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北京2021】思達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吳行才:通過科技創新讓傳統能源産業邁向“3060”雙碳目標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0-26 10:44:11
央視網 | 2021-10-26 10:44: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思達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 吳行才

思達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 吳行才

央視網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屆“創客中國”北京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暨“創客北京2021”創新創業大賽總結會在京舉行。來自政府機構、投資機構、參賽企業、服務機構、金融機構、媒體等近千人參加活動。

為營造“雙創”氛圍,解讀前沿思想,凝聚發展共識,本次活動特別開設嘉賓採訪直播間,邀請部分與會組織方、企業方代表,圍繞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共話發展,共謀新機。思達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吳行才分享了通過創新讓傳統能源産業實現低碳減碳環保目標的心得體會。

提問:吳總您好。近年來我們國內一大批科技創新的企業迅速成長起來,新的業態、新的技術、新的産品都層出不窮。您對此有著怎樣的觀察?

吳行才:簡單的説我覺得這幾年中國的原始創新越來越多,不像之前更多可能是追趕式創新或者叫模倣式創新,這個很明顯。

提問:那這其中存在著哪些問題?您認為這些問題應該怎麼解決呢?

吳行才:原始創新實際上難度很大。幾個方面吧。首先第一就是原始創新本身技術難度就比較大,就像華為説的是無人區,我覺得這是技術人員自己的問題;另外一個就是原始創新往往社會環境可能匹配性不是很好,就是説比較難以讓社會很快的接受,大家普遍會認為這個技術別人沒有做過,尤其是很多時候有人會説外國人或者西方人沒有做過,你這個是不是可行?是不是真的?會有這樣的一些質疑,這個我覺得這個是問題。

提問:您有沒有什麼案例?可以舉一個例子給我們説明一下嗎?

吳行才:我覺得説案例之前我先説一下怎麼去避免、去解決這個問題。創新者本人或者創新機構我覺得首先要牢牢把握所謂的第一性原理,就是要把你的目標問題本質上弄清楚,要對它的底層邏輯、因果關係理解透,在此基礎上能夠確立正確的方式方法去創新。只有在這種情況下,你才會自信,有了自信以後,你才能做到百折不撓,堅持到底。不然的話別人一質疑、一打擊可能你就放棄了,這一點我覺得對於創新者本人很重要。

第二個是社會環境。現在我們政府引導整個社會創新、雙創,大家都很支持。但是我覺得具體落實到行動上,對原始創新者除了我們該質疑要質疑,沒有質疑沒有真理,有時候還要做好鑒別工作,對真正的原始創新要及時給予幫扶和鼓勵。只有這樣才能提升中國人原創的能力、原創的影響力。或者説中國人也能做很多原創的技術、産品,對於在國際上形象的提升很重要。

提問:當前國外還在很多領域對我們實施了技術封鎖,您覺得我們在關鍵的核心技術上應該怎樣去尋求突破呢?

吳行才:因為技術封鎖,換句話説這就是一種追趕式的創新,就是別人已經有了非常好的技術,我們沒有掌握,那我們就追趕他。追趕式創新其實也是模倣式創新,有前人的經驗可循。這裡面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我們怎麼去追趕人家、模倣人家,怎麼樣去突破以外,我倒覺得如果我們把這個目標問題搞清楚,我們要解決什麼問題,我們甚至很多時候可以另辟蹊徑。另辟蹊徑可能就是另外一種原始創新了,我只要解決我的目標問題就好了。我另辟蹊徑去解決問題可能我最終問題解決的更好,那這個不也是解決了一個他們所謂的卡脖子嗎?我倒覺得這是一個挺好的思路。

提問:當前很多高新技術産業還正在掀起國産替代化大潮,您覺得我們民族企業應該從中怎樣找到自己的定位和角色呢?

吳行才:國産替代我還是歸類到追趕式創新。因為國産替代這塊大家會看到我們可能做的不如別人好,不一定我們沒有,或者有的我們可能真的是沒有,民營企業在這裡面可以發揮非常非常好的作用。為什麼呢?中國的民營企業很多,而且民營企業的研發人員、技術人員非常多,這些研發人員、技術人員各有各的優點。我覺得我們可以把這些資源組織起來,採用一個群狼戰術,比如我們可以在政府或者行業協會的統籌下,有計劃有組織的把需要我們進行替代的技術或産品逐個攻破。我認為這個問題本身應該不會太難。

提問:您覺得政府應該從哪些方面去發力去更好的引導科技創新的支撐和引領作用,促進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呢?

