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北京2021】北京迎興醫療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長 褚曉莉: 做國人自己的醫療器械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0-25 17:09:53
央視網 | 2021-10-25 17:09:5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北京迎興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褚曉莉

央視網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屆“創客中國”北京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暨“創客北京2021”創新創業大賽總結會在京舉行。來自政府機構、投資機構、參賽企業、服務機構、金融機構、媒體等近千人參加活動。

為營造“雙創”氛圍,解讀前沿思想,凝聚發展共識,本次活動特別開設嘉賓採訪直播間,邀請部分與會組織方、企業方代表,圍繞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共話發展,共謀新機。北京迎興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褚曉莉分享了國産化替代大潮中創業的感受。

提問:迎興醫療成立不到一年的時間,作為一位新老闆,您之前是做什麼工作的呢?

褚曉莉:其實我是臨床醫學畢業的,做了一段時間醫生以後就一直在做醫療器械行業的研發工作,持續了十幾年。

提問:從一個醫者到醫療器械研發人員十多年,再到現在的企業家身份,這個轉變對您來説有挑戰嗎?

褚曉莉:非常有挑戰,其實挺不容易的,雖然是一年時間,我感覺比以前職場十年的經歷還要豐富。

提問:是什麼樣的機緣讓您走上了創業的道路?

褚曉莉:我的創業初衷要説到2019年,當時我們核心團隊的人員要開始創業,當時我們在選品,因為我本身是醫生,我的老師還是在醫療行業奮鬥。我的大學老師現在是北京某三甲醫院的腦外科的醫生,有一次我們聊天的過程中他説,現在因為趕上中國和某些國家的貿易戰爭,進口的一些器械的耗材還是比較短缺的,腦血栓裝置手術是8小時之內必須要做完,所以這種裝置的器械短缺的話很可能救不了人的生命。第一是器械短缺,第二是手術過程中用著並不是特別匹配血管的一個耗材來救治病人,讓醫生比較鬱悶。這樣的話激發了我們創業的熱情,我們就覺得為什麼我們不能做國人自己的産品,這是第一點。第二,進口的産品可能規格型號也不是那麼全,而且它的一些性能也不是那麼完美。因為我們在醫療器械行業做研發有十幾年經驗了,我們就想試試,同時也是有朋友做天使投資的,所以激發了大家要國産化替代的一個熱情,我們就開始決定創業。

北京迎興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褚曉莉

提問:在國産化替代大潮的過程中也同樣會出來一批跟咱們一樣初心的企業,我們怎麼樣在這個環境當中保持自己的領先力?

褚曉莉:我們的核心競爭優勢,分四點,第一是我們産品的優勢。簡單介紹一下腦血栓裝置,這個裝置就是用於移除缺血性腦卒中患者血栓,達到血流重建的過程。我們的産品優勢一是從結構和工藝上講,能夠減少遠端的逃逸率;二是我們的支架打開的過程中全程可視化,對血管的損傷比較小。

第二點是我們有自主的知識産權,公司雖然成立不到一年,但是我們已經拿到三個發明專利的授權,六個發明專利正在實質性審查的階段。

第三點是我們人員。管理人員具有在醫療行業做管理20年的經驗,核心技術人員都是有十幾年的醫療和醫院方面的經驗,還有我們的外部專家團隊,這是我們的獨特優勢。我們跟北京市好幾家三甲醫院的神經外科和腦外科的主任來合作,從研發開始就是臨床指導研發。

第四點是我們企業的正規化管理。我們開辦的時候就受到了中關村生物醫藥園的支持,領導的支持。我們目前已經聘請了安理律師事務所作為我們的律師團隊,聘請了中興華會計事務所作為我們的財務顧問團隊,在規範性上保駕護航。特別是中信建投的相關團隊為我們進行了免費的指導和服務,提供了很多的幫助,所以綜上所述,我們在核心競爭方面還是有一定的優勢。企業發展比較快,雖然不到一年,我們已經進入到準備臨床的一個階段,今年年底預計企業要上臨床實驗了。

 

編輯:馮思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創客北京2021】北京迎興醫療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長 褚曉莉: 做國人自己的醫療器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