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繁為簡 AI影像在疾病診療中大顯身手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1-11-23 10:57:05
科技日報 | 2021-11-23 10:57: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人工智慧已經廣泛應用於醫學領域,其中有30%左右的人工智慧軟體與影像學相關。人工智慧影像(以下簡稱AI影像)在血管病灶和腫瘤的檢出、定型定量診斷等方面作用突出,有利於防治心臟、頭頸、肝臟等方面的重大疾病。”11月19日,在2021年空間技術和平利用(健康)國際研討會上,航天中心醫院影像科主任王志群談到,人工智慧可以將醫生從繁重、重復的工作當中解放出來,讓醫生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疑難、複雜疾病中。

“在心血管疾病篩查、病變分析、治療方案選擇、風險預判等方面,AI影像表現出色。”王志群介紹,診斷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心病,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冠狀動脈CT血管造影,在這個過程中,包括CT掃描、圖像處理、檢測報告書寫和膠片打印等都有人工智慧的用武之地,大大提升了影像科室的效能。日前,《柳葉刀》發表一項研究介紹,可以通過人工智慧方法對冠脈周圍血管炎症進行全自動識別,從而對冠脈綜合徵患者的早期干預提供臨床依據。

AI影像也應用於腦血管疾病方面。王志群提到,對於缺血性腦卒中患者,利用AI影像可以對腦梗死類型及出血情況進行診斷,提高診療效率,減少人工誤差。同時,AI影像還能檢測斑塊情況,為選擇治療方案提供依據。AI影像還可以對腦出血患者進行評估,預測其遠期出血復發風險,並對動脈瘤破裂風險進行評價。此外,在重建血管方面,AI影像的重建相對人工重建更加細膩、高效。

此外,AI影像在神經變性病、腫瘤等疾病中也有一席之地。王志群介紹,AI影像學在病灶檢出、腫瘤良惡性判斷、隨訪及手術規劃等方面可為醫生提供助力。

近年來,人工智慧影像在醫學領域高歌猛進。2015年,人工智慧應用於肺結節檢出。AI影像可以迅速定位肺結節,尤其是對微小結節的定位提高了診斷效率。2018年,AI影像擴展到心血管和頭頸血管,AI影像可以在這些領域智慧完成血管影像自動重建,自動檢出病灶。2021年,人工智慧可以通過三維影像重建為臨床手術提供重要依據……

王志群表示,隨著AI影像應用場景增多,逐漸暴露出一些問題。比如,AI影像軟體系統和醫院的信息化系統之間有待整合;AI設備的廠商很多,如何高效利用各方資源有待探索;還有很多臨床診療需求有待AI融入其中。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化繁為簡 AI影像在疾病診療中大顯身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