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分項目如何更公平?人工智慧裁判了解一下

副標題:

來源:齊魯晚報 | 2022-02-14 10:54:04
齊魯晚報 | 2022-02-14 10:54: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冬奧會的比賽項目中,有不少需要裁判打分來決出名次。由於人工打分難免會産生爭議,在本屆冬奧會上,科技為體育競技的公平性提供了更精準的方案。

在早前舉行的北京冬奧會測試賽中,AI(人工智慧)裁判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利用。在自由式滑雪、花樣滑冰等技巧性項目中,AI評分系統通過捕捉、記錄運動動作,根據基礎標準進行評分。基於數字化和3D技術的AI裁判,可以克服高度、光線等複雜因素,捕捉在運動員的細微動作,通過回放和分解動作,還可以在賽前為運動員提供定制方案。

2022年1月21日,花樣滑冰AI輔助評分系統1.0産品發佈,這套輔助系統是根據中國花樣滑冰運動員使用需求、場景應用需求打造的AI+虛擬現實解決方案,運用計算機視覺技術算法與深度學習,可以對運動員的整體運動軌跡進行實時追蹤,根據專業評分標準,對視頻數據的人體骨骼、形體動作進行捕捉識別,從而實現穩定性可視化的比賽評判。

對技術團隊來説,AI 裁判的研發是一次不簡單的探索。花樣滑冰是比賽規則最複雜也是評分難度最高的體育項目之一,評委需在高速運動且變化繁複的動作中依據動作的類型、難度系數、完成情況、標準程度等給出精準的技術分,用AI技術來輔助評分難度也可見一斑。

為了推進項目,中關村技術團隊摸清了花樣滑冰的國際挑戰規則後,和相關高校團隊合作交流,對近百個視頻,幾千張動作樣本進行逐幀的標注和記憶,使AI系統通過捕捉運動員的肩跨膝踝等八個點位,準確進行動作識別和判定。

兩個月時間內,花滑自研AI輔助系統1.0版本推出,能夠通過平面視頻判斷運動員動作,抓取人和人之間的互動;在2.0版本中,這套輔助系統將能夠通過人像捕捉,分辨運動員重合的場景,以3D形式呈現和評分。

這套花樣滑冰AI輔助評分系統目前還沒有在冬奧會的賽場正式使用,主要是應用於賽前訓練的評分和檢測,運用計算機視覺技術算法與深度學習,對運動員的整體運動軌跡進行實時追蹤,實現穩定性可視化的比賽評判。隨著技術的不斷成熟,該套系統除可用於花樣滑冰專業賽事外,還可廣泛用於練習考級、影視製作等場景使用,這是利用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賦能體育行業的跨界重要嘗試。我們也希望AI輔助評分系統能不斷迭代,早日出現在賽場。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打分項目如何更公平?人工智慧裁判了解一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