貓新品創新中心基於消費洞察和小樣本調研,在趨勢預測、人群發展趨勢洞察和品類市場趨勢預測的加持下,品牌孵化新品的關鍵痛點被逐一攻破,品牌的新品孵化週期大幅縮短,同時銷售效果實現倍增。如妮維雅通過與天貓新品創新中心合作,招募數千名男士消費者參與新品研發,共創首款男士眼膜,成為妮維雅在中國的首款C2B(消費者需求到企業生産)産品。僅花費9個月時間便實現了産品從0到1,曾在直播間3秒售出15000套,破直播間男士護理産品銷售紀錄。

天貓新品創新中心的這種全新模式改變了傳統的從實驗室、設計師再到消費者的研發過程,而是C2B的反向創新。經過5年積累,天貓新品創新中心已和全球150家集團,2000家品牌合作C2B的新品創新。

與此同時,天貓的新品研發深入到供應鏈端,啟動C2B 創新工廠,引入消費者、設計師、KOL(關鍵意見領袖)等多元新品合夥人參與新品共創,並聯合品牌共建柔性供應鏈,使大生産、重資産、長週期的傳統模式向更加靈活高效的模式轉型。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數實融合”這道必答題,他們這樣答!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