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傳播生態藍皮書(2021)》在京發佈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3-03 15:17:28
央視網 | 2022-03-03 15:17:2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月28日,由環球國際視頻通訊社有限公司(國際視頻通訊社,CCTV+)、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學院、社科文獻出版社聯合舉辦的《全球傳播生態藍皮書》(2021)發佈會暨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國際傳播領域知名專家學者、相關業界人士參加會議,共同研討全球傳播格局、世界傳媒行業的發展變化情況,並就傳媒理論研究與媒體融合創新做出展望。 

《全球傳播生態發展報告(2021)》從傳播生態學視角聚焦全球傳播格局和世界傳媒發展,在複雜的全球社會生態體系內透視人、媒介、社會各種力量的共息共生關係,為傳播研究和媒介管理提供某種聯動、系統化、戰略化的思路。 

藍皮書凝結傳媒業界、傳播學界和相關官方管理機構的智慧,從政策—理念、技術—熱點、市場—生態、結構—國別四個維度,全面勾勒了2020年以來世界傳媒發展和全球傳播格局變遷狀況。 

2020年以來,全球多個國家在戰略佈局領域強化對信息傳播基礎結構的重視,具體表現為全球範圍全面鋪開5G商用,多個國家強化對6G的戰略佈局,衛星互聯網領域則呈現大國競爭白熱化的趨勢。具體而言,2020年全球傳播生態顯示出六方面的特點。一是“看”與“聽”進一步向線上遷移,受眾視聽消費的“線上化”趨勢更加顯著;二是新聞業在“信息疫情”中備受衝擊,同時也充滿新機;三是“雲上”媒介探索多元豐富,新業態攪動信息生産到消費的各環節;四是産業可持續化發展成為傳媒業必答題,傳播與多個領域的融合趨勢更加顯著;五是技術進一步賦能內容生産和傳播分發,智慧傳播近在咫尺;六是信息規制更加明晰,數字時代的權力制約與健康發展成為重要主題。 

展望未來,對全球傳播生態提出四點前瞻性提示。第一,當前以中美為核心的數字脫鉤,將可能引發信息傳播基礎結構建設領域的逆全球化趨勢;第二,技術在傳媒領域的應用如同“潘多拉魔盒”,需要進一步重視對技術的“祛魅”與反制;第三,兒童市場和銀發經濟成為全新增長點,需要給予更多重視;第四,國際政治經濟格局變化下的全球信息傳播秩序變革應持續給予高度關注,同時全球傳播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和實踐呼之欲出。 

藍皮書在政策層面,深入探討了駐外媒體機構國際傳播力提升之路、中國國際傳播的發展進程及主要特徵;在技術層面,重點分析了虛擬數字人在國際傳播中的價值與應用、國際傳播中網紅髮展現狀與運營策略、中國海外網絡傳播力建設測量體系與實踐;在市場層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球新聞傳播發展狀況、國外知名財經媒體國際傳播特點、社交媒體時代中國文化國際傳播影響力、中國縣級融媒體發展狀況等焦點議題進行了深入剖析;在國別層面,重點研究了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阿富汗等國家傳媒生態的現狀、趨勢與啟示。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全球傳播生態藍皮書(2021)》在京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