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上網差距縮小彰顯“數字鄉村”建設成效

副標題: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02-28 14:29:52
北京青年報 | 2022-02-28 14:29:5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月25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佈第4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報告》顯示:我國現有行政村已全面實現“村村通寬帶”,貧困地區通信難等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我國農村網民規模已達2.84億,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為57.6%,較2020年12月提升1.7個百分點,城鄉地區互聯網普及率差異較2020年12月縮小0.2個百分點。

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國已全面進入信息社會,以手機為主要載體的智慧終端已成為人們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工具。從産業角度説,互聯網己和水、電、氣、路一道,成為城市和鄉村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全國現有行政村全面實現“村村通寬帶”,農村網民規模不斷增加,城鄉上網差距繼續縮小,有力彰顯我國“數字鄉村”建設成效。

近年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數字鄉村”建設工作,早在2019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就印發了《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詳細部署了加快鄉村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農村數字經濟、強化農業農村科技創新供給等十項重點任務。今年1月,中央網信辦、農業農村部等十部門又印發了《數字鄉村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詳細部署了數字基礎設施升級行動、智慧農業創新發展行動、新業態新模式發展行動、數字治理能力提升行動、鄉村網絡文化振興行動等8個方面的重點行動,既具有戰略深度,又具有民生溫度。

讓全體人民共享社會改革發展成果,是社會主義公平公正原則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們黨執政為民的根本體現。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中,農村地區任務最艱巨最繁重。數字鄉村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黨和國家對數字鄉村建設進行頂層設計和宏觀規劃,對加快彌合城鄉“數字鴻溝”,充分發揮信息化對鄉村振興的驅動引領作用,整體帶動和提升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我國農村地區幅員遼闊,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相對薄弱和滯後,雖然“城鄉上網”的差距在持續縮小,但相比城市來説,仍有很多問題還需要解決。比如:一些地方鄉村網絡基礎設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一些地方的網絡覆蓋水平和服務質量還有差距,偏遠地區、自然村還存在覆蓋盲點。一些站點和設施的功能還不夠完善,用戶使用的活躍度還有待提升,設施設備的利用率還不高。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和《數字鄉村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為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數字中國建設取得新成效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信息的快速發展讓美麗中國日新月異,數字鄉村建設必將讓廣大農村地區插上騰飛的翅膀。當然,任何事物的發展都離不開“人”這個中心,數字鄉村建設是新時代鄉村振興發展的新課題,需要基層黨委政府主動作為,及早謀劃,全面加強農村管理者、經營者、創新者隊伍建設,同時培養一大批高素質的新型職業農民和農村網民隊伍,讓數字鄉村更美麗、更活躍、更興旺。

文/楊維兵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城鄉上網差距縮小彰顯“數字鄉村”建設成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