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新高潮下的智慧製造

副標題:

來源:科學網博客 | 2021-11-19 15:46:13
科學網博客 | 2021-11-19 15:46:1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18國家智慧製造論壇”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自動化係教授吳澄作了題為《智慧製造,實體經濟創新發展的一個新抓手》的主旨報告。

在報告中他指出,隨著信息技術的不斷進步,智慧製造將面臨一個新的快速發展的前景,將使人類環境從物理世界進入信息物理融合世界;給人的社會分工帶來巨大的變化;給政府、企業和各種社會系統的治理、效率帶來質的提高。

吳澄,是我國自動控制專家,清華大學博士生導師。他現擔任國家CIMS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國家973項目“複雜生産製造過程實時智慧控制與優化理論方法”首席科學家。作為國家早期製造業信息化的學科&&人,他在推動我國“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的進程中貢獻巨大,對中國工業整體的發展起到了很好的指引作用,大大提升了工業生産的質量和效率,促進了我國經濟發展。

他強調:我國企業要想通過信息技術(包括人工智慧)來帶動企業自身競爭力的提升,既要借鑒發達國家的經驗,更應結合我國國情和企業自身情況,走出適合自身發展的創新道路。

他表示:目前中國要成為製造強國,需要具有自動化專業背景的智慧製造人才。在《中國製造2025》中,“人才為本”明確列為綱領的五大內容之一。

但目前我國高校整體還是重理論輕實踐,使得青年教師重視論文等科研指標而忽視實踐教學能力。這導致我國工科大學生實踐能力不足,與社會需求脫節。建設“一流大學”,高校不能照搬西方模式;西方大學較為重學術研究,而中國急需大量工程類實踐型人才。除了加強專業人才的培養,人工智慧也是提升自動化發展的關鍵著力點。

人工智慧推動自動化水平的提升

我國自動化在工業系統中的應用,仍存在高能耗問題,需要人工智慧促進其從“有沒有”向“好不好”的轉變。

吳澄認為:在人工智慧的推動下,工業自動化正與人工智慧緊密結合,逐步走向智慧製造的方向,智慧製造應是我國新的經濟增長點。

在人工智慧高潮下,工業自動化存在哪些新的增長點和落地空間?

他表示,人工智慧正向著“計算機+人”的混合智慧方向發展,人的回路向著計算機加網絡的群體智慧發展,大數據智慧、跨媒體智慧和大量的無人系統都在為智慧製造的發展帶來機遇。

知識型工作自動化(通過計算機的應用來提升人的推理、演化、關聯等分析能力)的應用將非常有前景。比如,智慧感知和認知將在製造業廣泛深入應用。通過安裝在裝配上的各種新型傳感器,能夠遠程監控設備的健康狀況和運行狀況,實現感知。再進一步,可以通過大數據和機器學習算法,在早期發現設備的異常,以儘早進行保養和維修,甚至“自愈”,實現認知。

目前傳感器、服務器、客戶端組成的設備監控系統,已較多地應用於我國高鐵和一些城市基礎設施中。

他強調:智慧製造不等於“高、大、上”,它可作用於製造業的各個層面,智慧製造就在我們身邊。實現智慧製造,企業引領是關鍵。

人工智慧的高潮應由企業引領,而並非國家。美國許多IT企業和汽車公司為實現企業效益的爆髮式增長,自主引入或研發與企業自身相關的人工智慧技術。

因為智慧製造最終要落到産業化上,企業更懂得如何用人工智慧來提升企業效益,提高企業競爭力。所以實現智慧製造應該是從企業端發力,國家可以適當出臺相關鼓勵政策。

實施智慧製造的方針應該是:企業引領、效益驅動;總體規劃、分步實施;重點突破、創新發展。

目前業界公認的四項顛覆性技術為:首先是移動互聯網,第二項是知識性工作自動化(智慧製造的一個重要方面),第三項是物聯網,第四項是雲技術。其中移動互聯網對世界經濟的影響,至少已經達到10.8萬億美元,相當於整個中國一年的GDP。


所以智慧製造蘊含的能力巨大,它將引領中國工業自動化實現跨越式發展。

編輯:王新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人工智慧新高潮下的智慧製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