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國家信息化規劃》專家談:加強數字政府建設 以數字化助力治理現代化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網信網 | 2022-02-14 13:26:20
中國網信網 | 2022-02-14 13:26: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編者按: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信息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必須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十四五”時期,信息化進入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的新階段。近日,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印發《“十四五”國家信息化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對我國“十四五”時期信息化發展作出部署安排。為使社會各界更好理解《規劃》的主要內容,中央網信辦組織有關專家學者對《規劃》各項重點任務進行研究解讀,共同展望數字中國建設新圖景。

數字政府作為數字中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力抓手,是強化政府運行、決策、服務、監管能力的重要引擎,也是構築數字社會治理體系和普惠便捷數字民生保障體系的堅實基礎,對於建立現代化治理新優勢,引領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十四五”時期是我國數字政府建設水平全面提升的關鍵階段,應進一步明確數字政府建設的定位、導向和工作重點,針對難點堵點精準施策,加快推進政府數字化改革進程。近日,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印發了《“十四五”國家信息化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打造協同高效的數字政府服務體系,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打造服務型政府。

一、深刻認識數字政府建設的內涵特徵和重要意義

數字政府的內涵特徵。當前,先進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正加速推動全球行政管理範式向整體性治理轉變,世界各國紛紛推行數字政府建設,以提高處理和解決複雜事務的能力。數字政府建設已成為各國軟實力競爭的重點領域。數字政府以構建整體性治理和透明服務型的現代政府為目標,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等新一代數字技術為支撐,以“業務數據化、數據業務化”為基礎,以打造整體高效的政務運行體系、便捷普惠的在線服務體系、智慧共享的社會治理體系、公平公正的執法監管體系為建設重點,以優質完善的數據資源體系和安全集約的技術支撐體系為保障,把數字化、智慧化、現代化貫穿到政府治理的體制機制、組織架構、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等全方位系統性重塑過程,通過數據、職能、業務、技術的不斷融合匯聚,推動“用數據決策、用數據服務、用數據治理、用數據創新”的治理現代化進程。

從數字中國戰略總體佈局看數字政府的重要意義。數字政府建設在數字中國戰略中具有重要的基礎性、規約性、導引性作用。數字政府建設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核心舉措,是實現國民經濟和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基本要求。建好數字政府,是堅持黨全面領導,確保大政方針統籌協調、整體推進和督促落實的重要抓手;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保障;是堅持新發展理念,促進行政管理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重要方式。數據已經成為當今時代重要的生産要素和管理要素,建好數字政府,不斷提高政府數據治理能力,是增強國家創新力和競爭力的重要體現,對於夯實經濟社會數據資源底座基礎具有重要意義。數字中國是一個有機關聯的整體,建好數字政府,有助於增強數字中國的系統性和協調性,確保數字化事業的健康、安全、可持續發展。

二、“十四五”數字政府的發展導向和著力點

發展導向。對於“十四五”時期我國信息化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是主題,建設數字中國是總目標,加快數字化發展是總抓手,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根本目的。在此整體戰略佈局大背景下,數字政府建設既要促進黨政機關自身運行效率的不斷提高,增強規範行使行政權力和履行職能責任的能力,推動國家行政體系更加完善;又要助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和普惠便捷公共服務體系格局的形成,共築繁榮健康和諧的數字生態,促進數字經濟和數字社會高質量發展。

著力點。圍繞實現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十四五”時期數字政府建設將更加聚焦于提升黨政機關責任事務的運行決策水平,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和“互聯網+監管”,為人民群眾提供“一網通辦”“跨省通辦”的便捷政務服務,為市場主體營造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以“一網統管”和智慧監管為手段,提升管理的智慧化、精細化水平。同時,數字政府也要不斷強化在完善數字化的社會治理和民生保障體系中的基礎支柱作用,提高對社會治安的防控能力、對風險的識別監測和預警能力、對經濟社會運行狀態的泛在感知和智慧決策能力、對突發事件的響應和處置能力、對公共服務的在線化和無障礙供給能力。實現以上數字化治理能力,還需要加強政務數據共享協調機制建設等基礎性工作,完善公共數據平臺、健全數據供需匹配機制、出臺數據共享責任清單等措施,將緊密關係到企業、群眾辦事便捷度和基層治理的網絡化精細化程度。“十四五”時期,數字政府建設更加強調向基層治理賦能,更加強調從提升在線服務能力向增強事中事後監管與輔助政府決策能力延伸。

三、完善機制職責是建好數字政府的關鍵環節

當前,數字政府在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應用方面還存在較大差距。數據共享和責任機制的不充分不完善,是制約數字政府發揮全方位系統性重塑性變革作用的突出短板。為消除數字政府建設應用中的難點堵點,應加快健全推動政府數字化轉型職責和相關制度機制。

一是要完善數字化轉型職責,夯實數據資源體系基礎。保障政務數據高質量的生成匯聚和在管理應用中的暢通流動,對於構建完善的數據資源體系具有重要基礎性意義。在數字政府領域,一些地區和部門大量業務工作仍在傳統紙質載體上運行,職能業務數據化比例低,滿足深度應用需求的高質量數據共享比例低,與旺盛的市場和社會需求相比開放數據比例低。為有效解決此類問題,有條件的地區可探索在部門“三定”方案(定部門職責、定內設機構、定人員編制)的基礎上增加“定數據”的要求,依法依規梳理形成銜接一致、完整有效的政務信息資源目錄,將部門應承擔的採集生成、共享使用的數據職責進行清晰界定,將職能業務映射到數據層面,實現部門“數據職責”清單化管理,為形成規範化的政務數據保障責任體系提供有力的指引和依據。

二是要強化統籌協調機制,健全深化技術應用的制度規則。數字政府涉及黨政機關運行和城鄉管理服務的方方面面,與數字經濟和數字社會間的交叉領域較多,呈現出建設分散度高、滲透性強等特點,因此必須強化數字政府&&部門的職能和工作手段,使之能夠擔負起科學有效組織資源和整合資源的職責,以此構建起基於“三權”(數據採集權、使用權、共享管理權)的數據治理權責體系,理順支撐部門間業務協同應用的數據協調機制,破解數據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的多頭采集、彼此隔離、銜接不暢等問題,這是實現高效數字治理的內在要求。同時,要健全推動規範有序的數字化發展的制度規則體系,既要能夠鼓勵新一代數字技術的創新應用,又要能夠有效防範潛在的治理和安全性風險,確保數字中國建設的高質量、高效率和可持續。

三是營造繁榮開放的數字生態,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發展格局。《規劃》的一個突出特點是更加強調數字中國整體的應用發展。因此,數字政府應更充分地發揮對數字經濟、數字社會發展的帶動撬動作用,以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助力數字中國整體水平提升。特別是在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領域,數字政府要為實現市場化專業化的數字經濟應用提供基礎數據和載體平臺,如電子證照、電子合同等;要為實現社會化普及化公共服務開放業務數據創造條件,如開放産業人才供需數據、公共文化體育數字資源等。同時,數字政府建設要避免以往各級財政資金大包大攬唱“獨角戲”的投入方式,注重培育和營造繁榮開放的數字生態,在城市、鄉村、基層社區等區域化平臺上,在醫療、社保、就業等行業領域中,重點打造智慧化精細化的整體型融合型管理服務,不斷調動企事業單位等多元主體參與的積極性,創新高質量數字化應用的建設和運營模式,為數字化事業的健康持續發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循環動力。(作者 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 孟慶國)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十四五”國家信息化規劃》專家談:加強數字政府建設 以數字化助力治理現代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