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北京2021】北京航天光新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盧廣彬:民族企業應充當國産替代化大潮先鋒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0-25 16:02:19
央視網 | 2021-10-25 16:02: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北京航天光新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盧廣彬

北京航天光新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盧廣彬

央視網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屆“創客中國”北京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暨“創客北京2021”創新創業大賽總結會在京舉行。來自政府機構、投資機構、參賽企業、服務機構、金融機構、媒體等近千人參加活動。

為營造“雙創”氛圍,解讀前沿思想,凝聚發展共識,本次活動特別開設嘉賓採訪直播間,邀請部分與會組織方、企業方代表,圍繞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共話發展,共謀新機。北京航天光新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盧廣彬分享了承辦此次活動的初衷及感受。

提問:當前很多高新技術産業正在掀起國産替代化大潮,您覺得民族企業從中應該充當怎樣的角色呢?

盧廣彬:首先我認為民族企業在整個我們行業大環境下應該充當一個先前鋒的角色。很多企業目前來説更多的是在行業裏做細分領域的劃分。整個行業來説,從整個國家的大方向和政策層面上,民族企業更應擔當起一些社會的責任。我們也是從2018年成立聯合著我們的幾個博士開始做這一塊的時候,國內還是空白。本來我們是做激光行業的,激光領域的非接觸式測試在國內還是比較大的空白,現在都是對稱式的,我們現在抓住這個機遇從細分領域深入不斷的去做,我認為還是要做一個先前鋒的一個角色和擔當。

提問:按照您的理解如何才能加速國産替代的步伐呢?

盧廣彬:國産替代的話現在很多行業裏通透的非常大面,國産替代特別是在國家這兩年的話,包括我們是接觸到航天航空比較多一些,相當於國家在這一塊的政策和扶持上非常大的力度,而我們在這一塊如何去做呢?我們當時想的就是把它更好的去劃分細分領域去做,這樣的機會可能大一些,更快的去替代國外的一些産品,然後去實現國産化。特別在我們航天航空軍空這一塊,我們一直在深入的探討,在做。當然我也建議未來一些朋友不斷加入到這個行業裏來,不斷的去深挖這個行業。

提問:您認為如果作為科創企業的話,怎樣才能持續保持我們技術的一個創新性和先進性呢?

盧廣彬:首先我認為是人才。俗話説,一個企業從整個大面上來説就是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這個營盤是我們企業人才的大盤來做的。還有不斷的創新,在我們的行業細分領域裏更容易找到一些機會,找到一些人才。然後去深挖,不斷的去做,我們再不斷的代替這一塊。更主要的是,我們在不斷的深挖的過程中不斷的去發覺人才,去打造我們這個營盤。我認為數字性的人才、高層次的人和技術性的人才都是要去替代大潮中的一個環節,一個分子。

提問:我們現在正處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年代,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都想加入到我們創業創新的隊伍中來,我們貴司有什麼心得和感悟可以分享給我們現在正想準備創業的年輕人呢?

盧廣彬:心得沒有,感悟還是蠻多的。因為我們是從2018年開始做這個事,分享三個點。第一個我認為要找對方向找對人;第二點要活下去;第三點一定要學會堅持。第一點我認為是找對方向,選對行業,在一些自己比較擅長的行業去做,在這個行業裏不斷的去找到人才,我們剛才也在講,就是通過人才打造這個營盤。整個團隊塑造好了之後,我認為更多的應該想著活下去。我們在在這個行業裏的細分領域,不斷的去鑽研,在更容易成功的情況下,我們要把這個利潤最大化。因為只有先活下去我們才能更好的去創新、創造一些東西。

第三,學會堅持。可能你也知道,在我們現代人創業的理念裏,大家可能都是九死一生。可能中間的道路上曲曲折折,各種問題都會出現,出現了以後你怎麼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這一塊是非常重要的。當然了,我也跟朋友在交談,現在的一些創業者可能就是發現了一些東西就一股腦的扎進去,而沒有冷靜的去分析一些問題。我告誡一些創業者,一定要冷靜下來,分析一下你現在面臨的行業和行業裏沒有解決的痛點,再去做自己擅長的這個行業裏的事情,找對人去做,成功的概率還是蠻大的。

 

編輯:譚可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創客北京2021】北京航天光新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盧廣彬:民族企業應充當國産替代化大潮先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