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北京2021】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總裁羅小江:堅持為客戶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0-26 18:13:41
央視網 | 2021-10-26 18:13: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總裁  羅小江

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總裁  羅小江

央視網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屆“創客中國”北京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暨“創客北京2021”創新創業大賽總結會在京舉行。來自政府機構、投資機構、參賽企業、服務機構、金融機構、媒體等近千人參加活動。

為營造“雙創”氛圍,解讀前沿思想,凝聚發展共識,本次活動特別開設嘉賓採訪直播間,邀請部分與會組織方、企業方代表,圍繞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共話發展,共謀新機。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總裁羅小江分享了參加此次活動的初衷以及數據安全等方面的話題。

提問:用友為什麼想要參與到“創客北京”賽事當中?

羅小江:用友其實在IT創新領域經營很多年了,是一家已經成立33年的公司,我們的客戶覆蓋了大、中、小各種類型,我們為他們提供數字和技術的解決方案,包括一些業務的解決方案。我們希望通過參加“創客北京”,一是可以扶持更多的生態夥伴基於我們的平臺進行創新;二是希望在“創客北京”裏面找到更多未來能夠與用友相輔相成的一些優秀的夥伴,其實最終的目標是希望能為我們未來客戶提供最好的解決方案。

提問:基於數據運營解讀師的身份,您可以給我們企業一些戰略諮詢方面的建議嗎?

羅小江:其實我們不光是提供産品,我們更多的是提供一些能力和資源,比如把技術、數字相關的能力賦能給我們客戶。在國內,用友最近提出了“商業BIP”這樣一個概念,就是商業創新平臺。因為企業都在做數據化,以前的傳統經營不能很好的感知到我們最終的消費者和客戶,包括渠道商、中間商,可能把最終用戶的一些感受屏蔽掉了。現在有了新的技術和數據技術以後,就能更好地讓我們的客戶去感知他最後的用戶,通過有效的手段去收集數據,用移動技術、互聯網技術甚至區塊鏈技術,真正意義把鏈條打通了。

提問:目前國內各産業都在做轉型升級,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您認為企業應該通過什麼有效的方式做到提質增效?

羅小江:用友提出“商業BIP”這樣一個架構思想,在這個“三浪疊加”的時代,包括國産化、數智化還有全球化,可以看到更多的企業目前都在往這個歷程去走。所以我們也把企業數字化分了兩部分:一部分是企業的管理數字化和業務經營的數字化,使它的整個管理效率能夠得到提升。以前很多企業可能各個部門之間很多信息是不通的,通過數字化把管理真正有效地提升起來,從數字世界裏面可以看到真正的運營和經營情況。

另一部分是生産和整個營銷,企業希望更好地感知到最終客戶對産品的一個反饋,能更有效地定制化産品,更好地滿足最終客戶的需求,甚至可以幫它去找客戶,幫它去定制産品,幫它把生産運營的鏈條拉通,這是我們目前看到的好多客戶的訴求。通過數字化真正意義上幫它提質增效,真正意義上幫它把整個運營效率提質,産品質量提升,真正意義上幫它在競爭中更好地樹立産品的地位。

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總裁  羅小江(左)

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總裁  羅小江(左)

提問:在“數字中國”這個大的政策背景下,我們的數據平臺越來越開放,同時也面臨更多的挑戰和困難,那如何保障它的安全有效性呢?

羅小江:我做數據方面工作做了很多年,數據業務也一直是我在負責,我們可以看到一個趨勢,就是中小企業特別是大企業對數據的訴求越來越多。我最近發現好多企業一年採購外部的數據可能投入幾百萬甚至上千萬,可以看出大家對數據的認可,希望結合外部的數據,包括自己運營的數據能夠更多地幫助企業去做決策,做風控,做相關的事情,這是我們看到的一個現象。這帶來另外一個問題,在2B領域裏面數據其實也是要安全的,比如我們的薪資、我們的競爭態勢,包括我們的客戶、供應商,這些相關的數據對很多企業來説都是他們的生命線。

為什麼國家把數據列為第五個要素,成為企業真正的一個生産要素,因為數據如果發揮價值的話可以幫助企業發生巨大的動能,是一個發動機,同時帶來的問題就是怎麼樣保證所有客戶的數據不會洩露?如何在安全的情況下有效的使用數據?我們在技術上提供了相關的工具和相關的安全體系去保證它。當然,首先是國家立法。國家現在特別重視生産和製造業,因為這是國家的命脈,相對來説2B的數據可能比2C的數據敏感性要弱一些,我們把企業裏面一些核心的運營數據等屏蔽掉以後,其他的數據可以做成行業化。我們有很多手段去做,首先會通過一系列的方式保證我們數據平臺的安全性,比如有的數據“不出湖”,只能進來使用。

第二就是通過一些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保證它的訪問鏈路,如SaaS應用,通過多租方、多租戶的方式保證。像我們最近推出的針對中小型企業的一個SaaS服務,我們每個客戶在後臺都是一個租戶,租戶之間的數據是隔離的,每個客戶之間的數據是不通的,但是有一些基礎的環境數據是互相共享的,既保障他在數據應用的過程中是安全的,同時也能夠共享一些公共的數據。還有一些新的技術保證,比如現在比較熱的聯邦學習,我去用別人數據的時候只是輸入一些算法,輸入我要的方式,真正計算是在他的方面做,保證整個鏈條是串通的,裏面有很多新的技術,包括區塊鏈技術,包括其他新的數技術,核心都是解決數據安全的問題。

提問:作為一個在龍頭企業的從業者,您會擔心有後來者、創新者對我們既有的一些模式或是新技術發起挑戰嗎?

羅小江:其實企業和人一樣,只要在市場上生存必然面臨著挑戰,所以包括好多大的企業都有這句名言:就看我的企業能活幾個月。其實用友也是這樣,我們都有強烈的危機感和強烈的創新意識,正是這種強烈的危機感和創新意識逼迫我們持續去迭代我們的業務和技術,包括我們的産品。我們從來不會説懼怕挑戰者,核心是把事情做好,因為我們的初衷是更多地從客戶視角考慮客戶真實的訴求,把客戶服務好,這樣的企業是永遠不會過時的。

雖然可能有各方面問題,包括市場環境、技術更替,特別是我們做技術的,了解技術平臺4-5年可能就是一個迭代週期,但我們持續更新就好了。企業的業務,包括市場本質、經營本質不要變。核心是跟著我們的客戶一起成長,幫助客戶,我相信這樣的企業就能一直生存下去。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創客北京2021】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總裁羅小江:堅持為客戶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