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北京2021】思靈機器人投融資總監何山:要將科技創新與産業升級結合起來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0-25 16:25:01
央視網 | 2021-10-25 16:25: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思靈機器人投融資總監何山

思靈機器人投融資總監何山

央視網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屆“創客中國”北京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暨“創客北京2021”創新創業大賽總結會在京舉行。來自政府機構、投資機構、參賽企業、服務機構、金融機構、媒體等近千人參加活動。

為營造“雙創”氛圍,解讀前沿思想,凝聚發展共識,本次活動特別開設嘉賓採訪直播間,邀請部分與會組織方、企業方代表,圍繞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共話發展,共謀新機。思靈機器人投融資總監何山給大家分享了參與本次大賽的收穫和對創新的理解。

提問:何總您好,我看您是負責投融資方向的,是不是已經深度參與到咱們大賽的賽事過程中了?

何山:對,這次大賽包括路演的環節我也有幸代表我們公司參與到其中。在這個過程中我看到咱們一起參賽的友商,包括一些其他的科技公司他們也都在各個方面做的很好。所以我們覺得現在我們國家確實在科技創新領域有非常多的發展和機會,也特別感謝這次大賽給我們這樣的公司提供了特別好的平臺。

提問:何總剛剛提到了我們在賽事過程中發現了實力很強勁的這些參賽的選手,能聊一下咱們來參加我們大賽的初衷是什麼?整個賽事到現在總結階段的時候收穫有哪些?

何山:因為其實從本身來説,我們是一個比較注重工程師文化的公司,我們的創始人都是以科學家或者工程師為主。所以對於我們這樣的公司來説,可能技術是我們一個比較大的優勢。另一方面技術創新跟産業的結合是分不開的,所以我們要去擁抱市場的真實需求,也需要通過一些平臺或者政府的幫助讓更多的産業了解到科技究竟能做到什麼樣的一個程度,這樣才能夠把科技創新和産業升級結合起來。所以我們覺得這次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通過這樣一個比較高的平臺讓我們的企業,讓更多的人能夠了解,能夠知道現在科技創新確實已經能夠服務於人們去做一些過去他們可能沒有想過需要機器人,比如我們機器人公司,做的事情。這樣也方便我們更好的把技術優勢轉化為一種真正為社會做出貢獻的東西。

提問:提到工程師文化,或者是創新這一部分,您覺得創新是企業的第一驅動力,這一點您是否認可?咱們公司在做創新這個階段都做過哪些工作?給我們介紹一下。

何山:作為一個科技公司,我們肯定會説創新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驅動力,當然他不是唯一的驅動力,因為創新的本身是要服務於社會,所以只有你創新出一個可以對社會有貢獻的東西,他才有價值,我們不會為了創新而創新。以我們公司為例,我們很多創始人是核心技術人員,他們可能在科研院所工作過好多年,他們看到的是尖端科技。而這些尖端科技可能最早只應用於非常小的領域或者説一些非常高精尖的領域,而隨著社會的驅動力,也就是人們對於更好的生活的追求,這些技術才有機會真正接觸到人們的生活,才能真正做到落地。所以與其説創新是第一生産力,把創新和實際的社會需求能夠更多的結合在我們看來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我們公司創始人曾經在德國工作過非常長的時間,他在機器人尖端科技領域擁有很強的技術積累,另外一方面他作為一個中國人,在中國有非常多的商務經驗和對於客戶深度溝通的探討。所以我們真正了解到客戶的實際需求,才能把我們的創新能力和社會的實際需求相結合,把它真正做落地。

提問:近幾年咱們機器人領域也是浪潮所在,其實是非常熱的一個領域、一個賽道,我們在這樣競爭比較強的環境當中怎麼樣提煉自己的核心優勢,保持自己的先進性,這部分給我們做個分享好嗎?

