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北京2021】繡美英華創業團隊總經理 吳曉英:保護傳承和創新非遺手工技藝“蒙古族刺繡”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0-25 16:51:19
央視網 | 2021-10-25 16:51: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繡美英華創業團隊總經理 吳曉英

央視網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屆“創客中國”北京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暨“創客北京2021”創新創業大賽總結會在京舉行。來自政府機構、投資機構、參賽企業、服務機構、金融機構、媒體等近千人參加活動。

為營造“雙創”氛圍,解讀沿思想,凝聚發展共識,本次活動特別開設嘉賓採訪直播間,邀請部分與會組織方、企業方代表,圍繞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共話發展,共謀新機。繡美英華創業團隊總經理吳曉英分享了在保護和傳承非遺手工技藝中創新的經驗和感受。

提問:這次來參加“創客北京2021”的大賽,您的感受如何呢?

吳曉英:通過這次創新創業大賽認識了很多高精尖的團隊,看到了他們的長處和優點從這些年輕人身上我學到了很多,也發現了我們自己團隊的很多不足之處,我們團隊也將努力提升自己的空間,完善自己的不足

提問:據我所知,很多的創業項目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在眾多的項目中,如何做到差異化,體現咱們自身的競爭力呢?

吳曉英:我們做的是蒙古族手工刺繡,目前咱們國內市場上做手工刺繡的也比較多,比如做蘇繡和蜀繡的,廣東一帶還有做粵繡的,他們的針法製作産品的質量、原材料方面都差不多,但是蒙古族刺繡有自己的一個獨特性,它歷史悠久,是蒙古族傳下來的,原材料一般是採用皮革類製品,上面採用刻繡,這個刻繡蜀繡、粵繡、蘇繡、京繡裏面都沒有的,是它的獨特之處。蒙古族手工刺繡裏面有悠久的民族歷史、文化,還有長久以來積累的經驗。

提問:現在處於一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年代,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想加入到我們創業創新的團隊當中來,您有什麼想分享給我們現在即將想創業的年輕人的呢?

吳曉英:我是在這半百之年參加創新創業大賽,自己這一路走過來,也積累了一些經驗和教訓,因為我也曾經犯過這樣的錯誤,所以我想給未來想創業的年輕人提幾個自己的建議,第一個就是初創立的公司規模不要貪大,俗話説貪多嚼不爛,要專一産品定位要準確第二就是市場和投資各方面的風險評估要足第三就是産品要有自己的特色,到任何時候沒有自己特色的産品是站不住腳的,我認為創新是一種能力的培養,創業是就業的最高形勢。

繡美英華創業團隊總經理 吳曉英

提問:因為創新是個企業發展的第一動力,咱們在創新方面都有哪些舉措,您可以給我們介紹一下嗎?

吳曉英:我們的項目是一個傳承手工技藝的非遺項目,但是我們也不能老躺在祖宗的功勞薄上,我們得有創新,沒有創新就是後退,可以説是不則退,所以我們蒙繡在原來刻繡的基礎上結合了蘇繡、蜀繡和京繡的各種針法,我們自己獨創了一個針法叫層進式配色針法,這個是我們自己創新的。還有就是我們經營模式方面也創新,以前蒙古族刺繡是通過家族式傳承,但是農牧區都是居住比較分散的,我們針對這一情況借助互聯網的優勢,在B站、快手平臺上創建了直播間直播課堂,通過網絡對這些巧娘、繡們進行培訓,她們在蒙古包裏就可以接受培訓。

提問:人才是企業的一個核心競爭力,在您看來一個好的企業應該怎樣留住人才呢?

吳曉英:應該是從這幾個方面,第一我們要認識到人才的寶貴性,像公司的各方面的制度要有這種傾向、優勢,要照顧他們,給他們充足的發展空間第二在創新方面我們要及時給與鼓勵第三就是要發揮他們的長處,給他們一個平臺。

編輯:馮思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創客北京2021】繡美英華創業團隊總經理 吳曉英:保護傳承和創新非遺手工技藝“蒙古族刺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