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將對教育産生什麼影響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1-06 12:19:54
中國教育報 | 2022-01-06 12:19: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1年“元宇宙”一詞頻繁出現在大眾視野,在不久前揭曉的“漢語盤點2021”中,“元宇宙”更是成為最熱“國際詞”。

  作為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融合載體的元宇宙,蘊含社交、內容、辦公等場景變革的巨大機遇。那麼,元宇宙將為教育帶來什麼改變?我們應如何看待元宇宙?

  元宇宙到底是什麼

  清華大學新媒體研究中心發佈的元宇宙發展研究報告顯示,元宇宙是整合多種新技術而産生的新型虛實相融的互聯網應用和社會形態,它基於擴展現實技術提供沉浸式體驗,基於數字孿生技術生成現實世界的鏡像,基於區塊鏈技術搭建經濟體系,將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在經濟系統、社交系統、身份系統上密切融合,並且允許每個用戶進行內容生産和世界編輯。

  “元宇宙是一個新名詞,但不是一個新概念,當我們眼下討論它時,更像是一些現有概念的融合,如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區塊鏈、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技術都是構成元宇宙框架的要素。”教育部在線教育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學堂在線總裁王帥國説。

  在元宇宙與現實世界的場景交互問題上,王帥國認為,元宇宙是“數字孿生”與“虛擬世界”的兼得和交匯。

  近年來,關於元宇宙的探索也一直未曾停止,為什麼2021年元宇宙突然火了?

  “這既有技術原因,也有社會原因。”清華大學計算機系教授史元春説,“技術層面,擴展現實、數字孿生、區塊鏈、物聯網、人工智慧、網絡及運算等元宇宙的關鍵支撐技術不斷發展,諸多技術融合期待一個爆發點。社會層面,疫情也加速了信息技術的應用普及。”

  元宇宙在教育中的應用

  其實元宇宙在教育領域的應用疫情之下已有顯現,全球頂級AI學術會議之一的ACAI,把2020年的研討會放在了任天堂的《動物森友會》上舉行;中國傳媒大學為了不讓學生因為疫情錯過畢業典禮,在沙盤遊戲《我的世界》裏重建了校園,學生化身成為遊戲人物形象齊聚一堂完成儀式。

  “元宇宙特別適合運用於沉浸式學習,它給學生創造了更身臨其境的學習空間。”王帥國説,“以學習歷史為例,元宇宙技術下的課件、教材可以不局限于書本、幻燈片,學生可以自己行走在古代街頭,見證那時的社會風俗,甚至能夠和杜甫吟詩作對。”

  元宇宙的另一重要作用是節約教育成本。“在科研教育中,元宇宙技術可以模擬出昂貴的教學設備,還原機械設備的同時,還能夠輔助教師進行教學。”史元春説,“元宇宙技術可以大大節約教育成本。應用到人體解剖、手術模擬、化工實驗等領域,極大程度上降低實驗損耗,在高危險系數的實驗中更能起到保護師生生命安全的作用。”

  此外,元宇宙中的“理想課堂”還會提升課堂效率和學生學習興趣。“教師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設置設定自己喜歡的任何形象,授課教師也可能是司馬遷或者愛因斯坦。”王帥國描述出元宇宙下有趣的課堂場景,“每個反應可以變成一個具象化的符號,比如某個學生對教師的講解表示疑惑,頭上就會蹦出一個問號,方便教師及時捕捉反饋。”

  推動元宇宙教育科學化

  “一方面,教育工作者要關注元宇宙帶來的變化,主動了解元宇宙新技術及其應用。另一方面,元宇宙將進一步拓展在線教育的深度和廣度,通過多方互動,為包括教師、學生、家長、內容出版商等在內的所有參與者提供更好的線上教育環境。”王帥國説。

  在教育領域的應用上,沉浸感和互動性是VR技術最突出的優勢。“但是,目前交互技術還不夠成熟,VR技術還有待完善,應用場景還很有限。”史元春表示,目前的設備也存在一些穿戴不適、發熱、電池供電時間短等問題,影響用戶體驗感。以現在的情況來看,技術發展還需要一定時間。

  談到元宇宙可能帶來的風險,王帥國表示,技術本身沒有好壞之分。“在元宇宙發展的過程中,我們應該警惕變相的金融騙局和由於用戶過度沉迷帶來的負面影響,為技術創新創造一個健康的發展環境。”

  “虛擬世界也存在倫理道德,政府、社會各界要負起責任,監管網絡空間,保障網絡空間安全,防止技術被濫用。”史元春説。

  “另外,我們也要加強對元宇宙的學術性研究。具體運用到教育上,順應學生規律,加強對不同年齡、年級、學情的學生在元宇宙環境中的學習適應能力和學習效果的探討,推動元宇宙教育的科學化。”王帥國表示,“在未來,元宇宙還可能會給教師帶來新挑戰,職業身份面臨轉型,不斷衍生出新的職業形態。”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元宇宙”將對教育産生什麼影響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