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鄉村建設提速 機構看好市場空間

副標題: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2-02-24 13:39:16
經濟參考報 | 2022-02-24 13:39: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即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于22日正式發佈,機構分析指出,在政策支持下,鄉村振興和農業高質量發展將取得新進展,鄉村經濟産業鏈有望快速打開,其中,數字鄉村建設更是受到市場關注。

多個細分行業發展方向明確

種植業一直是農業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大力推進種源等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化種業等現代農業基礎支撐的政策措施為種植産業鏈提供了持續、全面、強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方向指引。中信證券分析認為,政策措施將支持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多種糧、種好糧。生物育種産業化、優質品種研發和推廣將加速推進。玉米、水稻等作物用種需求或將得到持續提振。多家上市公司也積極抓住機遇,持續增加研發投入。從2021年前三季度的研發投入來看,申萬種子行業板塊八家公司中有六家研發費用同比增長,其中兩家研發費用翻倍。有機構指出,在當前變革因素驅動下,種業研發創新重要性凸顯。

農機産業方面,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提升農機裝備研發應用水平。東莞證券認為,目前農機行業急迫需提升研發製造能力、協同配套措施以及對農機行業的政策與管理服務。政策出臺將為農機産業帶來補短板、強弱項的積極作用。

綠色發展、農村基建方面,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強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深入推進農業投入品減量化、廢棄物利用資源化,推進農業農村綠色發展。聚焦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接續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加強農村道路、供水、用電、網絡、住房安全等重點領域基礎設施建設,強化基本公共服務縣域統籌。

除此之外,傳統種植業、養殖業以外的産業方向也獲得關注。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吳宏耀在國新辦23日舉行的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發佈會上表示,鄉村産業要在做優做強種養業的基礎上,積極拓展農業的多種功能,挖掘鄉村的多元價值,重點發展農産品加工、鄉村休閒旅遊、農村電商等三大鄉村産業。在縱向上,要打造農業的全産業鏈,推動産業向後端延伸,向下游拓展,由賣原字號向賣品牌産品轉變,推動産品增值、産業增效。在橫向上,要促進農業與休閒、旅遊、康養、生態、文化、養老等産業深度融合,豐富鄉村産業的類型,提升鄉村經濟價值。

數字化亮點矚目

數字化是實現鄉村振興及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和重要抓手。相較于其他産業,當前農業農村領域的數字化還較為薄弱,中央一號文件及此前發佈的多份文件為農村數字化“補短板”提供了方向指引。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大力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推進智慧農業發展,促進信息技術與農機農藝融合應用。加強農民數字素養與技能培訓。以數字技術賦能鄉村公共服務,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向鄉村延伸覆蓋。著眼解決實際問題,拓展農業農村大數據應用場景。加快推動數字鄉村標準化建設,研究制定發展評價指標體系,持續開展數字鄉村試點。加強農村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在聚焦産業促進鄉村發展方面,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實施“數商興農”工程,推進電子商務進鄉村。促進農副産品直播帶貨規範健康發展。

此外,今年1月,中央網信辦等多部門印發文件,對“十四五”時期數字鄉村發展作出部署安排。其中提出,到2025年,數字鄉村發展取得重要進展。鄉村4G深化普及、5G創新應用,農業生産經營數字化轉型明顯加快,智慧農業建設取得初步成效,培育形成一批叫得響、質量優、特色顯的農村電商産品品牌,鄉村網絡文化繁榮發展,鄉村數字化治理體系日趨完善。

民生證券分析認為,數字鄉村建設包括三個重點方向:一是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和升級,包括鼓勵開發適應“三農”特點的信息終端、技術産品、移動互聯網應用軟體,不斷豐富“三農”信息終端和服務供給等建設;二是智慧農業的建設,將具體産業與數字化相結合,包括國家農業農村大數據平臺、國家數字農業農村創新中心、“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等建設,用數字化能力賦能農業生産;三是治理與公共服務,一方面用數字化賦能鄉村治理,包括農村地區“智慧法援”、農村地區公共安全視頻圖像信息系統、智慧化氣象災害預警體系、應急廣播主動發佈終端覆蓋等建設;另一方面用數字化手段來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包括全國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工程、縣域遠程醫療專網、金融科技賦能鄉村振興示範工程等建設。

機構認為,未來數字鄉村建設將圍繞基礎設施、産業數字化、治理與公共服務信息化等要點展開。“一網通辦”為代表政務信息化從市向區縣下沉,帶來較大增量市場;民生數字化新基建則包含網格化管理、數字管網領域、安防領域智慧充電、智慧停車場、智慧電網、智慧醫療等多領域。(記者 龐昕熠)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數字鄉村建設提速 機構看好市場空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