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戰略高度推動人工智慧技術創新

副標題: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02-17 10:57:59
經濟日報 | 2022-02-17 10:57:5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當前,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範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5G、人工智慧、智慧城市等新技術、新業態、新平臺蓬勃興起,深刻影響全球科技創新、産業結構調整、經濟社會發展。受政策、技術、市場等因素驅動,我國人工智慧産業保持高速發展態勢,在許多方面的應用都處於世界前列,逐步形成了包括人工智慧根技術、基礎軟體和應用場景在內的相對完善的産業體系,涌現出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秀企業,人工智慧産業發展進入活躍期,市場前景廣闊。

現實地看,我國人工智慧産業發展還面臨諸多挑戰,其中重要的一條就是根技術還相對落後。人工智慧根技術是指那些能夠支撐人工智慧技術發展、人工智慧産業衍生的基礎研究和關鍵技術。人工智慧根技術若不能實現突破,我國在人工智慧産業領域將難以與生態成熟、市場廣闊、用戶眾多的少數先發國家競爭。對此,應綜合施策、積極謀劃,充分發揮現有優勢,促進人工智慧根技術發展,建設集約化人工智慧基礎設施,加快推動人工智慧與産業深度融合,培育多層次人才,確保我國在中長期國際競爭中始終處於領先地位。

一是明確我國人工智慧産業自主技術路線,培育關鍵根技術,構建人工智慧産業體系。需加強頂層設計,在明確人工智慧自主根技術路線的同時,構建基於根技術的生態體系,推動其在各行業、各場景中廣泛應用;圍繞人工智慧根技術打造開放生態體系,圍繞高性能芯片發展適用於人工智慧計算範式的內核架構、內存系統、高速互聯等技術;打造有利的國際發展環境,推動技術、學術交流,構建統一標準。

二是集約化建設算力中心和開放數據集,夯實人工智慧根技術發展的基礎。要在建設基於我國根技術的人工智慧計算中心、高質量公共數據集上發力,進一步完善數據生産和流動機制;需推動打通匯聚、共享等環節,明確數據格式、元數據標準,並開發標準庫和工具包,制定並統一相關規範和標準;推動政府機構之間、政府與企業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的數據分級訪問,普及數據保護意識;提高數據可用性,著力提升人工智慧數據的訪問質量,優先發展訪問路徑。

三是基於我國人工智慧自主技術路線推進行業應用。建設人工智慧生態創新中心,加快推動人工智慧與各行業融合創新,推進人工智慧規模化應用;培育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的人工智慧産業,推動形成數據驅動的智慧經濟形態;建立“人工智慧+行業”國家重點實驗室,促進我國人工智慧行業應用在重點領域實現突破、落地。

四是重視對人才的培養,推動産學研協同發展。建立和完善人工智慧人才培養體系,圍繞發展自主根技術開展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提高全社會對人工智慧的認知水平;鼓勵産學研協同發展,鼓勵企業與高校合作開展尖端科研工作,推動人工智慧根技術聯合創新;等等。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從戰略高度推動人工智慧技術創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