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網絡串聯數字社會 SPN奠定堅實底座

副標題:

來源:人民郵電報 | 2022-03-10 09:44:09
人民郵電報 | 2022-03-10 09:44:0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深入發展,一個以算力為核心生産力的時代加速到來。算力已成為全社會數智化轉型的基石,將直接影響數字經濟的發展速度,直接決定社會智慧的發展高度。網絡作為連接用戶、數據、算力的主動脈,與算力的融合共生不斷深入。

發展算力網絡既是國家、社會、産業發展的戰略要求,也是運營商轉型發展的重要機遇。電信運營商深刻認識到算力和網絡融合共生、一體服務對全社會數智化轉型的重大意義,積極開展研究實踐,並用技術創新精彩演繹了高質量算網的全新理念。

大勢所趨 時代呼喚算力網絡

2021年5月,多部委聯合印發《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算力樞紐實施方案》,明確了八大“國家樞紐節點”,提出加快實施“東數西算”工程,加速構建新型算力網絡格局。

2022年1月,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其中提到,要推進雲網協同和算網融合發展,加快構建算力、算法、數據、應用資源協同的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

算力是對計算能力的統稱,一個個獨立的算力中心連成算力網絡。算力網絡將多級算力進行整合,結合網絡信息和用戶需求,為用戶按需提供最優資源配置。

算力網絡是以算為中心、網為根基,網、雲、數、智、安、邊、端、鏈等深度融合,提供一體化服務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算力網絡將雲計算、邊緣計算、大數據處理等計算資源互聯形成計算網絡,通過對網絡、存儲、算力等多維度資源統一管理和協同調度,使海量應用能夠按需、實時調用不同地域的計算資源,實現連接和算力在網絡上的全局優化,提供良好的用戶體驗。

算力網絡將成為雲網融合的全新階段,其本質是“算網一體”,旨在實現“算力泛在、算網共生、智慧編排、一體服務”,催生“網絡﹢算力”的新模式、新業態、新服務,逐步推動算力成為與水電一樣,可“一點接入、即取即用”的社會級服務,達成“網絡無所不達、算力無所不在、智慧無所不及”的願景。

算網時代給電信運營企業帶來了機遇和挑戰,從現網過渡到全新的算力網絡,實現算力運營、建立算力生態、提供算力服務等需要不斷進行技術創新,這是電信運營企業轉型的必由之路,也是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的升級版,將為全社會的數字化、網絡化和智慧化發展夯實底座,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

優質算網 SPN打造堅實底座

在算力時代,擁有網絡資源和運營經驗的電信運營商具備一定的發展優勢。以中國移動為例,其建設了全球最大規模的5G網絡,近年來又大力發展移動雲,打造雲邊協同的算力體系,已初步構建起具有一定規模和資源優勢的算力網絡。2021年11月,中國移動發佈《算力網絡白皮書》,提出算力網絡發展倡議,以“算力立體泛在、算網融合共生、算網一體服務”為新理念,提出了高願景,即要逐步推動算力成為與水電一樣,可“一點接入、即取即用”的社會級服務,實現網絡無所不達、算力無所不在、智慧無所不及。

算力網絡是一個繼往開來的重大系統性工程,既是近中期的規劃,也是中遠期的創新方向。中國移動將算力網絡的發展劃分為三個階段:“十四五”階段將是其算力網絡發展的起步階段,主要目標是實現一站服務、協同運營的泛在協同;隨後將進入發展階段,即融合服務、統一運營的融合統一階段;“十五五”階段及更長期將進入跨越階段,即一體服務、模式創新的一體內生階段。

中國移動算力網絡的體系架構主要包括算網底座的算網基礎設施層、具備算網大腦的編排管理層以及進行算網運營的運營服務層。算力網絡調度的核心是算網大腦和算網底座;算力供給依靠網絡的靈活、敏捷、可編程、確定性及高效。

具體而言,要滿足千行百業的上雲需求必須有一張高質量的算網作為底座。為了滿足超大帶寬、超低時延、海量連接及多業務統一承載的需求,中國移動創新提出了切片分組網(SPN)技術,簡化資源配置,提供業務應用的切片隔離和智慧適配,優化雲網及多雲資源協同,支撐算力高效運用,打造可編程、確定性、可感知、業務隨選和智慧化的算網,實現算網靈活、敏捷、高效供給。SPN創新架構由於具備超低時延、速率體系合理且高性價比、高精度同步、端到端硬隔離切片等獨特優勢,可以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在標準推進方面,SPN已被ITU-T確立為新一代傳送網技術體系,標誌著中國在傳輸領域正進入原始創新階段。MTN核心、關鍵的技術中,至少80%是中國主導的核心技術。針對算力網絡場景多樣、資源異構的新特點,以及給服務模式、商業模式、網絡運維帶來的新變化,SPN的獨特優勢將有助於中國移動算力網絡的實現,成為幫助5G網絡展現能力和價值的根本保障,也成為中國移動發展優享、專享、尊享三種5G專網業務模式的重要支撐點。

賦能百業 未來無限可能

算力網絡賦能行業,通過深度融合人工智慧、物聯網、5G、邊緣計算、數字孿生等技術要素,打造行業數智慧力新基石,全面助力行業數字化轉型。

在智慧交通場景中,基於算網調度,將不同時延、算力需求的車內、車間、路側協同等應用分發到雲邊端節點,形成精準實時的駕駛策略;在智慧醫療場景中,通過算力網絡結合VR技術,構建全息醫學影像,滿足術前、術中、術後及醫學教學多場景的影像分析需求。

算力網絡賦能社會,開創社會算力交易新業態。在國家“東數西算”和“雙碳”目標驅動下,將催生以數據為關鍵生産要素、算力為核心生産力的綠色算力經濟新形態。算力網絡可提供基於數據、計算、智慧、綠色、網絡融合發展的新型共享服務模式,廣泛服務於智慧科學模擬、數字化政府治理等場景,提供安全可信的服務保障。

接下來,以SPN為骨幹支撐的算力網絡將與5G和中國移動智慧中臺融合互促,打造“連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務體系,共築數字産業化新生態,賦能産業數字化蓬勃發展。通過數字産業化“小生態”的精耕細作,全方位、深層次地賦能數字經濟,實現産業數字化的大目標。在網絡和計算深度融合發展的大趨勢下,算力網絡將成為6G網絡發展的基礎。

隨著算力網絡業務和應用場景不斷涌現、不斷創新,未來的智慧社會將有無限可能。未來的計算將更加自由,無論是在西部的邊陲,還是在東部的上海,用戶都可以隨心所欲地享受按需計算。數據集不再需要拿硬盤、光盤去拷貝,鼠標點一下就可以計算。

為實現算力網絡的願景和目標,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共同推動算力網絡技術發展、産業成熟和生態繁榮。

編輯:譚可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算力網絡串聯數字社會 SPN奠定堅實底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