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慧産業發展大會——“論道數智變革” 暨“智選平臺”正式上線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2-15 17:44:21
央視網 | 2021-12-15 17:44:2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打造智慧産業聚合新高地,引領數字經濟發展新航標。12月15日,中國智慧産業發展大會——“論道數智變革”首期播出,央視網“智選平臺”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來自央視網、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清華大學、華為雲Stack、北京遠舢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術銳有限公司等有關單位嘉賓參加活動,共同探討智慧産業發展變革。

  央視網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王冰松在致辭中表示,擁抱數字經濟浪潮,加快數字化、智慧化的升級迭代,不僅是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之路,也是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必然趨勢。“中國智慧産業發展大會”和“智選平臺”正是以國家媒體力量賦能智慧産業發展,致力打造數字經濟政策的解讀和傳播平臺,産業發展的記錄推廣平臺,人工智慧新技術、新應用、新場景的展示平臺,産業生態鏈的溝通協作平臺以及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成長平臺等,推動構建“AI普惠中國”産業發展新生態。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何小龍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何小龍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龍在致辭中表示,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在推動各類要素資源向製造領域匯聚,促進各類産業主體優化生産佈局、開展跨界合作、重構價值創造模式,推動産業聚集化、融合化和生態化發展。希望以“中國智慧産業發展大會”和“智選平臺”為載體,通過技術結合媒體傳播的方式,在數字經濟和智慧産業領域開拓新合作模式,充分融合企業、科研院所、高校以及媒體平臺的資源和優勢,共同探索為企業搭建一站式、多樣化的合作平臺,聚合産業資源、專家資源、資本資源、政府資源,立足社會價值和産業價值,探討賦能産業創新新路徑。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王飛躍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王飛躍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王飛躍圍繞“從數字孿生元宇宙到靈境智慧:平行智慧與智慧産業”主題,分享了他對元宇宙的觀察與思考。他認為,元宇宙的本質,就是試圖把過去無法商品化的注意力和信用度轉化為可批量生産、可流通的新型商品。如果正確的元宇宙模式成功,將革命性地變革經濟商品的範疇;同時,也能夠極大地擴展提高社會效率的途徑,加速從工業時代到智業時代的進程。

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係教授、博士生導師 孫富春

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係教授、博士生導師 孫富春

  在數智化時代,以“Z世代”為主體的高校該如何迎接數智變革?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係教授、博士生導師孫富春表示,作為人才培養的重要陣地,高校應當將數智技術教育和科技倫理教育並重,把數智的培養和培養的數智化相結合,讓數字能力成為終身學習的重要內容。

華為雲Stack總裁 尚海峰

華為雲Stack總裁 尚海峰

  隨著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城市信息化應用水平不斷提升,智慧城市建設應運而生。華為雲Stack總裁尚海峰認為,智慧城市的建設遠不止“智慧大腦”和“城市大腦”,服務內容也從政務服務擴展到了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未來城市將是一種新型智慧城市,它基於“數字孿生”的理念,讓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一體化協同,形成一個有機的“生命體”,與人體一樣,有大腦、五官、神經、血液、肌肉和四肢,具有新陳代謝、自適應、生長髮育、不斷進化等生命體徵。

北京遠舢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 李曉波

北京遠舢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 李曉波

  企業的高質量發展同樣離不開數智化轉型。北京遠舢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李曉波認為,科技企業應當夯實“最後一公里”的落地能力,把“破冰”技術和具備自主知識産權的技術真正應用到産業中去,解決産業的實際問題,然後通過實際落地價值,讓整個製造業快速形成共鳴並複製、推廣,從而全面提升民族工業的發展水平。

北京術銳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執行官 徐凱

北京術銳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執行官 徐凱

  智慧生活的打造離不開醫療、交通、物流、金融、通信、教育、能源、環保等領域的快速發展。北京術銳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執行官徐凱為我們描繪了智慧醫療的未來場景,“在未來的手術室中,手術機器人將成為真正核心,把術中的生命監控儀、呼吸機、麻醉機等等一系列設備,共同融入到機器人系統的執行當中。然後,根據手術當中每時每刻病人的生理、病理情況,來因地制宜地提供非常個性化和精準的治療方案。”

智選平台啟動儀式

智選平台啟動儀式

  央視網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王冰松,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龍,央視網總經理助理、産業發展事業群總經理宋維君,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王飛躍,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係教授、博士生導師孫富春,華為雲Stack總裁尚海峰,北京遠舢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曉波,央視網AI頻道負責人李文靜,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繫統所所長陶煒,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區塊鏈研究室副主任王晨輝等共同啟動“智選平臺”。

  “智選平臺”由央視網與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等國家權威機構合作發起,是在媒體賦能、科技引領下,聚合産業力量共同打造的國家數字智慧産業賦能平臺。平臺面向全社會全産業招募徵集有關創新技術應用和創新場景的優秀案例,將充分發揮央視網的傳播推廣、資源聚合與整合能力,聯合行業權威機構,構建“AI普惠中國”的産業發展新生態。

掃描圖中二維碼進行填報

掃描圖中二維碼進行填報

  央視網全媒體平臺對發佈儀式進行了全程直播,線上線下共同掀起全民參與、全民共享的“數智”熱潮。

編輯:馮思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中國智慧産業發展大會——“論道數智變革” 暨“智選平臺”正式上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