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使設備更聰明,人工自愈讓裝備自主健康

副標題:

來源:搜狐新聞 | 2021-11-19 15:43:07
搜狐新聞 | 2021-11-19 15:43: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國工程院院士高金吉出席2019全球工業智慧峰會開幕式,併發表了主題為“人工自愈驅動裝備自主健康”的演講。

嘉賓重要觀點

工業互聯網與人工智慧變革機器維修方式,人工自愈是賦予機器自發作用的維持健康狀態的能力,人工自愈讓裝備自主健康,人工智慧讓機器更聰明。
機器能不能像人一樣自愈?國際上對倣生提出了“五塊論”(德國RolfIsermann教授提出機電一體化系統),控制系統相當於人的大腦,動力功能相當於內臟,傳感功能相當於五官,操作功能相當於四肢,結構功能相當於軀體。
人工自愈是裝備自主健康和智慧製造的基礎,是工業智慧發展的重要方向。人工自愈改變傳統理論、創新設計,讓未來的機器裝備和製造系統,乃至所有的人造物系統自主健康,助力於下一輪工業革命,邁進自愈化時代。
人工自愈與人工智慧一樣是新興交叉學科,應列入基礎學科發展行列,應該重視自愈化和自主健康裝備的開發應用。


演講全文

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 我報告的題目是《人工自愈驅動裝備自主健康》,講五個問題:

第一、工業互聯網與人工智慧變革維修方式。機器是製造業的根本,機器人是雙刃劍,它既能給人類帶來福址,也能帶來災害,由於機器故障或者人為誤操作有可能導致機器和生産系統爆炸著火,機毀人亡。


國際上,美國、加拿大、歐洲曾經對石化生産事故進行統計,機器事故可達40%,人為失誤達40%,工藝失誤達20%,即裝備和人為失誤是石化生産事故最主要的原因,人為失誤也會造成設備的損害。因此,如何保證設備安全運轉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一些大機組,如石化企業、冶金企業,在生産線上,它是高溫高壓、易燃易爆的,如果出現了問題,則容易機毀人亡。國際上,與故障做鬥爭用的是什麼辦法呢?用的是緊急停車系統(Emergency Shutdown System ,簡稱ESD)。

我在石化企業工作32年。從1979年開始,我開展狀態監測故障診斷工作,1987年引入美國監測系統,1991年開始自己開發。2000年開始,我到了學校,研發監測診斷系統,原來研究石化應用,後來研究電力、鑽井平臺,還有燃氣輪機、柴油機、航空發動機應用。

1987年,最早從美國引進一台監測系統,當時還是模擬量,美國也沒有數字量。從1991年開始,我們團隊研發國內第一套局域網監測系統,當時是100M,我們是用數字量,電路板還是引進國外的。

2001年,我到了學校,團隊開始把局域網的監測系統通過互聯網連到北京,通過專線連到我們學校的實驗室,對機器進行監測和遠程診斷。

2005年以後,我們開始自主研發電路板,這個電路板可以高速寬頻帶各種參數同步的數據採集,採集高質量的數據,便於進行分析。另外,我們研究樣機,在國家“973計劃”(即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支持下,後來在航空發動機也進行了數據採集的監測系統。我們到現在為止可以遠程監測70家企業,2700多臺關鍵機組。另外,對於遠程監測在便攜式監測或者無線也可以連到系統當中。

我們這個平臺可以在線、離線、無線一體化監測,工業互聯網把他們連到一起。我們與企業開發的遠程監測診斷中心,現在已經建成了10多個,正在建的8個。這是三個例子,一個是中油(音)的遠程監測,中石油管道遠程監測,還有四川石化。

四川石化一開始建廠的時候,我們就去和他合作,現在監測80多臺機組,另外還有兩三千台設備,2012年到現在,預測了500多個故障都被排除掉了,所以到現在沒有出現大的設備事故。

從1995年開始,我們承擔國家經貿委的項目——振動診斷工程軟體包,我們對10類56種機械故障進行了診斷,當時還是人機對話,還不能制動,但已經在20多個國企推廣應用。

後來學校團隊又開始研究故障的機理,同時建立了一個模型,找因果關係。另外,通過互聯網、大數據找關聯的關係,進行綜合的診斷,多參數的判斷故障,早期預警,同時找出故障的原因製造維修,這是我們開發的故障自動診斷系統,當時有離心泵,旋轉機械、柴油機、燃氣輪機等等。

我們除了對單臺設備進行深入研究,開發出監測診斷系統,建立自動診斷系統。同時,我們對機群的數據也進行總結和研究,不斷地完善專家系統的支持規則,提高專家系統診斷的準確率。

從2000年以來,我們統計各個案例,關鍵機組、透明壓縮機組有2700多個案例。另外,離線的監測系統有1萬多個案例。總共統計1.2萬多個案例。用戶統計反饋回來的結果,故障診斷準確率達到了90%,這是經過長期漫長的過程一點點提高的。

在這個基礎上,因為準確率較高,國際上通用的緊急停車系統,它是單值超標停車,如溫度超標,振動超標馬上停下來。後來我們覺得把這個原因快速診斷出來是什麼原因,比如説振動,如果不平衡,振動大一點影響不大,但如果掉葉片,這個時候就容易出現大的事故。確定風險有的是停車,有的是報警,這樣就可以減少停車的次數取得長週期安全運轉的效果。

