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海峰:共築智慧體,締造未來城市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2-20 15:41:25
央視網 | 2021-12-20 15:41: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12月15日,中國智慧産業發展大會——“論道數智變革”首期播出,央視網“智選平臺”啟動儀式在京舉行。華為雲Stack總裁尚海峰圍繞“共築智慧體,締造未來城市”主題,現場分享了他對智慧城市建設的思考與展望。他認為,未來城市將是一種新型智慧城市,它基於“數字孿生”的理念,讓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一體化協同,形成一個有機的“生命體”。

城市的發展與面臨的挑戰

尚海峰回望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進程,他指出,經歷了兩個世紀前所未有的城市化進程,現在全球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千萬以上的人口超過22個,對全球的經濟發展和文明進程産生了非常深遠的影響。但隨著城市的快速發展,不可避免帶來了就業、交通、治安、環境、能源等方面現實矛盾,這是城市化進程中必須面臨的問題。

超大城市治理可以看作是未來國家治理的一個序曲。中國正在從農業型社會向工業型社會轉變,城市擴張的同時,需要同步解決好內在運轉效率的問題。尚海峰指出,新時代城市建設面臨更大的責任與挑戰,從城市治理、民生福祉、産業發展到環境生態,都有各種各樣的問題,雖然有些得到了完善,但要進一步解決,需要城市建設、治理和發展模式必須與時代相匹配。

未來智慧城市的建設與構想

“智慧城市是當今世界認知的城市發展最新的理念和模式,它源於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內在需求,最大化的整合了地方資源,有效開展城市治理,提高高質量的公眾服務,促進城市高質量發展。”尚海峰説。

隨後他又提出,高質量發展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是引領城市建設,以人為本。城市公共服務是市民和企業感受智慧化效果的一個窗口,促進智慧醫療、智慧社區以及智慧燈桿等公共設施服務,實現體系共享,讓城市居民擁有參與感、歸屬感和幸福感。第二是加速城市治理的現代化進程。包括提高政務效率,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實現過程高效和透明。第三是保障城市發展的可持續性。通過將數字技術和環境保護相結合,推動城市對資源有效配置和合理化的利用,圍繞城市運行進行管理。這一切最終的目標就是把城市建設成為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共享的美麗家園。

“智慧城市的建設不是平地起高樓,而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尚海峰説,“過去的十年,通過政務雲平臺建設把政務轉移到網上,形成‘政務大腦’,讓政務服務水平在過去10年上了一個新臺階。智慧城市的建設遠不止‘智慧大腦’和‘城市大腦’,服務的內容也從政務服務擴展到了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

尚海峰認為,未來城市將是一種新型智慧城市,它基於“數字孿生”的理念,讓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一體化協同,形成一個有機的“生命體”,與人體一樣,有大腦、五官、神經、血液、肌肉和四肢,具有新陳代謝、自適應、生長髮育、不斷進化等生命體徵。

那如何打造這樣一個鮮活的生命體?尚海峰指出,需要有系統的建設理念,把城市與ICT技術當成整體來謀篇佈局。智慧體的理念應運而生,依託連接、計算、雲、AI、城市應用等多技術的協同,打造城市級一體化智慧協同系統。

尚海峰表示,通過“智慧交互”可以全面感知城市中的人、物、空間和過程,並與它們形成實時的交互,把物理世界的數字化打造成“數字孿生”。借助5G、F5G、全光等下一代網絡技術打造“智慧連接”,將城市的全要素連接起來,讓數據得以高速匯聚,城市體徵得以實時感知,智慧與執行可以快速抵達現場。通過“智慧中樞”實現城市治理智慧化和服務普惠化,沉澱城市的關鍵共性能力,讓AI發揮關鍵作用,基於全網協同的城市數據及時發現問題、研判趨勢、預防風險並做出恰當反應。

“城市智慧體”讓城市能感知、會思考、可進化、有溫度,提升城市綜合治理水平,讓居民的幸福感更強、企業生産效率更高、行業創造力更強。

“目前,我國已經建立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電子政務系統,這應該是領先世界的。本著‘以人為本’的理念,一個個宜居、創新、智慧、綠色、人文、韌性的新型智慧城市正在拔地而起。”尚海峰説。隨後,他舉出,像一網通辦的推行,一網統管的打造,全息路網新型交通治理體系的應用,還有智慧供暖系統的實現,都代表著我國城市智慧化的逐步提高。

尚海峰認為,未來,智慧將進一步滲透到每一個城市,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未來的城市,將會是更有溫度、更宜居的城市,數據、連接、AI全體系的應用,將衣食住行的體驗全方位的提升。數字技術的發展,最終把人類帶入萬物互聯的智慧世界,打開科技的無盡想象,攜手締造未來城市,讓智慧無所不及。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尚海峰:共築智慧體,締造未來城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