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鄉村數字生態體系?《數智鄉村白皮書(2021)》給出答案

副標題:

來源:新京報 | 2022-02-14 13:44:04
新京報 | 2022-02-14 13:44: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什麼是“DIRI”?

DIRI(Digital & Intelligent Rural Index),數智鄉村指數。

“數智鄉村”是引申自“數字鄉村”的一個全新概念,更加強調智慧化,強調通過智慧化技術賦能,從而實現數智鄉村與智慧城市之間要素高效流動、縮小城鄉數字鴻溝。

JDT鄉村數智化解決方案全景圖

JDT鄉村數智化解決方案全景圖

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與京東雲聯合發佈《數智鄉村白皮書(2021)》,首次深度闡述數智鄉村概念,併發布中國第一個數智鄉村指數DIRI(Digital & Intelligent Rural Index)。

DIRI指數顯示,截至2020年,我國數智鄉村建設水平高速發展,全國的數智鄉村指數達到23.92,較2016年的4.81提升了3.97倍,年均增長幅度超過20%。

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員王小兵表示,農村數字經濟蓬勃興起,數智鄉村發展邁出革命性的步伐。數據已經成為新的生産要素,與土地、資本、人力以及知識管理一併成為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支撐。

數智鄉村成為鄉村振興核心驅動力

利益分配機制等有待完善

數智鄉村建設作為數字技術應用和鄉村建設發展的重要結合點,既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

《數智鄉村白皮書(2021)》以數智鄉村的基礎設施、生産與服務、環境與治理、生活水平四個方面構建了我國數智鄉村發展指標體系,發佈了中國首個數智鄉村指數(DIRI),對全國數智鄉村發展水平進行了全面量化。

DIRI指數顯示,截至2020年,我國數智鄉村建設水平高速發展,全國的數智鄉村指數達到23.92,較2016年的4.81提升了3.97倍,年均增長幅度超過20%。儘管各地區之間數智鄉村發展程度存在差異性,但整體全局穩步發展,尤其在基礎設施、生産與服務、治理與環境、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的建設整體水平顯著提高,已經成為鄉村振興核心驅動力。

白皮書同時指出,由於面臨資源整合平臺缺乏、利益分配機制不完善、風險防控有待提升、數智化專業人才儲備不足等問題,數智鄉村發展依然存在一定的阻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堅解釋稱,數智鄉村的建設面臨著一些挑戰,數智鄉村本身是一個新的概念,發展路徑還不明確,系統框架也在完善,“調研發現,現在各地之間有數智鄉村建設規劃,但是資源分散、資金分散、數據分散缺乏一個系統的框架整合“。

李勇堅説,目前來看,數智鄉村建設主要的風險承擔者是平臺和一些大的企業,這些企業的風險防控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人才方面的缺口也是一個大挑戰。

數字技術成為推動“三農”發展的新增長點

數智鄉村發展指數年均增長超20%

國家高度重視數字化發展,明確提出建設數字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 (以下簡稱“‘十四五’規劃”)強調指出,要做好迎接數字時代的準備,激活數據要素潛能,推進網絡強國建設。

數智鄉村基於數字中國整體戰略背景下推出,並成為鄉村振興核心驅動力。白皮書顯示,從2016年至2020 年,第一,我國數智鄉村整體水平明顯提高,數智鄉村建設穩步發展,發展指數從4.81上升到23.92,年均增長幅度在20%以上;第二,我國數智鄉村建設存在區域間發展不均衡問題,數智鄉村輻射點具有強勁帶動作用,逐漸形成了以江浙地區、川渝地區、京津冀地區為代表的數智鄉村輻射中心。

白皮書指出,隨著我國數智鄉村的發展,部分省份(自治區、直轄市)根據自身地理特徵與發展優勢積極探索數智鄉村實現路徑,江浙地區、川渝地區、京津冀地區依靠成功的數智鄉村實踐在區域空間上形成了代表性輻射點,周圍省份和地區借鑒了這些省份的成功建設經驗,並受到輻射點的帶動作用,逐漸提高數智鄉村發展水平。

數據顯示,2017年至2020年,江浙輻射點所帶動的地區主要為周邊及沿海地區,其數智鄉村指數平均增長幅度為53.29%;川渝輻射點所帶動的地區主要為周邊及中部地區,其平均增長幅度為76.01%;京津冀輻射點所帶動的地區主要為北方內陸地區,其平均增長幅度為50.55%。

“一基三化” 助力鄉村振興

專家:大力推動數據資源共建共享

白皮書顯示,通過數智科技激活鄉村信息流、商流、物流、資金流、人才流五大關鍵要素循環流動,將成為未來數智鄉村的發展方向。

京東科技以“信息”融通促進技術“進鄉”,打通鄉村振興信息大動脈;以“商流”暢通助力農商“興鄉”,搭建數智會展、雲上集市等特色營銷平臺;以“物流”貫通服務農品“出鄉”,打造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數智平臺;以“資金”聯通加快金融“到鄉”,提升普惠金融能力;以“人才”互通帶動人才“回鄉”,讓專業人才服務鄉村發展,正在成為數智技術助力鄉村振興的關鍵路徑。

京東科技數智鄉村業務負責人劉賢志表示,京東科技將充分釋放 “一基三化” 鄉村數智化服務體系的支撐作用,攜手政府共同推進技術進鄉、農商興鄉、農品出鄉、金融到鄉、人才回鄉“五鄉”行動,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京東科技“一基三化五流動”鄉村數智化服務體系

京東科技“一基三化五流動”鄉村數智化服務體系

“一基”是構建以鄉村數智操作系統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京東科技助力四川省廣漢市打造的鄉村數智操作系統,實現了農業數據的匯聚、管理、服務及人工智慧+大數據應用。基於此,廣漢市政府能夠為市企業主提供“反向定制”建議,生産商重新打造更適合目標受眾的配料和包裝,銷售量同比暴增46倍。

“三化”是京東科技的鄉村産業數智化解決方案、鄉村治理現代化解決方案和鄉村生活智慧化解決方案。在陜西銅川,京東科技與當地政府合作建設IoT智慧農場,從智慧施肥、AI診斷蟲害到區塊鏈防偽追溯,智慧農場能夠實現金銀花藥材智慧化種植,降低藥農種植風險,農民收入也大幅增加。

《數智鄉村白皮書(2021)》建議,針對數智鄉村建設及推進的現狀與問題,未來需要強化頂層設計,加大因地制宜的綜合試驗試點,積極宣傳推廣特色案例,通過以點帶面的方式進一步推動數智鄉村與農業農村的融合發展。

王小兵表示東這樣的新型實體企業在推進數智鄉村、數字化建設方面具有獨特優勢。科技公司綜合應用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物聯網等數字技術,為推動鄉村産業數智化,鄉村治理現代化,鄉村生活智慧化等方面的探索走在了前面,有力推動農業農村創業創新,成為推動“三農”發展的新增長點。

他還稱,我國智慧農業建設和數智鄉村發展迎來了重大歷史機遇,要堅持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兩條主線,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同時,把物聯網建設成為數據獲取的主要渠道,同時大力推動數據資源共建共享,充分發揮數據資源在生産加工流通消費各環節的價值作用,充分發揮大數據的預測預警和優化配置資源功能,加快建立健全農業農村數字生態體系。

文/劉暢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如何建立鄉村數字生態體系?《數智鄉村白皮書(2021)》給出答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