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凱:智慧醫療給手術帶來的變革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2-20 14:15:15
央視網 | 2021-12-20 14:15: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12月15日,中國智慧産業發展大會——“論道數智變革”首期播出,央視網“智選平臺”啟動儀式在京舉行。北京術銳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上海交通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徐凱針對“智慧醫療給手術帶來的變革”這個話題進行了主題分享,他認為“單孔腔鏡手術機器人”對比于傳統腔鏡手術在醫生操作精準度和治療質量上有著顯著提升,並對未來的智慧醫療進行了暢想。

徐凱在智慧醫療方面從事專業研究已經十七年,他談到隨著手術方式的變革,從開放式手術到腔鏡手術,再到機器人的多孔手術,最後到機器人的單孔手術,這些手術方式的改變對病人的創傷越來越小,但是對醫生提出的操作要求越來越高。

在腔鏡手術中醫生的術中視野非常有限,腔鏡手術一般是在病人的腹腔打三到五個孔,醫生在內窺鏡的直視下利用長桿狀的手術工具完成手術。這種手術工具在體外向下移動時在體內向上移動,並且兩個直桿的運動重復在視野當中不斷干擾操作者的視線。如此手眼運動相反和視線干擾使得醫生的操作非常困難。面對這種情況,單孔的腔鏡手術機器人能夠使這一系列問題迎刃而解,既提高了手術操作的精準度,又大大減少病人受到的創傷。因此,徐凱認為,用機器人的技術提高醫生手術操作的直觀感和精度是智慧醫療的大勢所趨。

手術機器人有四個驅動模組驅動內窺鏡和手術工具協同完成精細手術操作,可以完成縫合葡萄皮、縫合鵪鶉蛋的蛋膜等非常精細的運動。相比腹腔鏡手術,徐凱就單孔手術機器人的優勢進行了一系列的演示和比較。

首先,腔鏡手術現場,長桿狀的手術工具操作笨拙並且無法精細看到人體內的解剖組織,而單孔腹腔鏡手術中能夠通過內窺鏡近距離觀察病理情況,從而實現精細操作。

其次,單孔手術機器人的動作可以完全復現醫生手術的動作,使得整個操作過程直觀、精準、有效,大大解決了腔鏡手術當中手眼運動相反的問題。

最後,機器人穩定控制的特色能夠使手術工具在術中精準的復現醫生手部精巧的動作。

目前,單孔手術機器人已經在臨床上應用到了泌尿外科、婦科、胸外科等大量相對較為複雜的手術中,例如針對前列腺癌根植術這類泌尿外科頂級手術,用手術機器人只需要不到3.5公分的切口即可完成,對病人的創傷明顯減小。徐凱相信隨著單孔手術機器人的普及,能夠給百姓帶來更加高端、更加精準的醫療服務。

徐凱也對未來的智慧醫療進行了暢想。在不遠的將來,也許手術機器人會成為手術室中的核心,把術中的生命監控儀、呼吸機、麻醉機等設備共同融入到機器人系統的執行中,根據手術過程中每時每刻病人的生理、病理變化情況因地制宜的提供非常個性化、非常精準的治療方案。同時,術前的三維影像、混合術中的虛擬成像等一系列多模態成像技術,也可以在術中實現更精確的引導,使得醫生的操作能夠更加簡單、直接、有效。再利用5G遠程通訊技術,讓遠程手術成為日常老百姓們觸手可得的高端服務,讓大城市的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手術資源相對匱乏的三四線城市。最後應用大數據驅動手術自動化,讓醫生更加專注疾病治療的本身,而不需要在重復性的縫合動作中分散更多專注力,讓醫生的智力、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發揮,讓病人的病情得到最好的治療!

編輯:趙晨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徐凱:智慧醫療給手術帶來的變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