這是我們研究的智慧聯鎖系統,與國際上通用的對比,我們進行實驗製造故障,現在我們已經産業化了,在重慶油氣管網上已經開始試用了,將來需要全面推廣,這是利用人工智慧減少故障停車的次數。

總之,智慧運維有賽博系統、虛擬系統,還有實體系統。它們通過監測診斷給人提供決策依據,人去執行,排除故障或者檢修,這是智慧運維的方法。

能不能減少人的工作,少忙一點,能夠維護機器的健康?提出這個問題,我們數據獲取、信息認知、科學決策,最後精準執行,都要靠人執行,人工智慧幫助判斷最後還要人去執行,工業互聯網促進了診斷的準確性。

智慧運維在這個基礎上能不能再前進一步?我們提出人對自然和技術系統的認識程度,最好體現我們控制它的能力,我們能不能控制它而不靠人去維修。

第二,大工業機器崛起促生倣生人工自愈。機器監測判斷,然後停下車來檢修,我們能不能通過自愈調控讓它不發生故障。


這個方面我們研究了,與疾病作鬥爭和與故障作鬥爭是有共同性的,人是自然製造的,有300萬的歷史,人在沒有醫藥之前人能夠繁衍下來靠的是自愈能力。機器到現在只有200多年的歷史,機器都是人去診斷,有了智慧以後自動診斷,但最後還要停下車檢修。

機器能不能像人一樣自愈?醫學上講,所謂保持健康的根本點不在於宏觀的穩定狀態,而在於調節控制和建立保持這種狀態的機制,疾病的全愈還得依靠人體的自愈能力,包括免疫、防禦、代償、自修復和自適應等等。

國際上對倣生提出了“五塊論”(德國RolfIsermann教授提出機電一體化系統,如下圖),控制系統相當於人的大腦,動力功能相當於內臟,傳感功能相當於五官,操作功能相當於四肢,結構功能相當於軀體。大家都知道倣照人的大腦提高機器的智慧,那就是人工智慧。

另外,人有自愈功能,自愈系統能不能人工自愈,讓機器有這個功能。人工智慧是1956年提出的,讓計算機像人一樣思考,計算機模擬人的頭腦,倣生機械學對人的智慧研究大大增強了倣生人腦的能力,但是忽略了人和動物自身健康的自愈系統和自愈功能。

因此,我們提出人工自愈和人工智慧都是研究人到物的科學,人工自愈是賦予機器自發作用的維持健康狀態的能力,讓機器自主健康,人工智慧讓機器更聰明。

我們都知道有十幾個軀體,兩體模型,如果人的大腦介入就是人工自愈,如果人的無意識思維,自愈功能介入就變成人工自愈,即從實體、虛體兩元空間到實體、虛體、人體三元空間。

第三,從自動化、智慧化到自愈化。瓦特1978年發明蒸汽機,自動化是1936年提出來的,所以理論是落後實踐的。自愈是1916年就有的,但是理論還沒有開始研究。維納提出反饋原理,創造了控制論,把目的性行為、生物特性賦予機器。自動化是有意識思維保持工作能力的,智慧化就是人工智慧驅動智慧化。人體是無意識思維,目標是保持健康狀態,實現自愈。


從歷史來看,自動化、控制論、人工智慧,原來有自愈的技術,2003年才開始提出自愈化。人工智慧、倣生自愈系統包括什麼呢?自修復、代償、自保護和故障防止,下面簡單講一下自愈調控。自動控制是反饋原理,工況和指標比較糾正偏差,利用反饋這樣的原理。

自愈調控是測試工況,有異常的時候診斷故障,找出故障的原因,通過反作用抵消故障産生的條件和原因,所以它與反饋原理還不是完全一樣的。

我們團隊2018年做了好多這方面的研究工作。軸位移,原來一波動軸就必須停車,現在通過調節平衡活塞的壓差來保證平衡力,讓它不停車,我也可以用電磁力。振動,也可以用多頻振動來靶向抑制,從而抑制故障。平衡盤,原來只是密封,現在加電磁也可以控制,這個是實驗的結果。

另外,動平衡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現在航空發動機也做整機的自動平衡,這個是制動平衡。我們有國際專利,螺旋槳的制動平衡。

人工自愈的意義,高危裝置本質安全化、裝備維修方式變革、空天飛行器自診斷、自恢復。剛才講人工智慧,如果加上人工自愈就變成了人工自愈和智慧運維和自主健康系統。

“五化”是基礎,最終的目標是自愈健康。結論是大工業機器崛起催生人工自愈,人工自愈拓展了倣生學、控制論和人工智慧的研究領域。人工自愈將會促進裝備的智慧化由可控化、自動化真正實現具有自愈功能的高級智慧階段。

人工智慧使設備更聰明,人工自愈讓裝備自主健康。人工自愈是裝備自主健康和智慧製造的基礎,是工業智慧發展的重要方向。人工自愈改變傳統理論、創新設計,讓未來的機器裝備和製造系統,乃至所有的人造物系統自主健康,助力於下一輪工業革命,邁進自愈化時代。

人工自愈與人工智慧一樣是新興交叉學科,應列入基礎學科發展行列,應該重視自愈化和自主健康裝備的開發應用。

謝謝大家!

編輯:王新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人工智慧使設備更聰明,人工自愈讓裝備自主健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