吳行才:我們感覺政府現在做的非常好,為了民營企業操碎了心。我覺得按照現在的方式繼續做下去,不斷完善就應該會很好。如果要説的話,我覺得就是很多支持既要考慮普惠,還要考慮重點的突破,換句話就是説資源是有限的,既不能完全的撒胡椒面,也不能完全的抓住重點,只抓住主要的一些企業或者方向,這兩個之間可能是有一個平衡。

思達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 吳行才(左)

思達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 吳行才(左)

提問:您一直是從事傳統能源科技的工作,在響應國家“3060雙碳目標”的過程中,您有著怎樣的思考呢?

吳行才:我有一個想法或者提法,就是要做好綠化傳統能源的生産方式,包括應用方式,這一點對雙碳戰略我認為非常重要。也就是説這一塊的潛力我認為可能不比新能源小。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傳統能源基礎非常大,今年大家全球能源危機,説明什麼呢?説明新能源對傳統能源的替代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大的基數還是傳統能源,傳統能源如果發生供應問題,整個社會的問題馬上就顯現了。所以這種情況下我們雙碳戰略肯定大方向是對的,尤其是這兩年氣侯亂象也證明這一點,所以這個戰略要堅定不移。只是説怎麼達到這樣的目的,回到我剛才那個觀點,就是我們綠化傳統能源的生産方式和應用方式潛力更大,也可能這樣做下來會發現成本更低,見效更快。我的想法提出來供大家參考。但是我沒有任何反對新能源的意思,我其實很支持新能源,只是説從國計民生或者從地球、人類來講這可能是一個過程,這個過程怎麼去做更好。

提問:那結合這個大方向,我們思達威在這個方面有怎樣的一個創新呢?

吳行才:我剛才説的就是作為一個科技人員的基本觀點或者價值觀。因為我一直做石油行業,咱們習總書記今年5月份兩院大會上也提出來,咱們科技創新要奔著國家最需要、最緊迫的方向去,我看後面列的方向裏把石油擺在第一位。剛才我説中國缺油,我們73%靠進口,涉及到國家的能源安全,其實也是國家安全。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中國現有的存量資源怎麼樣更好的利用,更低成本的去利用?我覺得這對於中國來講是一個比較緊迫的研究方向。另外一個就是我們“雙碳”。一方面我們缺化石能源,我們需要更好的開採,另一方面化石能源又需要去解決環境的問題。所以説這樣的創新就要結合這兩條,我們既能夠高效低成本的開採這些資源,同時在開採過程中又比傳統的技術更加低碳,更少排碳,那傳統能源可能就不像過去大家認為的是一個高污染的能源,也可能相對而言是一個綠色的能源。

所以我們圍繞幾個方面。一是我們資源的利用率,我們持續十幾年做了一些創新,剛才第一個問題就是原始創新。十四年前我們提出了和教科書上不一樣的理念,當然現在叫理論,大家都已經普遍接受了,我們把它從理論到技術到方法到産品到應用,整個一套技術下來,現在看來效果還是很不錯的,低成本、低能耗、高效率,這是一個技術。另外我們這次參賽的技術叫一機驅多井智慧採油軟硬體系統,這就是傳統生産方式的問題,怎麼樣低碳。我們可以用新的技術新的方法實現節電、節約鋼材、節約水泥、節約佔地大約50%-80%,這個效果也非常顯著。當然我們還在延伸,我們做了一個産品,比如我們食品包裝用的黏合劑。大家吃方便麵、麵包,袋子上都要用膠粘劑,我們現在也從事這方面的研究。所以圍繞著環保,圍繞著國家和人民的需求,作為技術人員怎麼把它結合起來去做研發。這樣的話,第一我覺得你會更加的能夠堅持下去,第二會覺得很有價值。

編輯:譚可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創客北京2021】思達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吳行才:通過科技創新讓傳統能源産業邁向“3060”雙碳目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