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北京2021】百度飛槳生態運營負責人周奇: 賦能企業轉型升級,更好地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0-26 10:54:22
央視網 | 2021-10-26 10:54: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百度飛槳生態運營負責人 周奇(左)

百度飛槳生態運營負責人 周奇(左)

央視網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屆“創客中國”北京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暨“創客北京2021”創新創業大賽總結會在京舉行。來自政府機構、投資機構、參賽企業、服務機構、金融機構、媒體等近千人參加活動。

為營造“雙創”氛圍,解讀前沿思想,凝聚發展共識,本次活動特別開設嘉賓採訪直播間,邀請部分與會組織方、企業方代表,圍繞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共話發展,共謀新機。百度飛槳生態運營負責人周奇分享了百度飛漿如何賦能産業轉型的理念和經驗。

提問:想請教一下我們百度飛槳是什麼樣一種形式,它的核心産品是什麼?為大家介紹一下。

周奇:好,非常榮幸。其實很多朋友,包括産業界的朋友,包括學術界的朋友也一直在問,百度飛槳到底是個什麼,其實從技術的角度來説他是我們人工智慧的一個底層的框架系統,如果要打個比方,它比較傾向於是智慧時代的一個AI的操作系統,怎麼理解這個操作系統?我們知道做産業,AI最終展現出來的跟大眾接觸的是一個個模型,或者是一個個應用。那要做這些模型,做這些應用就必須要有一層框架,這層軟體的這樣一層關鍵的産品,它可以向下去承接芯片,包括大型的計算機系統,那作為一個開發者而言,他就不用再從第一行代碼開始敲起了,基於這個框架他可以迅速搭建模型,實現應用,廣大的開發者包括企業界、産業屆的朋友可以把AI更低門檻、便捷、快速的應用到産業當中去。

提問:其實相當於我們做了一個大量模型的數據庫,然後讓大家在這個基礎上去做一些個性化的內容,然後做整體呈現?

周奇:對,模型庫是我們飛槳的其中一部分,有很多産業級的模型庫,但同時它還有很多其他各方面底層的、大規模的一些訓練技術,包括我們比較好的一些開發的框架,很多工具、套件,這樣組成了一個整個的技術站去支撐産業的AI應用。

提問:我們百度飛槳在做這個事情的時候我們有哪些技術的,核心技術的優勢,這點能做個介紹嗎?

周奇:可以的,百度做人工智慧比如做視覺、語音、CVRP(音)推薦各種各樣的技術,飛槳這個框架就非常好的集成、支持了這些技術到産業的應用,我們最核心的技術就是能支持底層的一些原始創新的技術,以高效的生産方式去支持整個智慧産業的升級,包括企業的應用,所以從技術角度來看可能比較偏底層,所以我們盡可能的好理解它。

提問:想問一下周奇,我們既然是做底層的技術,是要在不同的産業環境中去做應用的,現在我們國內的形式也面臨一個産業轉型升級的狀態,那麼我們能為這些轉型中的産業去賦能哪些東西,或者我們怎麼去處理、平衡不同的産業之間個性化的東西?

周奇:是的,其實飛槳到現在已經累計匯聚了370萬的開發者,這些開發者基於飛槳的平臺産生了40多萬個模型,這40多萬的模型是基於産業不同的場景、不同的任務去做的,所以您可以看到,隨著這樣一個共性技術平臺的存在,開發者産業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去完成産業的落地,所以可以解決剛才您説的。

第二個從我們這幾年的産業實踐來看,包括工業、能源、農業、城市管理、金融都在基於飛槳做各種各樣的應用,據我們統計大概現在有14萬家企事業單位已經基於飛槳平臺在做産業應用,所以整個來説通過這樣底層技術的開源開放,可以對整個産業的智慧化升級帶來非常大的助力。

百度飛槳生態運營負責人 周奇

百度飛槳生態運營負責人 周奇

提問:您認為企業在借助科技力量的過程中,您作為一個技術服務類的專家,有什麼樣的建議或者什麼樣的觀察可以給我們做分享?

周奇:我們經常看到,包括這次比賽,看到了越來越多的開發者或者産業從業者在基於人工智慧做新的開發,去做新的應用。因為新技術會帶來新需求,新需求其實就是新價值,在價值創造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目前有幾個挑戰,第一個挑戰是,因為AI的技術發展比較快,行業裏的從業者需要把原來行業的核心技術以及産業實踐的工程的平衡性做好。舉個例子,一個新技術是不是對於我的産業的真實需求産生真實價值,是不是我的投入低於我後面的收益,成本低於收益才能實現價值的增長,其實這些是對於産業很多的合作夥伴們會遇到的一個挑戰。

第二個是AI的技術還是有一定的門檻的,那如何讓現有的企業的工程師或者研發人員迅速跟上技術浪潮的更替,對於工程師們的再學習能力,對於新技術的接受度和融合度也是一個挑戰,其實在人才培養這一塊我們覺得也是産業需要的新時代的複合型AI人才。

第三部分,現在産業當中有大量的需求還沒有和新技術産生關聯,那需要這樣的一個仲介組織或者更多的社會服務機構,把供需兩端的一些需求去對接,百度包括飛槳也做了很多這樣的事去促進整個産業的發展。

提問:百度作為一個先鋒型互聯網企業,又做的是AI智慧很前端的技術,在給一些相對傳統或者製造或者重型的産業賦能的過程中,應該從哪些方面發力,更好地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

周奇:對,確實是個難點,不同話語體系的對接。作為百度而言,大中小企業其實互相之間已經呈現一個融通發展、融通創新的狀態。對於傳統行業,不管是大型企業還是中型企業,我們推出了很多人才培養的領軍計劃,比如説我們對於大型企業或者核心的傳統企業我們推出了首席AI架構師,AICA這樣的一個培養計劃,百度已經做了5期了,第5期正在開展。過去4期我們大概為比如説電信、能源、工業這樣一些國有大中型企業或者龍頭企業當中的架構師們進行了一個半年的封閉培訓。這190多位的架構師就可以解決一部分兩邊對話的難題,他們就是一個橋梁。與此同時又解決了剛才跟您講的第一個點,他把真正行業的知識,包括AI新的技術以及怎麼去實現架構層的這樣一個構建,做了一個橋梁作用,其實關鍵還在於人。

編輯:王新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創客北京2021】百度飛槳生態運營負責人周奇: 賦能企業轉型升級,更好地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