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發佈《人工智慧助力城市“雙碳”目標達成白皮書》

副標題:

來源: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 | 2021-11-17 10:54:44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 | 2021-11-17 10:54:4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0月16日,在蘇州舉行的“第二屆兩化融合暨數字化轉型大會”人工智慧論壇上,由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和百度智慧雲聯合撰寫的《人工智慧助力城市“雙碳”目標達成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正式發佈。白皮書以“雙碳”戰略為背景,梳理了城市“雙碳”目標的內涵和重點領域,分析了人工智慧助力城市“雙碳”目標達成的路徑及主要城市的探索實踐,並提出了相應的舉措建議,旨在為發揮人工智慧的最大效能,驅動城市綠色低碳發展提供參考。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龍(左一),百度智慧雲智慧城市副總經理劉捷(右一)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龍(左一),百度智慧雲智慧城市副總經理劉捷(右一)

         白皮書首先分析了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出的背景和意義,並指出城市是控制碳排放的主戰場和政策落地實施的基本單元。人工智慧作為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正加快與經濟社會各領域融合發展,逐漸成為助力城市“雙碳”目標達成的重要手段。

         白皮書認為,城市“雙碳”目標是指城市空間層面的碳達峰和碳中和,它要求從城市整體發展角度明確碳達峰的峰值排放量,以及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時間表。落實城市“雙碳”目標需要做好“加減法”,一方面是做好落實碳達峰的“減法”,即從能源供給和能源消費兩端降低碳排放,推動能源、交通、建築、製造等高耗能、高排放行業的節能降耗;另一方面是做好落實碳中和的“加法”,即通過推動生態建設、加大園林綠化,提高環保、水務資源的循環利用提升生態碳匯,增加碳吸收,實現“近零排放”。

         白皮書提到,人工智慧主要通過三大路徑助力城市落實“雙碳”目標:一是助力降低自身碳排放,利用深度學習算法、開源平臺等降低人工智慧技術自身在數據中心運行、模型開發過程中的碳排放;二是助力監測城市碳排放,通過智慧傳感器近距離感知、衛星遙感遠距離觀測,利用人工智慧監測平臺對城市碳排放進行綜合分析,能夠實現對碳足跡的跟蹤、學習、模擬等,有效助力城市預測和優化碳排放活動;三是賦能城市“雙碳”重點領域,通過賦能重點行業、城市治理、市民生活三個維度推進碳減排,通過促進低碳循環和碳交易市場建設增加碳吸收、實現碳中和。

         白皮出指出,我國目前已有多個城市在人工智慧助力城市“雙碳”目標達成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未來仍需進一步深化發展:要築數字底座,強化新型基礎設施的綠色低碳導向;要摸清碳家底,發揮人工智慧在“雙碳”目標管理方面的作用;要模擬碳足跡,利用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優化碳排放路徑;要賦能新場景,探索踐行城市“雙碳”戰略的新模式;要建“雙碳”平臺,推動各委辦局積極運用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實現“雙碳”目標。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發佈《人工智慧助力城市“雙碳”目標達成白皮書》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