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AI管起來? 聽聽大咖怎麼説

副標題: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1-12-23 10:05:18
中國青年報 | 2021-12-23 10:05: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葉雨婷)在科幻電影裏,人工智慧是一個怎麼討論都有新鮮感的話題。《黑客帝國》《復仇者聯盟》中那些失控的AI也時常讓人感到脊背發涼。以前,人工智慧失控都是未來世界中的幻想,但如今,一群科學家們坐在一起,認認真真討論如何治理人工智慧了。

不久前,由清華大學主辦,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作為國際支持機構的2021人工智慧合作與治理國際論壇開幕。不少科學家、管理者圍繞“如何構建一個平衡包容的人工智慧治理體系”這個主題,共同探討構建適合人工智慧健康發展的治理體系,分享人工智慧技術前沿與治理經驗。

人工智慧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標誌性技術。近年來,智慧化正在深刻改變我們的生産生活方式。但是,智慧時代的“大門”緩緩開啟,其中的風險也隨之而來。

清華大學校長邱勇認為,在提高社會生産力、賦能治理現代化的同時,人工智慧也帶來了公共安全風險、隱私侵權、數字鴻溝、責任困境、倫理失范等許多新的挑戰。人工智慧治理必須協同多元主體、兼顧多維目標、融合多元價值,加強全球合作與對話,構建平衡包容的人工智慧治理體系。

科技部副部長李萌認為,人工智慧治理,要實現幾個“平衡”。

“未來,人工智慧治理要倡導敏捷治理理念,實現人工智慧發展與安全的平衡;倡導包容共享理念,實現不同群體共享智慧紅利的平衡;倡導可持續發展理念,實現智慧化與綠色化的平衡;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實現差異發展與合作共贏的平衡。”

在不少專家看來,把人工智慧“管起來”不再是紙上談兵,而已經到了需要開展行動的時候了。

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院長、人工智慧國際治理研究院院長薛瀾表示,當前人工智慧治理已從理念探討走到了實踐探索的前沿,人工智慧治理在數據、算法、算力、場景等層面直面挑戰,未來人工智慧治理需建構“政府、企業、公眾、大學與科研機構、媒體、非營利組織、國際組織”等多主體參與,以“底線思維、人本思維、發展思維、全球思維”為價值導向,通過“形成價值共識、多主體分工協作、治理理念迭代優化”等治理機制推動人工智慧健康發展。

而在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龔克看來,“人工智慧是一種新興生産力,任何東西都無法阻擋新興生産力的發展。因此,人工智慧治理應該促進其創新以造福人類和地球,而不是通過將其限制在現有體系中來遏制其發展。”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曾毅認為,實現可信賴的AI不僅要從技術的層面下手,也需要從社會角度出發。“我們在談論人們是否信賴AI的時候,也需要探討不同地域和文化之間的信任。”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如何把AI管起來? 聽聽大咖怎麼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