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化為智慧城市建設鋪平賽道

副標題: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2-02-14 13:37:50
經濟參考報 | 2022-02-14 13:37: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年來城市數字化轉型步伐加快,其中標準化工作不僅是智慧城市建設中不可或缺的軟性基礎設施,更是實現其高效性、集約性、協同性的重要抓手。專家表示,標準化在智慧城市建設中作用明顯,但當前還要進一步提高標準化認識,探索工作方法,推動標準化應用。

“數標指數”報告首次發佈

前不久,中國標準化研究院在第一屆中國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峰會上首次發佈了《標準化支撐政府數字化轉型評估報告》暨“數標指數”,對中國省級地方政府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的標準化工作成效開展評估。

報告由中國標準化研究院標準化評估研究所所長付強發佈。報告顯示,廣東、山東、浙江位列前三,貴州、上海、北京、江蘇、福建、四川和河南處於前十位。

報告課題組同時面向全國進行了典型案例徵集,收到來自北京、上海、廣東、浙江、山東、江蘇、貴州、河南等20個省市的226個案例。經多次評選,最終選出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山東省大數據局、江蘇省大數據管理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管理局、河南省大數據管理局等單位所報送的典型案例50強。

從整體來看,各地對政府數字化轉型中的標準化作用越來越重視,省級層面不斷加強智慧城市領域標準化工作的統籌管理,標準化在政府數字化轉型中的應用場景越來越豐富。

數標指數項目負責人、中國標準化研究院評估所政府治理研究室主任張欣亮表示,“數標指數”是首個關注數字化轉型中標準化作用的指數。從評估結果來看,當前數標指數指標體系的構建度整體表現較好,應用度是明顯短板,保障度還有提升空間,標準化頂層設計中可操作性還不夠強,標準“重制定、輕實施”情況還普遍存在。下一步,各省級部門應加強數字化轉型中標準化工作統籌,針對已制定好的標準體系進行集成化公開,加快制定推動標準應用實施的具體措施,針對智慧城市重點信息化項目開展標準符合性評估等工作。

標準化賦能智慧城市建設

據專家介紹,智慧城市作為社會數字化轉型建設的基礎性、先導性工程,近年來取得的建設成效十分明顯。國家一體化政務服務和監管效能不斷提升,政務數據資源與技術應用場景越來越豐富,“一網通辦”“一網統管”“一網協同”“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等創新模式不斷涌現。

但與此同時,政府數字化轉型面臨的挑戰也不容忽視。中國標準化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王宗齡認為,政府數字化轉型作為協同要素多、複雜程度高、統籌難度大的一項系統工程,做好這項工作還面臨很大挑戰。而標準化恰恰是針對不同系統、不同要素進行協同對話的通用語言,標準化所倡導的統一、簡化、協調和優化,與當前政府數字化轉型需求有著非常高的契合度。

標準是人類科學、技術和最佳實踐的結晶,是智慧文明的綜合反映,國家歷來高度重視標準化工作。2021年10月,《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發佈,提出“標準是經濟活動和社會發展的技術支撐,是國家基礎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標準化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著基礎性、引領性作用。”綱要還強調,要加快數字社會、數字政府的標準化建設。

推動新時代高質量發展,必須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創建和完善制度環境。“標準化工作不僅是數字政府建設中不可或缺的軟性基礎,更是實現其高效性、集約性、協同性發展的重要抓手。”王宗齡表示。

正是為不斷加快智慧城市的標準化建設,有效發揮標準化的作用,給全國各地智慧城市建設提供技術支撐和決策參考,中國標準化研究院標準化評估研究所專門構建了標準化支撐政府數字化轉型評價指數。本次數標指數評估,既是衡量數字政府建設中標準化相關工作成效,也是尋找可複製可推廣的典型案例。評估的主要思路是,突出重點,兼顧全面;強化應用,關注需求;合理簡潔,便於使用;動態更新,持續優化。

應用度仍存短板

據統計,截至2021年10月,共有23個省級政府出臺了政府數字化轉型文件,超過一半以上省份在相關文件中都重點提出了政府數字化轉型中要加強標準化建設。

“標準化發揮著基礎支撐性作用,沒有標準化就沒有數字化,標準化是數字政府建設的軟性基礎設施已經成為共識。”張欣亮表示。

但是,標準化如何具體發揮作用,數字政府建設主管部門如何使用好標準化這個有力抓手,部分地方政府其實並不清楚,個別地區將標準化工作簡單等同於制定標準,這種作法也有失偏頗。

比如,當前智慧城市建設很大程度上要實現“三融”“五跨”,“三融”即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五跨”即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如果沒有統一標準,則“三融”“五跨”很難實現。智慧城市建設體系龐大,往往有多個廠商參與,怎樣保證不同廠商所採用設備、技術融為一體,避免廠商刻意製造壁壘和護城河,在這方面標準化是非常有效的手段。

《標準化支撐政府數字化轉型評估報告》暨“數標指數”評估發現,首先,數字政府建設中的標準化構建度整體表現相對較好,標準化頂層規劃得到重視;其次,數字政府建設中的標準化應用度是明顯短板,各地在政府數字化轉型方面的標準化工作中“重制定、輕實施”情況還比較普遍;另外,保障度基礎逐步積累,尚需進一步提升保障水平;最後,各省整體表現差異較大,數字政府標準化應再加強。

“標準化在數字政府建設中的作用非常明顯,特別是實現省域內信息系統串珠成鏈、形散神聚的有力抓手,最終實現數字政府上下互通、左右協同、前後互動的良好態勢。”張欣亮表示,它目前仍是一座亟待挖掘的金礦,需要進一步提高標準化認識、建立工作機制、探索工作方法,不斷發揮標準化作用。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標準化為智慧城市建設鋪平賽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