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北京2021】雲熙創新團隊總經理白墨:小步快跑,在創新、成果、效益之間形成良性循環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0-26 11:52:46
央視網 | 2021-10-26 11:52: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屆“創客中國”北京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暨“創客北京2021”創新創業大賽總結會在京舉行。來自政府機構、投資機構、參賽企業、服務機構、金融機構、媒體等近千人參加活動。

為營造“雙創”氛圍,解讀前沿思想,凝聚發展共識,本次活動特別開設嘉賓採訪直播間,邀請部分與會組織方、企業方代表,圍繞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共話發展,共謀新機。雲熙創新團隊總經理白墨給大家分享了參與此次活動的收穫及感觸。

提問:白總非常年輕,您創業有多久了?

白墨:我創業大概有三年左右了。

提問:您在這三年多的創業過程中,作為一個創業團隊的&&人,覺得有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

白墨:對我來説其實就是時間不夠用,因為研發的事情比較多,自己有家庭也有孩子,所以要把所有的事情平衡好、組織好其實是一件蠻困難的事情的。

提問:現在雙創的賽事也很多,您作為一個年輕的創業者可能除了拿榮譽之外,從我們企業發展的角度來看的話,希望從這個“創客北京”的賽事過程中收穫什麼?

白墨:很有幸能被邀請來參加這次比賽。我來到“創客北京”,發現評委跟裁判都很專業,提的問題也很專業。因為我們在現場也看了一些其他創客的路演,當時是蠻有壓力的,因為我發現大家的水平都很高。我們的團隊更多是做技術的,就是在這種有壓力的競爭機制下,借這一次機會把整個商業模式包括我們很多內部原來沒有處理好的一些問題,比如市場方向的問題,我們重新梳理了一遍。現場評委也給我們提了很多問題,我們回去也做了一些思考,對我來説覺得幫助還是蠻大的。

提問:相當於是外部很專業的一群人在這個場景當中幫您去打磨自己。有沒有碰到過很犀利的問題?

白墨:當然有了,要不然一開始我就説專家都很專業。因為我是做技術中的一部分,雖然我是全局的去把握這些事情,但是有一些很細的點我沒有想到專家能提出來,所以這次對我來説感觸還是頗深的。

提問:能介紹一下我們公司的方向嗎?業務方向在哪個領域?

白墨:我們是一家做室內巡檢無人機的,這個可能跟很多頭部企業不一樣。我們也算是另辟蹊徑找到了一個新的賽道,在室內比如倉儲巡檢、礦洞、隧道等以前無人機沒有辦法觸及的一些地方,因為那裏面沒有GPS信號。

提問:一提到無人機,大家腦海中馬上有一個咱們在國際上也是很領先的大疆無人機,您作為一個年輕的&&人,又在這麼火的一個領域,對比一些頭部機構您在吸引優秀人才的時候,在人才建設方面覺得有什麼壓力嗎?

白墨:壓力還是還有的,但是最主要的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講還是要迅速的幫助員工和人才找到在公司的定位,讓他們可以快速的參與進來,讓他們有參與度、有參與感,讓他們跟我們的公司相互認同。一句話來講不僅僅是把工作當成工作,而是當成一份事業做,跟我們一起發展,可能這樣的狀態比較好。

提問:那您更關注員工哪方面的特質?

白墨:我覺得第一個要善於溝通,一定要把自己的一些困難或者自己的一些想法勇敢的表達出來;另外一個就是善於學習,能夠快速的成長。因為我們是初創企業,我們就是在一個很快速成長的階段,所以也要求員工有一個快速成長的特點。

提問:像咱們技術創新類的企業來説可能技術大牛很重要,我們有沒有因為技術人員有很強的個人化的標簽,在管理或者是日常工作中給您出難題的呢?

白墨:會有的。因為技術人員之間總是想分個高下。我之前也提到了要迅速的幫助他們在公司找到自己的定位,在自己專長的領域幹自己擅長的事情,儘量避免這種技術上的衝突。如果真的是有衝突的話我覺得可以通過會議這種形式去解決,現在看也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

提問:我們現在在每一個賽道上可能都有很多的競爭者,並且隨著政策的一個導向,我們的高端人才也逐漸的在創業領域涌現,您覺得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怎樣保持企業的創新力,保持我們在行業的先進性?關於這塊您有什麼思考跟我們分享?

白墨:從我個人的感受來講就是小步快跑,一定要有危機感,具體的一點就是要把創新轉化成成果,把成果轉化成效益,最終把效益再轉化成創新,形成一個閉環。經過這麼幾次良性循環之後,我相信企業應該會形成一個比較健康、比較有力的競爭力的。

提問:貴公司在資金流、現金流方面是自己比較滿意的一個狀態嗎?

白墨:還算比較滿意。

提問:其實通過賽事我們會發現,我們創業者、&&人可能是分佈在不同的年齡段,您覺得從不同年齡段的創業&&人身上,有什麼樣的學習和感觸可以應用到自己做企業上面?

白墨:這個我感觸就比較深了。因為我們這個創業團隊裏有不同的年齡段的,我像您説的還算比較年輕,但也有40、50多歲的。我有些時候往前走的驅動力會更強一點,但是穩重會稍微欠缺一點。這個時候50歲那一層的人就會去幫我把把關。所以我覺得大家要相互有機的結合到一起,取長補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編輯:馮思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創客北京2021】雲熙創新團隊總經理白墨:小步快跑,在創新、成果、效益之間形成良性循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