何山:在我們公司看來,首先我們確實很歡迎這個領域能夠熱起來。因為其實相對於互聯網領域來説,機器人這個行業還是一個比較新的領域,比較早期的領域。如果從熱度的角度上看,跟現在的互聯網公司相比我們的熱度還遠遠不夠。但是對於機器人這個行業來説,大多數人可能認為機器人只是一個電影裏的一個很炫酷的東西,或者是一個模糊的概念,並不知道機器人究竟能為人們做點什麼。現在雖然機器人公司非常多,但在這個領域裏面,最重要的還是看你的産品能夠真正做到什麼樣的事情,能夠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從這個角度上來説,機器人這個賽道還遠遠是一片藍海市場,因為這個社會上還有很多的事情需要機器人去幫著人們去做。理論上機器人可以服務於社會中的各行各業,但現在大家看到生活中接觸的機器人是很少的。其實有多少個行業就應該有多少種機器人。在我們看來這個行業的熱度還遠遠沒有達到一個非常高的水平,還有非常大量的工作值得我們去做,所以我們希望這個行業能夠越來越熱。而且目前來説在保持競爭力這個環節上,最重要的其實不是競爭,而是去解決實際的問題,因為這個行業裏還有太多問題需要我們去解決。在我看來,我們認真的去解決一個一個的問題是做不完的,而不是説在行業裏面我們有很多的競爭。所以我們很歡迎和很多同行包括很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攜手來為機器人的下一個未來去做一些貢獻。

提問:您覺得您的自信是來自哪?對思靈機器人的自信是來自於我們有專業的團隊還是什麼?

何山:一方面是有專業的團隊,另一方面是我們看到了這個技術的無限可能性。其實在我們看來機器人真正需要對標的並不是機器人和機器人之間的比拼,我們最終的目標是讓機器人去幫助人更好的生活。其實人就是通過手眼腦的配合去完成很多的工作,我們的機器人也是通過同樣的方式完成工作。理論上人能夠做到的事情機器人可以協助人做的更好。這裡面需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可以説我們在目前做到了一些事情,也在某些産業中發揮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未來還有很多場景需要我們做。尤其考慮到我們現在未來國家的人口問題,包括可能未來的年輕人他們並不想要去做那種非常繁重、重復性大的工作的情況下,我們覺得我們承擔的社會責任還是比較大的,所以我們還是相信在這方面我們有非常多的機會和事情去做。另外一方面,從技術角度上來説,確實我們對於自身的技術還是比較有信心的,而且我們也對這個技術發展的未來有信心。

也許今天的機器人他還有一段路要走,但是未來他會做的越來越好,就像20年前沒有人能想到比如説智慧手機在今天會成為一個必須品一樣,相信未來機器人在人類社會分工中也會承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提問:您既然參加過我們大賽現場的路演,有沒有被我們評委老師問過比較尖銳的問題,跟我們分享一下。

何山:其實我覺得評委們還是對這個行業非常感興趣,因為更多的評委老師他們更關心的是一些比較實際的問題,就是説在産業化落地中到底有沒有什麼樣的困難這樣的問題。我們在這方面其實也是做出了很多的工作。就像我説的,科學技術他要服務於人們的生活,前提條件就是要有一個應用。在我們的發展過程當中,我們永遠都是以客戶的需求去出發,為客戶去打造他們需要的東西。在這個場景下,在這個前提下,我們確實也能夠解決很多潛在的問題,所以在這個角度上我們覺得我們公司的理念和很多評委老師關注的點也是不謀而合,所以就還好。

思靈機器人投融資總監何山(左)

思靈機器人投融資總監何山(左)

提問:您覺得在參加我們“創客北京2021”的賽事過程中,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何山:最大的收穫我覺得一方面就是能夠了解到很多不同。大家都是做技術的公司,但是確實做的有不同類別的,而且也是大開眼界。另外一方面確實感覺到這次大賽的氛圍特別的好,而且能感受到國家對這種科技改變人們生活的未來有著充分的信心。這也給我們這樣的公司非常大的前進的動力,所以非常感謝這次大賽給我們公司提供的機會。

編輯:譚可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創客北京2021】思靈機器人投融資總監何山:要將科技創新與産業升級結合起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