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賦能鄉村旅遊

副標題:

來源:山西新聞網 | 2022-02-14 11:02:01
山西新聞網 | 2022-02-14 11:02: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郭富美,長城的點雲數據處理得怎麼樣了?”

“偏關長城段實景三維模型,三天到五天就能完成,精度可達厘米級。”……

目前,省測繪地理信息院第二測繪院的工作人員正在處理雁門關、新廣武等處長城點雲數據。“這些數據可以為長城及其周邊地理場景提供比較精細的地表和地面模型,為長城保護規劃提供最基礎的測繪數據信息支撐。”一早就來詢問進度的省測繪地理信息院彭江帆介紹説。

近年來,我省聚焦鄉村振興戰略,著力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康養山西、夏養山西”等文化和旅遊品牌,推進鄉村特色旅遊發展。

偏關縣毗鄰黃河,境內內外長城交匯,古村、古堡眾多,通過深入挖掘和梳理境內旅遊文化資源,“景區帶村”可以帶動周邊群眾增收致富。而獲取精細的資源信息成為該縣推動全域旅遊、促進鄉村發展的當務之急。去年4月,偏關縣獲批成為全省首個新型基礎測繪試點縣。

“無人機通電!動力插頭正常,相機試拍正常,所有卡扣鎖緊,風力4級以下,起飛。”“各位置已拍照完畢,收拾設備,乘氣候條件不錯,1小時後到下一個測點。”偏關縣萬家寨明長城遺址上空,無人機以“厘米級”的高精度技術正採集一段段古老的長城數據。

偏關縣的山坡、丘陵、河流、田野、道路、鄉村遍佈省測繪地理信息院工程師李偉和同事們的腳步。50多天,170余架次起降,20余萬張航飛照片,僅僅3個月,省測繪地理信息院就已利用無人機遙感巡查等技術,對偏關縣境內長城一號驛站、長城展示區、長城本體及其沿線環境進行精準數據採集、勘察測繪,並製作實景三維模型,為後續長城保護規劃建立完善、統一的地理實體標準和模型標準。

從2008年起,省測繪地理信息院相繼參與承擔了全國明長城(山西段)資源調查、山西省明長城重點地段1:500地形圖測繪、長城本體基礎測繪數據、山西省長城保護規劃數據庫建設等多個項目。採用數字攝影測量技術方法,獲取長城沿線的基礎地理信息數據和專題地理信息數據,這些數據包含了長城豐富的自然、人文、環境等信息,通過與長城資源調查獲取的長城類型、分佈、保存狀況等屬性數據進行整合,建立一個全新的數字長城,更好地滿足長城保護、管理、科研的需要,為長城繪就了一份翔實的數字檔案。

“去年為偏關縣政府提供的40.79平方公里,覆蓋全縣所有鄉鎮和12個重點村落居民區,200余幅數字線劃圖、數字影像圖和三維立體模型的測繪成果,會對該縣國土空間規劃、文物保護、旅遊産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等諸多方面,提供全面、準確的測繪地理信息數據支撐和服務。”從最初在野外徒步標繪長城,到無人機採集數據對長城本體進行全面勘察測繪,十幾年走遍山西長城的省測繪地理信息院高級工程師郭海青述説著自己與長城的不解之緣。

靠著旅遊,偏關縣老牛灣村的村民在家門口就能掙錢,日漸豐盈的腰包讓大家看到了希望。“鄉村旅遊已成為實現我省鄉村振興的重要‘突破口’,大家都盼著長城能更好一些,來旅遊的人能更多一些。”忻州市長城學會偏關分會副會長呂成貴説,“這次縣域內明代長城地理實體數據庫和實景三維模型的建成,可以精準監測長城本體病害及周邊環境等各項變化,為長城保護和修復提供寶貴數據。大家將來的日子會越來越有奔頭。”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大數據賦能鄉村旅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