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飛躍:未來社會將走向虛實互動的平行世界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2-17 14:52:43
央視網 | 2021-12-17 14:52: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12月15日,中國智慧産業發展大會——“論道數智變革”首期播出,央視網“智選平臺”啟動儀式在京舉行。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王飛躍圍繞“從數字孿生元宇宙到靈境智慧:平行智慧與智慧産業”主題,現場分享了他對元宇宙的觀察與思考。他認為,元宇宙的本質,就是試圖把過去無法商品化的注意力和信用度轉化為可批量生産、可流通的新型商品。

  智慧産業:從計算思維到平行認知

  王飛躍總結了智慧控制50年的發展,指出過去從學習控制到智慧控制,現在要走向平行控制、平行管理、平行智慧。“以後所有的管理要像控制機器一樣管理人,像管理人一樣控制機器,這就是元宇宙的真諦。”他表示,今後要進入一個新的平行哲學,凡是都是虛實互動,從以前研究的“存在”變化到“相信”,通過把小數據導成大數據,把大數據煉成深智慧來實現。

  王飛躍指出,利用計算實驗改進實際的社會經濟實驗,可大大降低實驗和監管的成本,以虛馭實,使“吃一塹,長一智”變成在人工世界中“吃一塹”,在物理世界和心理世界中“長一智”。預測世界的最好方法就是創造世界,平行經濟將“製造”出“人機物”的新“三元經濟”,形成平行社會並“催生”出新的社會行為。這就是從牛頓範式向默頓範式的轉移。

  他舉例説,內蒙古自治區幾千萬噸的礦山現在全改造成平行礦山,實現了在北京的大樓裏就能開採內蒙古自治區乃至世界各地的礦山。工廠電機耗能是整個耗能的60%到70%,當它變成平行電機後,所有的耗能都能節約下來變成可循環使用的生態電機。因此,未來一定是虛實分工,我們要改變思維,從計算思維到平行認知。

  智慧大發展:新的世界正在形成

  上世紀科學哲學家卡爾·波普爾提出世界有三個世界:物理世界、心理世界、人工世界。老的IT是開發工業技術的主打工具,舊的IT是開發信息技術的主打工具,新的IT是智慧技術的主打工具。王飛躍表示,我們正在開發新的世界——人工世界。人工世界是一個“無中生有”的世界,第三次智慧全球化運動,創立新的“直道”,讓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特別是發展中的國家,能夠有一個“換道”智慧超車的機會,實現這些夢想的核心,就是充分發展和利用智慧科技,構建人類命運的智慧生態共同體。

  “人類為了這個新的世界開始建網,建交通網、信息網、能源網、物聯網,還需要一張網是智聯網,這樣一來,社會形態就要變了,需要智慧科技的‘五力合一’的支持,從數之力、算之力、法之力、網之力一直到鏈之力。最後上‘道’,這次上的是‘真(TRUE)道(DAO)’:真TRUE就是Trustable可信,Reliable可靠,Useful可用,E有效Efficient有益Effective;道DAO就是D分佈式(Distributed)全中心或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A自主式(Autonomous)自動化(Automated),O有序式(Ordered)組織化(Organized)。用正確的方式做正確的事,所以對我們來説,‘道’不但是區塊鏈的新技術,還是去中心化自治組織、去中心的自主運營,這就是未來的趨勢。”王飛躍説。因此,他相信智慧科技是人類社會從工業到智業的顛覆性技術,一定會引發像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一般的巨大變化。

  “將來我們想活得更好,就要面對虛無,我們想提高效率,就必須虛實平行,走向一個6S的世界,物理世界安全,網絡信息空間安全,生態要可持續,個性化要優化,給大家提供服務以智慧的方式提供服務。由此實現一個智慧的經濟、智慧的社會、智慧的産業。”王飛躍説。

編輯:唐詩穎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王飛躍:未來社會將走向虛實互動的平行世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