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數字貨幣未來可期

副標題: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02-28 14:48:05
經濟日報 | 2022-02-28 14:48: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搶購冰墩墩、“碰一碰”付款……借助北京冬奧會,數字人民幣完成了全球首秀,成為各方關注焦點。俄羅斯專家讚嘆,數字人民幣展示中國在金融領域的創新成就,北京冬奧會也將因數字人民幣載入史冊。

  數字人民幣是冬奧村一個美麗的“例外”。原本,由於冬奧品牌權益方面的規定,冬奧場館內僅支持維薩(VISA)信用卡和現金支付。但是,作為主權貨幣的一種創新性存在形式,數字人民幣與現金享有相同的法償性,因此未受到限制。這不僅為國內用戶帶來便利,也給國外友人提供了更多支付選擇,同時還實現非接觸支付,充分滿足了冬奧會的防疫要求。

  如今,數字貨幣正成為全球金融發展的大趨勢。截至目前,已有11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不同程度上開展了央行數字貨幣相關工作。美聯儲近幾年一直在從多個角度研究發行央行數字貨幣的潛在益處與風險。2021年7月,歐洲中央銀行宣佈啟動數字歐元項目,並表示希望在5年內使數字歐元成為現實。俄羅斯央行計劃2022年測試數字盧布,同時確定該國數字貨幣下一步發展的路線圖。尼日利亞政府2017年開始研究發行數字貨幣,2021年“e奈拉”的推出使尼日利亞成為首個正式啟用數字貨幣的非洲國家,同時成為全球率先發行數字貨幣的國家和地區之一。

  與傳統支付相比,央行推行數字貨幣的好處顯而易見。首先,能夠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數字貨幣既繼承了現金點對點支付、即時結算、方便快捷的優點,又彌補了現金在數字化流通和多渠道支付上的缺點,極大降低了發行和交易的成本,並且還能追蹤交易,減少非法活動如避稅、洗錢等。

  其次,提升普惠金融水平。數字貨幣不依賴實體網點和人工服務,能以較少的人工投入獲得較大的服務容納量。以尼日利亞為例,據世界銀行數據統計,該國約3800萬人尚無銀行賬戶,佔成年人口的36%,如果能將“e奈拉”推廣到所有手機使用者,將極大地增強該國金融的包容性,並促進社會轉移支付更直接有效地實施,從而提升民眾福祉。

  再次,提升貨幣政策效用。一方面,推行數字貨幣有助於擴大貨幣政策空間。另一方面,推行數字貨幣有利於提高央行監測貨幣流動和組織市場的能力,在支持小微企業等方面減少中間環節的損耗,進一步提高貨幣政策調控的有效性。

  數字貨幣優勢巨大,但不少經濟體對此仍保持謹慎態度。主要的擔憂體現在技術不夠成熟和市場監管風險方面。一些國家如果沒有技術上的探索與儲備,急於推行央行數字貨幣,到頭來反而可能“換湯不換藥”,對國內金融體系造成衝擊。美聯儲認為,央行數字貨幣的設計要考慮貨幣政策、金融穩定、消費者保護、法律和隱私等重要因素,與美元等法定貨幣幣值相關的“穩定幣”可以提高支付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但也對用戶和金融體系構成潛在風險,應注意加以適當監管。

  隨著數字經濟迎來巨大風口,各國紛紛開始加快研發數字貨幣,以應對未來的國際經濟競爭。對於中國而言,未來數字人民幣發展可以大力發揮國家背書、央行發行等核心競爭優勢,探索易使用、可持續、廣連接的支付渠道,推動更大規模的落地,賦能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同時開展跨境支付和國際合作試點,積極向外尋求合作夥伴,多措並舉加快人民幣國際化步伐。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央行數字貨幣未來可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