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張雲勇:通信央企要在數字經濟發展中發揮主力軍作用

副標題:

來源:人民政協網 | 2022-03-09 13:30:15
人民政協網 | 2022-03-09 13:30: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聯通雲南省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 張雲勇:習近平總書記在《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中明確指出,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

在數字經濟發展的康莊之衢上,通信央企始終發揮著基石作用。為了打造讓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基礎設施,通信央企堅定落實“提速降費”政策。過去5年,我國固定寬帶單位帶寬和移動網絡單位流量的平均資費降幅超95%,累計讓利超過7000億元,流量價格已降至平均3.14元/G。目前我國通信服務資費水平僅為國際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移動通信用戶ARPU(每用戶平均收入)僅相當於美國的18%、韓國的26.7%。為彌補“提速降費”帶來的企業營收缺口,圍繞5G新基建,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探索發展數字經濟新模式,成為通信央企開拓轉型改革的新路徑。

為此,通信央企持續深耕技術創新,不斷增強網絡供給。據權威統計,截至2021年底,通信央企已主導建設並開通約142.5萬個5G基站,建成了全球最大的5G網絡,連接服務超4.5億部終端,支撐5G創新應用案例超1萬個;全國有超過300個城市啟動千兆光纖寬帶網絡建設,具備覆蓋3億戶家庭的能力。與此同時,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雲外交”、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國內國際重大活動,提供堅強可靠的通信保障以及智慧高效的數字化技術方案,充分詮釋紅色初心,彰顯央企擔當,落實民生普惠,激活數據潛力,釋放價值紅利,不斷夯實並拓展數字經濟發展的內涵外延。

新時期、新形勢、新格局需要通信央企履行新使命、新定位、新戰略,在數字經濟發展進程中,持續充分發揮通信央企穩就業、抓創新、促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多重作用。

要鼓勵通信央企充分踐行大國頂梁柱之使命,落實《“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持續打造自身成為數字信息基礎設施運營服務的國家隊,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的主力軍,數字技術融合創新的排頭兵,向以技術和數據為要素的創新驅動增長模式轉型。加快建設産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的世界一流企業,支撐數據資源治理,主導數字經濟市場。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為框架積極投身國際合作,成為賦能全球數字化進程的中堅力量。

要鼓勵通信央企發揮創新主力軍作用,創新引領勇擔破解科技難題。激勵通信運營商等通信央企在數字經濟領域跨週期地投入資源於國家性突破任務中,解決一系列制約國家和行業發展的“卡脖子”問題,積極主導國家級實驗室建設,主動承擔産業鏈鏈長角色;為通信央企內“專精特新”方向的技術研發項目提供融資綠色通道;支持通信央企擴大與事業發展相當的人才規模,打造人才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

要鼓勵通信央企落實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戰略部署,推進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實施,加大力度促進政務服務、醫療健康、通信社交、高鐵民航、金融行業、教育培訓、文化娛樂等重點民生場景的數字化建設。比如,充分利用通信運營商構建的5G網絡協同工業互聯網,避免自建專網形成信息孤島;在産業數字化轉型領域充分發揮通信央企能力,有效滿足當地企業數字化轉型所需的低時延、大帶寬、本地計算、安全承載、降本增效等需求,助力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編輯:譚可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全國政協委員張雲勇:通信央企要在數字經濟發展中發揮主力軍作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