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AI做老年人的“貼心小棉襖”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1-12-02 11:47:40
科技日報 | 2021-12-02 11:47: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語音控制的助老智慧屏,簡單實用,特別是自己在家時,可以同它聊天,用它學習、上健身課……有時感覺它比閨女還親,如同‘貼心小棉襖’。”近日,作為體驗過一段時間AI智慧語音系統的用戶,北京國風美唐社區廣場舞隊隊長孫阿姨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由衷地表示。

隨著我國老齡化社會的加劇,近年來,智慧養老不斷被提及。為進一步推動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日前工信部、民政部、國家衛健委共同制定了《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5年)》,推動解決老年人在運用智慧技術方面遇到的困難,並提出重點面向家庭養老床位、智慧助老餐廳、智慧養老院,打造智慧化解決方案。那麼,如今的智慧養老技術發展水平如何,能滿足老年人的養老需求嗎?

為緩解老齡化提供解決方案

“‘十四五’期間,我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人,這意味著我國人口結構將從輕度老齡化邁入中度老齡化。當前,養老行業存在著服務供給種類和數量不足、專業化和科技化水平較低等問題,智慧養老服務不僅是應對這些問題的重要方案,更是養老服務發展的重要趨勢。”中國傳媒大學政府與公共事務學院公益傳播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崔煒表示。

《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明確強調,“強化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科技創新能力”,科技創新要發揮應對人口老齡化第一動力的戰略作用。智慧養老是利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智慧硬體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産品,實現個人、家庭、社區、機構與養老資源的有效對接和養老資源的優化配置,推動養老服務智慧化升級,提升養老服務的水平。

AI技術的成熟,不僅填補了老齡化社會勞動力不足的缺口,還促使養老服務由人工密集型服務轉向數字化智慧服務,AI作為一個可靠的幫手,將為智慧養老服務的發展提供了全新的解決方案。

然而,智慧養老産業的健康發展尚有諸多待完善之處。值得關注的是,據2020年發佈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中國有四分之三的老年人(約兩億人),未接觸過互聯網。

中民養老規劃研究院院長蘇志鋼博士指出:“其實,老年人更需要科技帶來的便捷生活。數字智慧時代下,要充分考慮老年人對新技術的接受程度。解決老年人遇到的‘數字鴻溝’,既需要政府關注,社會包容,也需要産品研發人員加強研發、升級,讓産品適應更多老齡化應用場景。同時我們要構建適用於養老服務的物聯網與互聯網場景和工具,充分考慮老年群體的生活習慣,更好地服務老年人的生活。”

用人工智慧提升老年人生活質量

從健康手環到老人防丟器,從吃藥提醒裝置到服務機器人……在AI的加持下,融入物聯網、大數據等智慧化技術的智慧養老産品和解決方案不斷涌現,為智慧養老發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五福小度幫助我辦了很多事兒。你可以呼喚智慧屏,進行心理諮詢、健康管理、身體鍛鍊、歌咏娛樂,特別好!”獨居在北京大柵欄地區的楊叔剛過完80歲大壽,提到五福智慧助老平臺,他感慨道,“不僅如此,通過這個平臺完成在線點餐後,可直接到社區驛站吃飯。每天吃飯的問題解決了,我就有更多時間可以參加各種興趣班了。”

2021年兩會期間,百度董事長李彥宏的提案《加快推動智慧養老進社區,用科技讓老年人的生活更簡單、更幸福》引起各方關注。“2020年7月以來,‘五福AI助老’項目率先落地北京3個試點社區,項目以小度智慧屏設備為信息接入端口,搭載五福智慧助老平臺,包含了休閒娛樂、日常養生、健康管理等多個模塊。

項目整合多方資源、聯動外部合作夥伴,將適合老年人的養生知識、健身教程、心理調適方案、慢病管理及在線醫療健康服務、社區生活服務進行整合,切實惠及廣大老年人家庭。截至目前,項目已落地北京、鞍山、贛州等7座城市,覆蓋並服務35個社區及2家養老院。”百度公益負責人杜軍介紹。

針對老人普遍存在的健康問題,人工智慧也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據外國媒體報道,由美國LifeWatch健康服務公司推出的生命監測系統,結合了人工智慧、大數據、無創生命傳感、通信和定位、物聯網、互聯網、雲計算、智慧穿戴等技術,可自動實時檢測、評估和記錄用戶生命體徵、行為習慣及其他醫學指標,對其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進行分級管理服務。

而針對獨居老人及行動不便者,法國創新公司KRG開發了AI+智慧監護系統,提供基於Sigfox物聯網技術的新一代遠程協助解決方案,可觀測到在危險環境下,老年人可能發生的跌倒、不適和反常行為。

此外,智慧養老技術發展的突破點還有養老陪伴機器人。它們可以同老年人對話,甚至還能和老年人跳舞、玩遊戲等。例如,機器人Pepper能閱讀,還能識別人的情緒;類似于Amazon Alex和Google Home的人工智慧助手具有提醒吃藥等功能;而“天貓精靈火眼”還具有識別藥盒的能力——只要用“火眼”掃一掃藥盒,就能播報藥品藥名、功效和過期日期等信息,其可識別超過4萬種藥盒;比利時一家機器人公司開發的卓拉機器人,不僅會幫助使用者上體操課,還會走動、説話、唱歌和跳舞。

“目前,智慧養老服務作為一種新興業態,許多發展模式還在探索之中。AI技術為智慧養老産業帶來的可能性是無限的,希望有更多的創新企業在智慧養老領域深耕發展,為養老服務提質增效。”崔煒表示。 

業內專家預測,未來10年,人工智慧將持續深度滲透到智慧養老領域,而智慧養老技術會變得更多樣化、人性化、高效化。在智慧養老産品創新方面,産業發展將重點集中在智慧家居、可穿戴設備、機器人等領域,並將融合5G、深度學習、大數據等先進技術,滿足高精度定位、智慧人機交互、安全可信運維等需求。( 本報記者 華淩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讓AI做老年人的“貼心小棉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