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北京2021】北京科技大學壓電納團隊負責人宗瑞 : 懷揣夢想,機遇與挑戰並存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0-25 17:30:47
央視網 | 2021-10-25 17:30:4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屆“創客中國”北京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暨“創客北京2021”創新創業大賽總結會在京舉行。來自政府機構、投資機構、參賽企業、服務機構、金融機構、媒體等近千人參加活動。

為營造“雙創”氛圍,解讀前沿思想,凝聚發展共識,本次活動特別開設嘉賓採訪直播間,邀請部分與會組織方、企業方代表,圍繞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共話發展,共謀新機。北京科技大學壓電納團隊負責人宗瑞分享了參與此次活動的激動心情和感受。

 

北京科技大學壓電納團隊負責人宗瑞

北京科技大學壓電納團隊負責人宗瑞

提問:請您用一個詞來形容您參加我們這次“創客北京2021”大賽的心情。

宗瑞:我覺得最大一個心情就是激動吧,現在都還有點不能平復。

提問:簡單的説明一下這個激動是源自於什麼?

宗瑞:主要是來到現場,包括在整個參賽的過程中,咱們涌現出了非常多優秀的企業,非常多優秀的項目,我見識到非常多優秀的人,有種群星璀璨、人文匯聚的感覺。目前這種激動的心情主要源於對北京包括全國創業創新大賽這一塊大力的支持,未來這個環境特別好,對於我的夢想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條件或者説前景,所以心情非常激動,謝謝。

提問:因為咱們是一個初創團隊,未來在企業發展過程中人才是我們這個企業的一個核心的力量,您認為我們中小企業應該怎樣去留住人才呢?

宗瑞:這個問題我之前也想過,人才這一塊主要分為幾種,第一種是跟我一樣剛剛畢業或者正在讀書階段的這些人才;一種是進入企業摸爬滾打了一段時間的人才;還有一種是具有非常豐富經驗的人才。中小企業我覺得從目前的角度講如果想留住人才的話,對於剛畢業或者學生階段的,最好能夠早早去跟他們接觸、交流。因為現在學生中存在的一個共識,就是他們一開始想要去大平臺,可能很少去了解到咱們這些中小企業,包括可能不是很了解咱們企業潛力等等,所以最好能夠提前跟他們交流,讓他們認識到我們企業的潛力和發展動力,他們可能會更願意來到我們這個企業。對於有經驗的人才來講,企業要體現給他們的就是一個機會,因為大平臺有非常完善的系統,他們可能很難體現其個人才智,所以中小企業可以給他們一個更高的地位,讓他們把聰明才智還有想法都實現,充分挖掘他們的潛力,謝謝。

提問:對於我們這個科創型的企業,不管是團隊也好還是企業也好,應該如何持續的保持技術的先進性和創新性呢?

宗瑞:我覺得這一點也是跟企業非常密切的,在技術這一塊,要實現不斷地去領先其他企業才能不被超越。那麼企業要實現這一點我覺得從兩方面講,第一個就是反饋的角度,要在你的産品獲得初步的投産以後,把遇到的各種各樣的問題通過現在的一些大數據等等收集起來,然後不斷地去優化你的産品。通過一點一點的量變産生質變,最後去迭代你的産品,使你的産品能夠始終走在行業的前列。第二點我覺得最好能夠與咱們很多高校包括專家建立聯絡,因為從科研角度來講,他們都是位於前列的,他們有些科研理念或項目還在研發階段,還沒有形成産品,但是未來很有可能就是我們的一個産品。所以説我們早早的去與他們接觸和交流,建立這樣的合作關係,對於我們企業不斷地創新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謝謝。

 

編輯:王新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創客北京2021】北京科技大學壓電納團隊負責人宗瑞 : 懷揣夢想,機遇與挑戰並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