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敬中國訪談錄》上新:帶你走進觸手可及的機器人時代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0-26 12:04:43
央視網 | 2021-10-26 12:04: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見證中國科技力量,關注行業成長心路。近日,《智敬中國訪談錄》“機器人時代”系列訪談上線。節目圍繞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以“智慧機器人産業的智變與未來”為主題,對話眾多中國機器人領域權威專家及優秀企業家代表,一同把脈機器人行業發展,共繪智慧産業新未來。

  如今,伴隨著工業互聯網與智慧製造浪潮的迭起,工業機器人進入高速增長的爆發期。數據顯示,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已連續八年穩居全球第一,2020年裝機量佔全球的44%。傳統自動化正在逐步轉型為智慧製造,向著“中國製造2025”的發展目標挺進。

  對此,新松機器人創始人、總裁曲道奎表示,傳統的工業機器人更多替代的是基礎工人,而現在的機器人已經可以替代技師,甚至是工匠。未來,人類將從事更多體現人腦功能和特點的創新性工作,而以體力為主導的工作會通過機器人或智慧化手段來解決。

  談到中國智慧製造的發展,曲道奎表示,我們必須要解決“卡脖子”的技術難題,必須要解決“心”和“腦”的問題,這樣中國的産品才能真正走進國際一流水平,中國也才能由製造大國真正邁進製造強國。遠舢智慧創始人、董事長李曉波提出“環心智慧”概念。他認為,以良好發展環境為支撐的“環境智慧”和以生産工藝為核心的“核心智慧”,是中國智慧製造發展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突破點。

  作為外方企業代表,SMC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馬清海對中國工業數字化智慧化取得的發展表示讚賞。除了看好工業機器人發展之外,他認為,人機協同作業的協作機器人將會帶來新的技術突破,未來市場前景樂觀。

  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利用智慧機器人代替人類完成高危工種作業的趨勢成為必然,因而誕生出了在危險環境作業的特種機器人,它們成為城市中特殊的“逆行者”。

  中信重工開誠智慧總經理陸文濤坦言,環境的複雜性、極端性是特種機器人的最大挑戰。傳統意義上的編程試教、遠程遙控會産生響應延遲和模式固定的缺陷,從而很難去應對環境的突發變化。而隨著傳感器技術、控制技術的進步,尤其是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特種機器人軟硬體實現高內聚,人機協同水平正在不斷提升。

  同樣對人機協同有著嚴苛要求的醫療機器人領域也迎來了新突破。北京術銳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CTO徐凱介紹,單孔腔鏡手術機器人實現了只在病人腹腔壁開一個孔就能完成所有的手術操作。同時,在手術工具內部加入多個關節,讓機器人在病人體腔內能夠受控制地額外彎轉,從而實現更加靈活、更加精準的手術操作。“對於病人來講,希望未來能夠使用最適合他病情的治療方式,而不是受制于醫療技術的發展。”徐凱説。

  特斯聯機器人事業部銷售總經理陳觀養帶來了機器人與智慧城市的融合構想:“當把機器人連接到整個人工智慧城市(AI CITY)後臺,機器人不再是一個單體智慧,而是一個群體智慧,甚至是一體智慧,它會連同整個後臺輸出最優的解決方案,同時,所有機器人群體聯動,實現服務的一體化。”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服務機器人逆勢增長。從“黑科技”到“必需品”,服務機器人産業日益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

  優必選科技首席品牌官CBO譚旻介紹,目前,一些服務機器人已能提供一千余項家庭服務內容,同時,作為智慧家庭的中心點,服務機器人能夠實現對所有智慧家居的遙控。

  對於現階段的防疫工作,服務機器人也功不可沒。創澤智慧機器人集團董事長李慶民介紹,殺菌消毒機器人、非接觸物流配送機器人、測溫機器人、安防巡邏機器人、醫院非接觸查房機器人等在疫情期間得到了廣泛應用。

  康力優藍機器人創始人、CEO劉雪楠認為,服務機器人的迭代不只是單純技術性的成長,文化和內容性的成長,更重要的是生態化服務的成長,這種綜合服務的提供與過去的家庭服務是截然不同的。

  智慧機器人時代正在到來。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係教授孫富春預測,未來,我們會像離不開手機一樣離不開機器人。同時,他表示,交互是未來機器人發展的重要部分,也是認知機器人的一個重要體現。隨著國家的重視,技術的發展以及人才隊伍的不斷壯大,未來十年將是中國機器人發展的黃金時代。

  《智敬中國訪談錄》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AI頻道打造的科創訪談節目。節目採用探訪的形式,以第一視角帶領觀眾走進當代人工智慧科創企業,傾聽創始人講述初心歷程、企業成長故事,探尋創新之源,揭秘技術研發背後的極致與匠心,講述企業發展中的辛酸與榮耀,展現中國的科技創新力量。同時,深度剖析科創産業的發展現狀和未來趨勢,解讀傳統行業數字化轉型的亮點和痛點,闡述相關代表企業在技術落地方面的探索和突破,以媒體智慧賦能産業發展,點燃新時代更多年輕人和奮鬥者創新創造的熱情。

編輯:馮思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智敬中國訪談錄》上新:帶你走進觸手可及的機器人時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