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啟動行動計劃 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

副標題: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03-09 09:44:03
人民日報 | 2022-03-09 09:44: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日,中國科學院在北京宣佈啟動“中國科學院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戰略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行動計劃”力爭到2025年,突破若干支撐碳達峰的關鍵技術;到2030年,支撐碳達峰的關鍵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到2060年,突破一批原創性、顛覆性技術並實現應用。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張濤表示,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決策部署,中科院強化頂層設計,充分發揮多學科建制化優勢,組織院士專家經過近半年的研討和凝練,形成了“行動計劃”。

據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務局局長丁赤飚院士介紹,“行動計劃”以解決關鍵核心科技問題為抓手,系統佈局了科技戰略研究、基礎前沿交叉創新、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新技術綜合示範、人才支持培育、國際合作支撐、創新體系能力提升、雙碳科普等八大行動。面向雙碳戰略重大科技需求,以科技創新為核心任務,在能源、碳匯等領域從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到綜合示範全鏈條佈局,同時圍繞科技創新任務,在人才隊伍建設、國際合作、平臺條件和科普與傳播等方面全方位支撐保障,具體實施18項重點任務。

據悉,中科院前期已在“雙碳”領域部署實施了“變革性潔凈能源關鍵技術與示範”“應對氣候變化的碳收支認證及相關問題”“美麗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科技工程”等一批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在能源轉化基礎理論、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關鍵技術、污染防控與綜合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創性重大成果。2021年10月,中科院又專門部署了“煤炭清潔燃燒與低碳利用”先導專項,旨在通過突破燃煤發電靈活調峰等關鍵技術,保障我國能源和産業鏈安全,支撐能源強國戰略。

“‘行動計劃’是開放性的科技規劃,堅持與時俱進,未來還會根據國際形勢和國家戰略需求進行調整和更新。”張濤説,“中科院將基於國家‘雙碳’戰略目標,加強統一領導,創新體制機制,統籌資源和優勢力量,持續推進‘行動計劃’,為國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中科院啟動行動計劃 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