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塑造“未來工廠”

副標題:

來源:新華網 | 2021-12-09 13:54:46
新華網 | 2021-12-09 13:54: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輕點鼠標,車間裏的重型設備自動開啟;打開手機App,生産過程中的各類數據一目了然;實時呈現的大屏幕上,工廠每個角落盡收眼底……當傳統工廠遇到5G,這些曾經在科幻片中出現的“未來工廠”場景變成現實,5G+工業互聯網正在推動傳統産業由“製造”向“智造”飛躍。

記者走進一座座工廠,揭秘5G如何塑造“未來工廠”。

走進華新水泥(黃石)有限公司,映入眼簾的是縱橫交錯的管道和巨大的生産設備,低沉的轟鳴聲不時傳出。這裡是水泥廠的生料車間,機器24小時不間斷生産,但廠區內卻看不到工人們忙碌的身影。

就在距生料車間不遠處的辦公樓內,中控室的大屏幕上,顯示著整個工廠的實時生産畫面。工作人員只用在數字系統上操作,對應的實體生産環節便會按照指令運行。

圖為華新水泥(黃石)有限公司中控室。 新華社記者 萬芃琦 攝

圖為華新水泥(黃石)有限公司中控室。 新華社記者 萬芃琦 攝

“比如調整風門的開度,我只用在電腦上輸入相應數值,風門就會自動開到想要的大小。”操作員徐黎陽一邊介紹,一邊輸入數值“25%”。

“按傳統生産模式,廠裏生産崗位需要500人以上,而應用了‘智慧工廠’,現在只需200多人。”公司執行總經理劉文兵介紹説。

採用智慧設備進行自動化生産在減少人力的同時,還大大提高了效率。在生料車間的風機處,可以看到多個圓柱形傳感器。

“這些傳感器可以檢測設備的溫度、震動、聲音等,檢測數據會自動同步發送到手機App上。”工作人員羅亞子展示著手機上的智慧巡檢系統説,“過去人工巡檢,發現問題只能電話上報,容易耽誤生産進度。現在,智慧巡檢系統檢測到異常,巡檢員會立刻收到警報短信,迅速做出響應。”

在華新水泥(黃石)有限公司生料車間,現場工作人員正在用手機查看智慧巡檢App。 新華社記者 萬芃琦 攝

在華新水泥(黃石)有限公司生料車間,現場工作人員正在用手機查看智慧巡檢App。 新華社記者 萬芃琦 攝

人們印象中“傻大黑粗”的鋼鐵廠,在5G時代也可以綠色、智慧起來。在中國寶武鄂城鋼鐵有限公司操業集控中心,上下兩層、一字排開的數百塊液晶顯示屏十分壯觀。大屏幕上顯示著工廠各個生産環節的實時畫面、數據。

圖為鄂城鋼鐵操業集控中心。新華社記者 萬芃琦 攝

圖為鄂城鋼鐵操業集控中心。新華社記者 萬芃琦 攝

鄂城鋼鐵生産製造部管制中心主任師嚴建生説,經營管控系統、決策支持系統、操業集控系統全部在5G專網中運行。煉鐵、煉鋼、軋鋼、能源、環保、遠程計量等114個原本分散在現場各區域的操作室,被集中成這一個操業集控中心。5G技術高速率、大帶寬、低延時的特性,保證了系統精確控制,讓一鍵煉鋼、智慧開堵鐵口、轉爐自動出鋼等成為現實。

“鄂鋼的遠程一鍵開堵鐵口技術,通過三維建模,可以實時了解爐內情況,並對高爐內的各項指標、成分等系數,進行實時調控。”嚴建生説。

操業集控中心內,液態金屬生産線畫面中幾個閃爍的紅色長方形格外醒目。煉鋼廠首席師丁東如介紹説,這是電子圍欄,每位工人的身上都佩戴了一個搭載5G+北斗衛星定位系統的工牌,一旦工人靠近電子圍欄劃定的危險區域,工牌就會發出警報。“過去在煉鋼廠,燙傷是常事。現在有了電子圍欄,工人們的安全有了保障。”丁東如説。

除了能夠保障生産人員的人身安全,5G+工業互聯網還應用於食藥行業,保障産品安全。

在武漢愛民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的藥物提取車間,管道連接起形態各異的罐體。“在藥品生産過程中,如果管控不力,操作者很可能變成最大的污染源。”愛民制藥總工程師柳駿介紹,智慧化的生産系統保證整個生産過程在罐體內進行,極大降低了藥品受到污染的可能性。

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傳統工廠加速融合,5G+工業互聯網將進一步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底座、賦能千行百業智慧升級。“不遠的將來,越來越多的工廠將在5G賦能下,變成更加智慧、更有效率、更加綠色的‘未來工廠’。”中國移動湖北公司總經理范秉衡説。(記者 萬芃琦 王賢 李思遠)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5G塑造“未來工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