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政府藍皮書:中國數字政府建設報告(2021)》發佈

副標題:

來源:南方日報 | 2022-02-14 13:33:42
南方日報 | 2022-02-14 13:33:4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1月26日,在2021(第十六屆)中國電子政務論壇暨首屆數字政府建設峰會上,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佈《數字政府藍皮書:中國數字政府建設報告(2021)》。藍皮書指出,近年來,我國通過強化頂層設計、堅持統籌推進、推動試點示範,已形成極具中國特色的一體化政務服務有效推進路徑。

在統籌謀劃方面,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電子政務和政務服務發展,建立健全了國家電子政務統籌協調機制。我國政府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契機,發揮信息化在改善公共服務、優化營商環境、提高治理水平等方面的作用,以互聯網思維促進信息技術與政府管理深度融合,在政府職能轉變、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服務質量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同時,我國重視規劃先行,出政策、定標準、建機制。藍皮書指出,隨著《關於建立健全政務數據共享協調機制加快推進數據有序共享的意見》《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等一系列文件相繼出臺,近3000項數據共享責任清單、40多項平臺工程標準規範、60多項高頻應用的全國性電子證照標準被制定發佈,為推進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提供基礎制度保障。

此外,我國還結合工作實際,圍繞跨省通辦、政務服務“好差評”、電子證照等多個專項工作,積極推進試點示範工作,以重點突破帶動全面發展。以廣東、浙江、上海、江蘇等地區為典型代表,通過大膽探索、因地施策,推出“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一網通辦”“政府數字化轉型”等多項改革舉措,在全國越來越多的地區得到全面推廣。在《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中,我國有5個實踐案例入選全球50個電子政務創新經驗。

■峰會動態

政務協同十大場景即將發佈

11月26—27日,2021(第十六屆)中國電子政務論壇暨首屆數字政府建設峰會還將連續舉辦多場重磅發佈活動,包括:發佈全球開放數據應用創新大賽獲獎成果、公共數據資源治理能力成熟度(PDMM)成果、2021年度數字政府網絡安全指數、廣東省數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網統管”研究報告、廣東省公共數據資産憑證應用新場景,峰會還將舉行華南(廣東)國際數據交易有限公司揭牌儀式、數字政府建設産業聯盟啟動及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此外,一系列行業龍頭企業、頭部企業將首發最新研發産品。

其中,騰訊將發佈政務協同十大場景,包含基層治理、科技助農、指尖幫扶、指尖黨建、智慧防疫、數字法院、政企協同、城市管理、執法監督、移動警務,覆蓋從政府系統運行效能到政務服務、從城鄉基層治理到智慧黨建、智慧抗疫等數字政務各方面。

1

基層治理

針對基層治理中常見的巡查走訪、信息上報、糾紛調解、信息公開、政策宣傳、投票自治等需求,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的新型基層模式,移動工作臺實現基層減負,確保基層工作令行禁止、群眾需求有呼必應,同時提高基層工作效率,減輕基層工作負擔。

2

科技助農

打造指尖上的助農服務,農村信息員通過企業微信為農民提供助農指導,農民在微信上就能接收信息,幫助鄉鎮村農業發展,解決鄉村農戶需求。例如,由陜西省農業農村廳指導、大農圈與企業微信合力建設的科技助農平臺——益農社,通過組織各村信息員用企業微信與村民連接,可將惠農政策、氣象預警等信息實時告知村民。村民也能對接外部市場的採購需求,爭取農産品議價權。

3

指尖幫扶

作為全國首個省級幫扶救助微信—政務微信兩端融合平臺,“政府救助平臺”全方位保障群眾無阻力、無障礙申請。通過信息化手段和數字化賦能,讓農村低收入群眾在遇到“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時,能夠通過小程序,以“自己舉手”或“他人代舉”的方式,隨時隨地提出救助申請,第一時間得到對應職能部門的受理和辦理。

4

指尖黨建

河南濮陽黨建雲平臺,是智慧黨建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當地針對農村基層黨員分佈分散、解決村民難題要一家一戶跑、工作開展難的問題,打造黨建雲平臺,連接了全市7100多個黨支部的16.8萬名黨員。

5

智慧防疫

張家界市綜治微信平臺在全國首創“抗疫直播”,居家隔離期間,也能讓政策和群眾“面對面”,實現“點對點”宣傳。截至9月15日,共有40萬餘人參與,滿意率達98.63%。

6

數字法院

建立“一案一群”基層法院工作機制,通過互通群將原被告雙方當事人、法官、書記員、律師分階段拉入案件群,形成高效的信息、文件互通機制。同時,利用企業微信完成法院執行工作現場直播,不受時空限制。

7

政企協同

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推出的全新移動辦稅平臺“@深稅”,兼具智慧化、移動化、無紙化多重優勢,為納稅人提供掌上辦稅、指尖體驗,辦稅更加省心省時省事。作為實現數字化轉型的現代電子稅務局,“@深稅”是全國首創基於“政務微信+企業微信+微信”模式,在開放、協同的互聯網生態上構建的全功能性移動辦稅平臺。

8

城市管理

以綜合指揮中心為聯動調度樞紐,構築城市運行中樞統一調度,有力推動政府部門和企事業單位跨部門、跨層級的高效溝通和智慧協同調度,實現一個入口掌控全局。

同時,通過智慧化手段賦能主題場景,在查違建、巡河涌、社會重點人群監護等基層治理工作中,做到解放人力、精準服務、提升效能,推動基層社會治理疑難雜症精準發現。

9

執法監督

實現行政執法人員指尖辦案,做到執法現場和辦公場所的工作融合,實現各層級、各系統執法業務協同。如執法人員通過掃描營業執照,即可獲取法人基本信息,無需手動錄入。

同時,通過調用電子印章、電子簽名等多種公共支撐能力,實現全過程網上辦案和無紙化辦案,提高一線執法效率。

10

移動警務

通過“互聯網+移動辦公”打造的警務工作模式創新,助力警員實現指尖辦公,實現跨層級、跨警種的高效協同,為警務工作減負,增強警務實戰效能、提升整體戰鬥力。

通過統一通訊錄,警員可便捷地通過組織架構或搜索方式找到人,組群溝通,開展視音頻會議,發送文件、定位等。事件的處理過程,現場的照片,都可在群組裏保存記錄,事後還可分析總結經驗。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數字政府藍皮書:中國數字政府建設報告(2021)》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