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曉波:打造未來工廠 民族科技崛起之道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2-20 13:53:25
央視網 | 2021-12-20 13:53: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12月15日,中國智慧産業發展大會——“論道數智變革”首期播出,央視網“智選平臺”啟動儀式在京舉行。北京遠舢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曉波,圍繞“打造未來工廠 民族科技崛起之道”主題,以獨特的視角分享了服務於智慧工業過程中的感受。他認為,不斷給産業賦能和為産業服務,為了民族科技崛起而不斷努力,是每個科技團隊和科技工作者的使命。

促進中國産業崛起 是民族科技的歷史使命

李曉波説,中國工業作為中國民族科技最大的主戰場,是我們國家整個民族發展的脊梁。不管是因為全球形勢,還是我們本身國民的訴求,都面臨著産業智慧化、國産化全面升級。      

當我們走進産業,看到了産業人升級推進工作的決心,同時也看到了他們在智慧化改造中的痛點。希望我們的科技團隊能深入到一線,跟産業人一起,把我們的破冰技術、自主知識産權技術,應用到産業當中去,解決産業實際的問題。通過我們實際落地的價值,讓産業人、讓整個中國製造業快速形成共鳴,從而全面提升我們整個中國民族脊梁工業化的能力。

“工業智腦”指揮工廠運行

李曉波分享了在産業中通過數據智慧運行工廠的實際案例,他説,未來的産業是基於物理的工廠和供應鏈孿生再造一個新工廠,這個新工廠一定是在數字世界裏運行的。這些産業的管理者們,能夠不分地域、不分場景地在數智世界裏去感知、管理、推動工廠的運行。通過構建一個新的數智工廠跟物理工廠連接,指揮物理工廠的運行,這個叫做升維重塑。在這個數字工廠的孿生工廠中,從全面感知到異常預警,運用5G和人工智慧,有730多個自動運行的在線學習的算法,針對工廠的供應鏈品控管理。傳統的這種管控規模大概需要40人到50人,通過升維重塑再造一個新工廠,打造一個自主運行、通過深度學習來驅動的工廠,每天主要的總控中心人機配合只需要兩個人。

李曉波説,通過我們在産業場景中的實踐,我們有信心也有決心跟産業人一起,在數字化質變的過程開枝散葉。

工業是國家的脊梁 也是民族科技進步最大的土壤

“大家在講到産業的時候,都是有情懷的,面對各行各業快速發展,産業人仍然數十年如一日,在艱苦的工業賽道裏、工業場景中不斷地耕耘、突破,是因為他們對這個行業傾注了感情。整個中國工業製造的奮鬥者們,他們善良、厚重、踏實,他們用所有的青春、時間為中國基礎工業製造帶來了改變,因為工業是國家的脊梁,是我們民族崛起的脊梁。如果能把快速發展的,以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新的技術,跟産業人一起快速地在産業中落地生根,就是民族科技進步最好的土壤。”

李曉波説,我們的研究能力、洞察能力絕不比世界上任何一個民族差,我們需要趕超的、需要改變的是真正的動手能力,最後一公里落地的夯實能力。同時我們要根植于産業,讓我們的産業從成長型到穩定型,具備抗脆性、可持續發展。

以人為本 擁抱變革

李曉波指出,産業服務應該一切以人為本。在這個以民族科技為代表的中國崛起的時代,自主科技的能力和破冰的技術不斷發展,解決了很多我們原來依託于國外技術卡脖子的局面,這個過程煥起了很多産業人內心的感動,大家眾志成城,為了民族科技崛起不斷地努力奮鬥,希望能夠真正實現國産化,推動中國工業發展。

最後,李曉波提出,希望大家都能關注這個行業,在這個數智變革的時代,把握當下、擁抱變革。

編輯:王新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李曉波:打造未來工廠 民族科技崛起之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