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元宇宙”有了新途徑 超高分辨量子點LED問世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03-08 10:51:02
科技日報 | 2022-03-08 10:51: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進入“元宇宙”有了新途徑!記者近日從福州大學獲悉,該校李福山教授團隊聯合中科院寧波材料所錢磊研究員,利用有序分子自組裝技術和轉移印刷技術相結合的方法,提出一種抑制高分辨率器件漏電流的新策略,製備了高性能的超高分辨率量子點發光二極管(LED)。相關研究論文日前在線發表于國際頂級期刊《自然-光子學》。

  近年來,在“元宇宙”、智慧醫療等新興概念的驅動下,下一代顯示器為像素分辨率設定了更高的標準,以滿足海量信息及近眼顯示等不斷升級的應用需求。開發具有千級乃至萬級PPI(每英寸所擁有的像素數目)、可在微小空間輸出海量信息的極高分辨率顯示器,是進入“元宇宙”的重要途徑。量子點發光二極管由於其優異的光電特性,如高色純度、高發光效率等在照明顯示領域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然而,如何實現量子點發光二極管的高分辨率像素化,仍然是一個關鍵瓶頸。

  在該研究中,研究人員利用有序分子自組裝技術實現了緻密無缺陷的量子點單層膜,並結合轉移印刷技術實現了亞微米級像素的超高分辨率量子點顯示,其最高分辨率達到~25000PPI(人眼極限分辨率約為300PPI),實現了量子點圖案化薄膜的均勻拾取和釋放,可以輕鬆製備出亞微米級像素的超高分辨率量子點發光二極管。這是目前報告的顯示器件的最高像素密度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團隊首次提出在發光量子點像素之間嵌入蜂窩狀圖案的非發光電荷阻擋層,這種均勻緻密的阻擋層有效地降低了器件的漏電流,極大地提高了器件的效率。與之前的研究比較,該成果在高分辨率量子點顯示方面具有更佳性能,為實現具有高性能的超高分辨率發光顯示開闢了一條全新的路線。

  據介紹,這種新型的高分辨率圖案化方法在未來可以進一步實現全彩顯示。超高分辨率量子點發光二極管的前景可以應用於下一代“近眼”設備,比如虛擬現實(VR)和增強現實(AR)應用的頭戴式顯示器和智慧眼鏡等。

(a)LB-TP工藝示意圖;(b)微結構PDMS印章的光學顯微鏡圖像;(c-d)微結構PDMS印章的掃描電子顯微鏡圖像(直徑,間距和高度均為500 nm)。福州大學供圖

(a)LB-TP工藝示意圖;(b)微結構PDMS印章的光學顯微鏡圖像;(c-d)微結構PDMS印章的掃描電子顯微鏡圖像(直徑,間距和高度均為500 nm)。福州大學供圖

編輯:馮思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進入“元宇宙”有了新途徑 超高分辨量子點LED問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