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數字化政務服務效能

副標題: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02-14 13:29:53
人民日報 | 2022-02-14 13:29:5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作者:張賢明(吉林大學行政學院院長)

隨著數字時代的來臨,數字技術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升治理現代化水平的重要手段和工具。“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提高數字化政務服務效能。”將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不僅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也是推動數字化建設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的有效舉措。提高數字化政務服務效能,必須進一步增強數字開發應用能力,積極拓展數字政府應用場景,構建起平臺聯通、流程高效、場景統籌的長效機制,讓數字技術為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強大助力。

平臺是數字政府建設的一個重要基礎。政務服務效能的整體提升有賴於各部門數字化水平的普遍提升。信息的可用性不能僅僅停留于信息的生産與加工,還需要將一個個信息節點打造成互通互聯的信息網絡和數據平臺。可以説,數據的開放、共享、融合是實現數據價值的關鍵。提高數字化政務服務效能,必須加強政府數字化平臺建設。《數字中國建設發展進程報告(2019年)》顯示,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整體上線試運行以來,接入地方部門360多萬項服務事項和一大批高頻熱點公共服務,有效提升了服務效率,各地區一網通辦、聯通聯辦、協同共辦逐漸成為趨勢。要進一步消除信息互聯的障礙,使不同部門之間的數字端口更好聯通,構建完整的大數據治理體系與政務一體化平臺,提升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臺功能。將公眾、社會、企業等最關注的領域與問題擺在顯著位置,優先加強這些領域的數字平臺建設,以數據之間的融合共享支撐公共服務跑出“加速度”。

在建設數字政府過程中,一些城市通過建設覆蓋從市級到基層各層級各部門的政務微博,把政府的事項發佈與群眾利益訴求、反饋推至“雲上”,通過一鍵“@部門”就能得到政府部門回應,大大簡化了政府部門回應民眾訴求的流程。政府部門業務流程的智慧化,能夠簡化行政流程,讓政務溝通、政務決策與服務回應從繁瑣的層級制中解放出來,通過數據流動構築扁平化的行政關係,打破部門之間、地區之間的隔閡,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可以全面推進政府運行方式、業務流程和服務模式的數字化智慧化,推動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優化,提升公共服務效能。當然,在這個過程中,要高度重視數據安全,完善數據安全法律法規,提升數據安全防護技術水平,構築保障政府數字化運行的安全屏障。

現代社會的複雜性、風險性顯著提升,無論城市治理還是鄉村治理,公共生活的不同場景相互交織,各種因素相互影響,給國家和社會治理帶來新挑戰。數字化技術能夠把不同治理場景更好整合統籌起來。以一些城市建構的“一網統管”體系為例,這一體系基本能夠覆蓋城市治理中的社會治理、交通治理、風險治理、環境治理等領域的多個治理場景,把城市運行中臺系統、城市生命體徵監管分析系統、城市軌道交通綜合管理系統、大客流聚集管控系統、公共突發衛生應急事件管理系統等整合起來。在遙感技術、地理信息系統、傳感器等相關技術的支持下,城市的“神經元”網絡可以有效發揮作用,成為感知和預測風險的手段與提供風險信息的平臺。可以結合城市治理、基層治理中的突出問題以及人民群眾的基本需求拓展數字化應用場景,進一步擴大數字化政務服務場景建設。根據公共治理中出現的新問題及時調整應用場景,將服務端前移,通過提前識別潛在風險,形成城市問題預警與及時有效治理的良性循環。有效治理各類社會風險,離不開高效能的信息蒐集、分析與應用的全過程機制。可以探索建立公共衛生安全風險情報機制、智慧城市安全情報體系等,構建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智慧平臺,提升政府部門對各類風險的監測預測預警水平和應急處置能力。

建設數字政府是一項系統工程,不僅需要政府部門做到心中有“數”,加快補齊數字化建設中的短板,也需要企業、公眾、社會組織等各方面的廣泛參與和共同努力,通過積極的信息反饋保障平臺數據的實效性與準確性。各方協同發力,共同讓數字聯通起來、讓治理更加智慧。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提高數字化政務服務效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